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阵以待 滁州市适时开展人工增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严阵以待,我市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量559.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为在1961年以来1966年的508毫米、1978年的540毫米之后的第三少。尤其是9月以来,全市平均

原标题:严阵以待,我市适时开展人工增雨

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量559.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为在1961年以来1966年的508毫米、1978年的540毫米之后的第三少。尤其是9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8.8毫米,较常年偏少七成。刚刚过去的12日和昨日晨间,久违的雨水终在我市出现,虽是小雨,但仍然立刻引发市民热议:此番雨水是自然降水还是人工增雨?是什么原因导致较长时间的持续少雨?近期我市有没有可能实施人工降雨“止渴”?……带着市民的关心与疑问,记者昨日邀请了市气象部门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权威解答。

降水偏少,系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晴天连场、雨水难觅,河床干涸、水位下降……少了往年的秋雨绵绵,入秋以来我市降水异常偏少,目前已出现明显气象干旱,西北部地区重旱、其余地区达特旱。持续发展的旱情也牵动着千万市民的心,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一股股冷空气补充南下,为何没有带来明显的降水呢?

对此,市气象部门气象专家分析,持续的干旱天气跟气候背景有关。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的水汽主要是由西南风从印度洋等南部海域输送过来的,但由于今年大气环流异常,长江中下游地区长时期处于高压系统控制,西南风弱,不利于水汽输送,加之冷空气较弱,温度总体偏高等,均成为了眼下干旱过程的原因。

人工增雨,全市范围普降小雨

由于降水偏少,大地、植被、庄稼,还有市民,无一不盼望这时能来一场降雨“解渴”。根据气象最新预报,未来三天,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仍无明显降水,仅在12日夜里,我市迎来了一次弱降水过程,昨日晨间,全市范围普降小雨。而这两场看似不大的雨水背后,也有市气象部门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11月12日,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于7时在滁城城郊作业点成功实施人工增雨,发射火箭弹2枚;8时在全椒襄河镇成功实施人工增雨,发射增雨火箭弹4枚。同日夜间21时,8支人影作业队伍提前入驻作业点,进入待命状态。昨日凌晨,全市气象部门再次抓住有利天气形势,于1时至3时在定远定城、明光苏巷、明光管店、凤阳总铺、滁城城郊、来安双塘、天长永丰、全椒襄河8个作业点成功实施人工增雨,共发射增雨火箭弹21枚。

缓解旱情,抢抓时机开展作业

天干物燥,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有不少市民关心,为什么气象部门不进行人工降雨呢?气象专家介绍,一般公众所认为的“人工降雨”是不太科学的,专业的说法为“人工增雨”,气象部门无法“无中生雨”,因此人工增雨也是在有自然降雨的基础上实施,气象部门通过发射WR或BL型号的火箭弹向降雨云团中播散碘化银等催化剂,使得降雨更快更充分的催化,相较于自然降雨增加其降雨量。据悉,这两种类型的火箭弹性价比较高,增雨的收益也较好,一般来说能增加15%到20%左右的降雨量。

那么,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要满足哪些条件呢?首先,空气中的水汽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条件,存在降水的潜势,这是人工增雨的基本条件;其次要有合适的空域条件,以及人工增雨的需求。根据近来的天气形势来看,我市缺乏最基本的条件,因此人工增雨难以施展。为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气象专家表示市气象部门严阵以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一切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滁州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