注册

县在说|帝王之乡,花鼓敲响的幸福好地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说凤阳道凤阳

凤阳是个好地方

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淮河南岸,南是川,北是湾,中间丘陵夹平川,独特格局,气候温和,四季分明!

北隔淮河与五河县相望,东部和东南部与明光市、定远县毗连,西部和西北部与淮南市、怀远县、蚌埠市接壤,境内交通网密度达145公里/百平方公里,交通基本形成“干支相连,区域成网”的“多丰”字型网络格局。

从古越今,凤阳都有一席之地

曾经是不知名的小村庄,但却走出了一位农民皇帝;曾经当地的农民吃不上饭,但却敢为天下先首创“大包干”它还是,“花鼓之乡”、“石英之乡”、“曲艺之乡”。帝王之乡凤阳县,古称“钟离”、“濠州”春秋时期,凤阳县一带先属钟离国,后属楚国。东汉初改为钟离侯国,后复为钟离县。

朱元璋幼时贫穷,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1356年被部下诸将奉为吴国公。同年,攻占集庆路,将其改为应天府。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

对于凤阳县来说,不仅是朱元璋的出生地,而且其建县也始于明朝时期。

改革之乡

当年18位农民签下“生死状”,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他们也没想到历史会被他们改写,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那年,小岗村粮食大丰收。

1978年11月24日晚上,安徽省凤阳县凤梨公社小岗村西头严立华家低矮残破的茅屋里挤满了18位农民。关系全村命运的一次秘密会议此刻正在这里召开。这次会议的直接成果是诞生了一份不到百字的包干保证书。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有三条:一是分田到户;二是不再伸手向国家要钱要粮;三是如果干部坐牢,社员保证把他们的小孩养活到18岁。在会上,队长严俊昌特别强调,“我们分田到户,瞒上不瞒下,不准向任何人透露。”1978年,这个举动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也是一个勇敢的甚至是伟大的壮举。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解放了我国农村的生产力,解决了民主革命时期留下的最大问题,同时也有力地激发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开创了我国农业发展史上的第二个黄金时代,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从此,凤阳县便“一举成名”,无人不知凤阳小岗村!

第一书记——沈浩

“我不走了,永远在小岗干了”一个多月跑遍全村两遍,和村民促膝谈心;他泡工地,扛水泥、拌砂浆;整合资源搞适度规模经营;送钱、送医、送拐杖;小岗村186颗红手印,是对他的肯定、认可和不舍,放弃了个人,成就了凤阳小岗村的发展。

花鼓之乡

清乾隆24年公元1759年徐扬绘制的《盛世滋生图-打花鼓》局部

明代朱元璋建立明朝,徙江南巨户到凤阳府。

凤阳府地区人口激增,灾荒也不断,导致这些迁徙的江南巨户希望回到江南,但朱元璋严禁他们离开凤阳府,所以他们想出了假扮卖艺、以打花鼓唱曲为生的方式离开凤阳府。

清代乾隆年间,有人将二人演唱的凤阳花鼓改编为凤阳花鼓歌舞,在宫廷中为皇帝演出。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凤阳花鼓成了凤阳人自娱自乐的工具。

遇到喜事,或接待宾客,凤阳人总要热情表演一番,以表达欢乐的心情。

花鼓的打法、舞步、花势、演唱等揉进了现代歌舞的技巧,形式更加活泼多样,气氛更加热烈欢快,凤阳花鼓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凤阳花鼓还走出国门,获得赞誉。

凤阳的四种颜色凤阳位于淮河南岸,集安徽省旅游强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县,最美中国文化魅力特色魅力旅游城市,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等诸多荣誉称号于一体。

凤阳不仅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更有众多名胜古迹,逐渐形成了“金红蓝绿”的旅游格局。

金色板块(游中都)

明中都城遗址被誉为“东方巴比伦”、“明代第一流”;

明皇陵规模庞大,神道石像数量众多,雕刻精美绝伦;

凤阳鼓楼高大雄伟为国内之最,被称为华夏第一谯楼;

龙兴寺江淮一带的佛教中心、中国著名的皇家寺院。

红色板块(学小岗)


