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暖新闻7、8月盘点:坚守三尺讲台助力梦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7、8月,淮南暖新闻共收录稿件7篇。八颗钢钉钉腰椎 淮南一教师忍着病痛坚守三尺讲台在淮南一中,有这样一位优秀的青年教师,每当登上讲台时,他就会充满激情,在激情燃烧的课堂上把知识伴着快乐一同传

2019年7、8月,淮南暖新闻共收录稿件7篇。

八颗钢钉钉腰椎 淮南一教师忍着病痛坚守三尺讲台

在淮南一中,有这样一位优秀的青年教师,每当登上讲台时,他就会充满激情,在激情燃烧的课堂上把知识伴着快乐一同传递给学生,即使身体因劳累造成四级残疾也没有停止。他就是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省十佳青年教师周坦。

2006年,周坦从阜阳师范大学毕业。那一年,周坦回到家乡,在淮南一中担任历史教师。课堂上,他积极调动学生,把看似枯燥的历史课堂打造成生动活跃的探究平台。下课后,他主动和学生交流,探索多样化教法,以求更加全面地实践新课程理念。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周坦的身体出了问题。2015年初,周坦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病情不断加重,神经多处被压迫,疼痛难忍,医生建议卧床休息并及时治疗。此时,他正带高三毕业班,他咬紧牙关忍住病痛坚持给学生上课。课前,他先吃一片止痛药再进教室,站着不行就坐着。初春季节,乍暖还寒,一节课下来他疼得衣服都湿透了。后来走不动了,他就请师生把他抬到教室,就这样,他没有缺过一节课,直到高考结束才去住院治疗。这一年高考,他的班级达本率100%。

2015年7月,周坦转到上海长征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医生从他的脊柱上取出了坏死的骨头,在腰椎部位装上了八颗钢钉,并告诉他以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在与疾病斗争的日子里,周坦坚强乐观,毫不畏惧,从练习翻身起床开始,从坚持站立每次多一分钟开始,从一步一步向前挪动开始……

2016年初,病未痊愈,周坦不顾劝阻坚决返回工作岗位。2016年8月,经医学鉴定,周坦为肢体残疾四级。现在,八颗钢钉仍在周坦的腰椎上,他的腰部不能大幅弯曲,不能久站久坐,但他仍然坚守在教学一线。2019年高考,他所带的班级同样取得了满意的好成绩。

工作13年,周坦兢兢业业,充满激情与活力,深受师生一致好评。他被评为淮南市“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荣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十佳青年教师”等称号。周坦说:“我愿用青春、汗水和激情继续着这份属于我,也属于学生的快乐的教师生活。”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种植树莓 用梦想助力乡村振兴

在八公山区山王镇李咀村,有这样一名大学生,他毕业后没有选择继续读研,也没有留在城市当“白领”,而是选择回到农村创业,种植树莓。这名大学生叫芦宏玉,如今,他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用他的话来说:“未来的农业属于有理想的年轻人。”

“90后”是一群有激情,敢于创新、努力奋斗的年轻人,他们逐步成为驱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芦宏玉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芦宏玉父母早些年在村里承包下十几亩土地,在芦宏玉回来之前,其父母主要种植一些蔬菜水果,直接供应当地的饭馆和商店,经营方式相对粗放,收益十分微薄。作为“90后”中很普通的一员,由于自己的热爱和受父母的影响,2016年,芦宏玉从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专业毕业,并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但他毅然做出放弃在北京继续深造和工作的决定,回到家乡,选择立足农业。

当别人问芦宏玉,作为一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为什么不去上班,而选择农业这条最苦最累的路时,他说:“我本身来自农村,自始至终对农业就有一定的热爱,现在的农村和过去已经不一样,现代化农业需要懂技术、懂市场的创业者。我希望自己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有一番作为,在新农村的美好建设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退伍不褪色 淮南一七旬退役军人坚持投身调解工作

古稀之年,他放弃了安逸的退休生活,毅然选择了“费心、费时、费力”的调解工作,不管寒冬酷暑,哪里有群众需要,他就赶往哪里,以一名军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诚心,换来了人民群众的舒心和满意,他就是73岁高龄的退役军人郑文卿。

10年来,他带领八公山区山王镇“老娘舅”团队化解各类纠纷近600件,其中重大信访矛盾纠纷50余件,件件处理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信访群众满意。他们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省精神文明十佳人物”、“全省司法行政十大榜样人物”、“淮南市十大新闻人物”、“淮南市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他们还被省司法厅评为2018年度十佳调解员。

他的工作包里,除了要处理的矛盾纠纷材料之外,始终装着胰岛素,如果在外工作时间长了,来不及回家,那就躲到僻静的地方打上一针胰岛素,然后继续工作。部队培养了他的刚强,他的刚强又再次温暖了他人。

在这10余年的调解工作,郑文卿从不叫苦叫累、不计较报酬多少,他经常从自己的调解补助工资中拿出大部分用于调解工作,他看重的是团队的凝聚、集体的力量,更看重矛盾纠纷的顺利化解。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