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农业大学:“四聚焦四深化”系统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农业大学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四项重点举措”,系统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培根铸魂,深化学思践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懂弄通做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安徽农业大学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四项重点举措”,系统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培根铸魂,深化学思践悟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方法;掌握理论真谛、把握精髓要义,是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的基本要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党委聚焦培根铸魂,构建“个人对标自主学、对照专题研讨学、结合实际推进学、正反典型对照学”的学习模式,抓牢“关键少数”。

结合学校实际,校党委要求领导干部在通读“两书一章”基础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持续深化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扎实开展“四项教育”,进一步促进学以致用,革命教育的“精神宝库”转化为坚守初心使命的“源头活水”,先进典型人物的生动事迹,为师生提供了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激发了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并内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

聚焦师生期盼,深化求实问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道,成事之基。只有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解剖“麻雀”,才能真正把问题找准、根源挖深。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期盼,按照“四带一促”要求,把解决问题、提升素质、改进作风、推动发展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三风’建设”等问题,校党委开展调查研究6次,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5次,全校24个二级党组织131名党员处级干部围绕制约人才培养、党建思政、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课题广泛开展调研。组织了调研总结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10月底之前,校党委领导班子结合调研,带头高质量完成专题党课,省委十一巡回指导组给予充分肯定。学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调研课题集中开展一次“回头看”,对达不到要求的“回炉重造”,切实把成果交流“笔试”和讲好党课“面试”做好。

“党课政治站位高,学习思考深,联系实际紧,指导工作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感染力,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师生作了示范,对于全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学用结合,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是10月28日,参加校党委书记江春专题党课后,很多二级党组织书记的共同感受。

聚焦刀刃向内,深化自我革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先后召开多场座谈会,校党委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共开展86人次谈心谈话,学校党委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全校师生意见建议,对照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集中学习研讨查摆出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巡回指导组谈点出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等,目前学校层面梳理出147条问题,二级单位梳理出237条问题。

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领导班子按照“三聚焦三检视三反思”、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共列出68个问题,制定167项整改举措。在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上,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班子成员之间坦诚布公进行相互提点,进一步扩大了找差距的深度和广度,达到了对照检视“严”、问题查摆“实”的预期目的。

聚焦责任担当,深化知行合一

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按照“从一开始要就改起来”的要求,校党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把“改”字贯穿始终,下发了《关于对事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立行立改的通知》,两次集中发函,要求各二级单位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实实在在地整改解决一批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小事急事难事。

“今天上午到财务处送了报销审批单,这下午还没下班,报销款项竟然已经到了银行卡上,新上线的网上报账系统方便快捷,真要给财务处点个赞!”生命科学学院张老师说,对此次的报账速度,用“惊喜”来形容完全合适。

报账难、跑路多、审批慢,是一段时间以来师生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主题教育期间,财务处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业务流程,强化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期办结制度,党员带头提升服务意识,加班加点处理业务,在现有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向流程环节要绩效。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实现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网上报账、网上缴费等财务功能电子化,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

随着网络消费的快速发展,师生快递越来越多。分布在校园内外的多处快递点,不仅让师生收取快递较为不便,同时大批量快递收取货车在校园穿行,也带来一定安全隐患。如何破解校园快递流通“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安农师生的共同期盼。学校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整合原有多处快递点,在学校东门和北二门外分别集中建立了两处共计475平米的校园快递服务中心。

“以前取快递不太方便,每次都要报单号,等待工作人员查找,有时还会拿错快件,程序既繁琐又花费时间,而且好几处快递点分布在校园内外,不同的快递要跑好几趟才能拿完。新的快递服务中心通过快递单号自行查找避免了耗时排队,而且扫码取件也有效防止了快递取错或被其他人误拿,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方便又贴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快递中心有效解决了师生“多次跑”和“排长龙”的烦恼,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为蔬菜、果蔬专业搭建学科竞赛类平台、拓展学生活动场所、更换实验室危化品贮存柜、为师生安装公用热水炉、增加考研教室、选优配齐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院两级已整改落实事关师生关心的问题217个,在不断深化知行合一的过程中让学校通过主题教育得到了改变。(程玉峰)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