 

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知识

凤阳县小岗村,已成为致富思源朝圣地、红色旅游考察地、乡村旅游观光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绿色板块(览凤阳)

凤阳南部凤阳山风景区,自然景观优美奇特,狼巷迷谷、韭山洞、禅窟寺、卧牛湖。

狼巷迷谷

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景区内石巷曲折蜿蜒,高低错落,进入其中,恍入迷境一般;

禅窟寺

于潺潺溪流与茂林修竹间,别有一番曲径通幽的闲情,极具“深山藏古寺”的韵味;

韭山洞

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长江以北少有的大型溶洞,被誉为“江北第一洞”;

卧牛湖

因湖边一小山酷似卧牛而得名,水面宽阔,水体洁净,每至傍晚时分,霞光满天,远山叠嶂,如在烟雾之中,此乃湖中双峰烟霞,荡舟玩水,其乐无穷。


多个景点相互毗邻,集山、水、洞、泉、寺、石林为一体,是华东地区旅游休闲度假的胜地。

蓝色板块(走淮河)

淮河,流经凤阳105华里,是凤阳文化的源流,以临淮关古镇为龙头,包含临淮关古镇、月明湖、花园湖、钟离城遗址、门台老烟厂等,形成一条蓝色的生态旅游观光带。

依托凤阳县明文化底蕴、淮河文化精髓、创新改革精神、浓郁山水闲情四大特色资源基底,不断提升凤阳县金红蓝绿四色旅游品质。

画中凤阳说到凤阳,不得不提到凤阳凤画,凤画是凤阳民间一,以画凤凰为主题的手工绘画形式。

它产生于明代,距今已有近600的历史,遵循“舌头、龟背、九尾十八翅……等固有的造型模式,其中“九尾十八翅”意指古代,“凤阳府”管辖九州十八县的历史盛事。

凤阳凤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种多样,除当代凤阳老艺人口传心授的民间绘制方法外,史上还有文人画风格的凤阳凤画作品。

如今凤阳凤画新人辈出,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演绎出大量的符合时代审美的凤阳凤画精品,“凤阳凤画”被列为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食在凤阳


花园湖大闸蟹

中华鳌蟹的一种为凤阳久负盛名的美食,蟹中含有较多维生素A,有补充钙质、对皮肤的角化有帮助。


刘府大肠面

凤阳刘府镇的大肠面是老字号门店,面筋道、汤浓郁,再配以大肠浇头烹制而成,慕名而来品尝的食客络绎不绝。

卧牛湖鱼头

食材取自天然无污染的卧牛湖,选用鲢鱼头、配以豆腐煲出浓郁的香味,营养价值极高,令人垂涎。

张氏麻糊

全凤阳最任性的一家店,凤阳味道数一数二的老店之一,只卖豆腐脑和麻糊,新鲜、料足,每天四五点出摊,六点不到就收摊,只因卖的太快。

刘府猪蹄

刘府猪蹄因产于凤阳刘府而得名。刘府猪蹄不仅皮酥肉嫩、筋肉弹牙、皮香肉嫩、口感细腻,而且美味营养。

为保证猪蹄品质,每日销售数量有限,不容易买到哦!

御膳豆腐

御膳豆腐俗称“酿豆腐”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酿豆腐味似樱桃,外脆内嫩,清鲜美,营养丰富,为席上之佳肴。

经济发展

 

 

农业

粮食全年总产80.25万吨。全县新增流转土地5万亩,总面积达58万亩,在全市率先完成农业“两区”划定工作,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工业

净增规上企业5家,总数达130家,工业总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61家;硅基产业稳步增长,珍珠水泥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贡献率达28%。新兴产业稳定增长,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分别达19家、14家。

现代服务业

奋力舞动“凤阳是个好地方”这个文化龙头,加快“四色”旅游板块建设,持续推进中都城考古和环境整治,成功举办国家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

前赴后继走向新时代

前有18位村民大胆改革,中有一位书记鞠躬尽瘁,未来,凤阳需要大家共同奋斗!自从土地还家后,幸福生活万年长!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