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90后女生立遗嘱 几套房产全留给母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蚌埠90后女生立遗嘱,几套房产全留给母亲“立遗嘱”这件事乍一听好像都是爷爷奶奶辈的那些老年人才需要做的事,他们年事已高或者重疾缠身,所以需要提前安排“身后事

原标题:蚌埠90后女生立遗嘱,几套房产全留给母亲

“立遗嘱”这件事乍一听好像都是爷爷奶奶辈的那些老年人才需要做的事,他们年事已高或者重疾缠身,所以需要提前安排“身后事”,才会立遗嘱。可是,随着思想观念的开放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现在的年轻人一点也不忌讳什么,90后的人已经开始立遗嘱了。

90后女孩立遗嘱,指定母亲为唯一继承人

最近,众信公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为出生于1996年的女生姜黎(化名)办理了一份公证遗嘱,年纪轻轻的她将自己名下的几套房产指定要全部留给自己的母亲。

原来,姜黎从小父母离异,她由母亲一手拉扯大,多年来母亲辛苦打拼挣下了几套房子,其中有住宅还有商铺,母亲很无私地把房产都写在了姜黎名下。一次偶然的机会,姜黎突然察觉,母亲年纪大了,而自己将是母亲晚年最大的保障,如果自己有什么意外,母亲的生活将会失去依靠,于是萌生了立遗嘱的想法。而且,多年来因为和父亲联系很少,感情并不深,再加上购买这些房产时父亲并没有出资,于是,姜黎立下遗嘱,指定如果自己有什么意外发生,名下所有房产都留给母亲。

立遗嘱已不是老年人“专利”

除了姜黎,今年还有一位1993年出生的李玲(化名)在结婚前,特意去众信公证家事法律援助中心立了一份遗嘱,指定如果自己突然身故,所有财产由父母继承,配偶没有继承权利。“父母毕竟养育自己多年,配偶认识的时间不长就结婚了,如果没有遗嘱的话,她一旦突然遇到意外,父母和配偶都是她财产的继承人,配偶还很年轻,未来一定会再组建家庭,所以年轻人是出于这种考虑立了遗嘱。”众信公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振坤告诉淮河晨刊记者,现在立遗嘱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立遗嘱的也不在少数,大部分是为了防止结婚后意外身故而导致一些纠纷。而相对90后,70后、80后因为步入中年,对立遗嘱的需求更多。

年轻人如何看待“立遗嘱”

虽然在蚌埠刚工作4年,名下也没多少财产,但孙立君(化名)也有意去立遗嘱,“我一直是想要进行遗体捐赠,希望我的器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其实现在的年轻人有这种想法并不罕见,我的很多同学都有遗体捐赠的想法。但是估计家人接受不了,所以才有立遗嘱的想法。”孙立君告诉记者,自己想立遗嘱是为了安排自己的身后事,虽然还很年轻,一时半会不一定能用得上,但是意外的到来谁也说不准。

刚刚工作不久的95后宋强(化名)表示,是有考虑过立遗嘱这件事情,“但是因为刚工作不久,也没有什么积蓄,感觉现在立遗嘱还有点早,还是等到有经济基础的时候再考虑吧。毕竟,我现在能留下的只有我的游戏币、QQ账户、支付宝账户这些虚拟财产。”

年纪轻轻有必要立遗嘱吗?

那么年纪轻轻没有遗产的,有立遗嘱的必要吗?记者从权威部门得到的答案是:有必要。因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网店、游戏货币、手机号码等虚拟财产也将成为财产的一部分,遗嘱可涉及的财产将不再限于房产、现金等传统范围。同时,遗嘱不仅可以处分财产还可处理其他事务,比如为需要监护的子女指定监护人,为自己指定失智失能时的意定监护人,还可以指定自己的身故后丧葬事宜的操办方式等等。“我们目前还没有办理过年轻人立遗嘱专门针对虚拟财产指定继承人的,大部分都是概括性遗嘱,这其中也就包括了虚拟财产。”吴振坤解释,比如有的人立遗嘱时会表明“遗留下的一切财产归某某所有”,这“一切财产中”就包含了虚拟财产。

每一份遗嘱背后都是用心良苦的表达

虽然年轻人立遗嘱的比例在提高,但老年人仍是立遗嘱的主力。记者从众信公证处获悉,目前,80%左右的遗嘱确立的目的都是为了避免老人去世后家人因为财产问题产生纠纷。20%左右的遗嘱则是因为婚姻状况,需要对身后的财产做出明确的交代。六成老年人在立遗嘱时,都会选择“防儿媳防女婿”的操作方式,即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记者陈瑶)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