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阜阳“无腿老汉”种西瓜脱贫 还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

来源:安徽网

2019-11-13 第787期

原标题:【新时代身边英雄】“无腿老汉”种西瓜脱贫还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

卖西瓜路上遭遇车祸,虽然命保住了,但是双腿没有了。康复出院后,阜阳农民闫凡志割舍不了自己几十年的种瓜情结,他坐在特制的滑板上,用双手当脚,继续从事西瓜种植,每年收入过万元。因为技术过硬,他还免费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71 岁的闫凡志因此被评为“阜阳市最美脱贫户”。

闫凡志和村民交流种植经验。

在售瓜路上失去双腿

他叫闫凡志,今年71 岁,是阜阳市颍州区马寨乡皮楼村农民。在村民的眼中,闫凡志是一个能人,特别是在西瓜种植上,他的“西瓜套种”技术成了当地一绝,不仅瓜成熟早,能卖上好价格,而且产量也比一般人家的高。说起自己的种瓜经历,老人显得有点激动。他这一辈子因为种西瓜在当地出了名,也因为西瓜痛失了双腿。但是,他还是在这门种植技术上坚持了下来。

闫凡志介绍,2017年6月27日凌晨3点左右,他像往常一样,推着装满西瓜的三轮车去赶个早市。当他来到县道上时,迎面疾驶来一辆大货车,与他的三轮车发生碰撞……

“当我醒来时,已经躺在县医院的病床上,双腿也没有了。”闫凡志说,他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不想活的心情都有了。

为了老伴坚强活下去

但是,闫凡志很快冷静下来,因为家里还有一位失去生活能力的老伴需要他照料。“俺的命不是自己的!俺要是不在了,俺老伴该咋活?”原来,他的老伴是一位植物人,20年前被医院直接下了死亡通知书,可闫凡志不甘心,坚持将老伴带回家一直照料。

“我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20年前,一个女儿意外去世时,老伴因打击太大,倒地造成脑出血。”闫凡志说,从那以后,他每天就是给她洗衣做饭,端吃端喝。也许是他的精心照料感动了苍天,半年后,奇迹发生了:老伴慢慢苏醒过来,虽还需要人照料,但她已经有了意识,并渐渐地可以自己端碗吃饭了,而且搀扶着还能走上几步。

将过硬技术传给乡邻

“在那场车祸中,我不仅失去了双腿,还花去了近20 万块钱。”闫凡志说,几个子女成家都分开了,这些年来,老伴都是由他照料。“本来家里条件还可以,因为一场车祸成了贫困户。没有了双腿,我还有一双手。咱不能等着救济,所以每年都会种上几亩西瓜,能挣上一万多块钱,基本上够我俩全年的开销了。”

就交通事故赔偿问题,阜阳市颍州区马寨乡皮楼村干部介绍,经多方努力,对方已给予了一些赔偿。

闫凡志说,由于他套种西瓜的技术过硬,他还经常向附近的村民传授经验。目前,在他的带领下,已经有10 人左右学会了西瓜套种技术。2019 年10 月,闫凡志也因此被评为“阜阳市最美脱贫户”荣誉称号。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