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持续干旱 安徽佛子岭水库库容只相当于正常三分之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持续干旱下的佛子岭水库库容只相当于正常时候的三分之一随着水位持续下降,库底一些土丘已经露出水面。11月11日至13日,我省虽然出现降雨过程,但雨量小,对旱情没有明显缓解作用。持续干旱,已经使我

原标题:持续干旱下的佛子岭水库库容只相当于正常时候的三分之一

随着水位持续下降,库底一些土丘已经露出水面。

11月11日至13日,我省虽然出现降雨过程,但雨量小,对旱情没有明显缓解作用。持续干旱,已经使我省一些水库库容低于死水位。

据了解,目前全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35.9亿立方米,较常年少2成,其中梅山、佛子岭、花凉亭3座大型水库水位已低于死水位。 1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霍山县的佛子岭水库。

远远望去,昔日水面浩瀚的水库已缩小如水潭。一侧的大坝坝体上清晰地看到一道道灰色纹路,是水位不断下降留下的痕迹。水面已经可以看到裸露的黄色土丘。而水库周边的山体和岸线上,留下的水位线痕迹更为触目惊心。

在离大坝不远处的游客服务中心,一位售票员告诉记者,从来没有见过库里水位这么低过。

沿着水库岸边一条土路,记者往水库下方走,迎面走来两位村民。其中一位名叫徐才华,住在附近的高岭村。据他反映,记者走的这条小路水大的时候在湖底下,干的时候才露出水面。

继续沿着小路往下,记者看到头顶高处岩石上悬挂的条幅,写着:“水深危险,严禁嬉水、游泳”。一位路过的村民说,水位最高的时候就在条幅下面一点。而现在,记者目测,条幅距离现在低处的水面足有20多米。在水面停放的游船上,游船驾驶员张守银告诉记者,水库上游的两条河已经干了,看得到河底的淤泥。

水位持续下降,留下了一圈圈台阶一般的水位线。

据霍山县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水库正常库容在2.8亿立方米,目前只有0.94亿立方米,相当于正常时候的三分之一。目前水位约108米,比正常水位下降14米。旱情数十年不遇。

沿着干枯裸露的湖岸往下,靠上沿部分有的已经干裂粉化,一不小心踩上去就会塌下。临近水边,约有两三米宽还保持湿润,说明水位退去不久。显然,佛子岭水库水位仍在下降,库容依然在不断减少。

离水面不远处,裸露的湖岸土层里,记者随手拿起一块石头,它可能已深藏水底多年。现在,数十年一遇的大旱让无数这样的石块暴露在太阳下。

水位线不断后退,终将退无可退。也许你的生活还没有受到影响,没有感受到旱情的严重性,但目前全省已有1452座水库干涸!793条河道干涸!10个市32.58万群众正常生活供水因旱受到影响!合肥市已启动长江引水计划,日补水60万吨;来安县已从备用水源取水,怀宁县由安庆市转供保障等。

每一滴水都无比珍贵。请节约每一滴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