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甘当“三献”志愿者 池州一男子19年累计献血1万余毫升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11-15 第789期

原标题:池州市田玉:退役军人19年累计献血1万余毫升无私奉献甘当“三献”志愿者

人物简介:田玉,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池州市东至县种植业管理局一名普通职工。池州市“三献”协会会员、东至县义工协会会员、东至县冬泳协会会员。 

事迹简介:“用可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这是田玉同志每次献血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觉得这是一件平凡却很有意义的事情。生活中的他,话不多,为人真诚朴实,乐于奉献,热心助人。他加入了东至县“三献”协会、东至县义工协会、东至县冬泳协会,自2001年开始连续19年无偿献血12200毫升;他是冬泳协会游泳总教练、救生员,多次奋不顾身救起落水群众、学生;此外他经常做公益活动,参加抗洪抢险,到社区敬老院献爱心…… 

用可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

2019年5月,当田玉同志接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奉献奖金奖”证书时,他开心地笑了,19年的无偿献血之路,他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幸福、值得的。2001年起田玉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自那以后他每隔六个月就要去无偿献血一次,这一坚持就是19年,无偿献血达量到13000多毫升,相当于三个人的全身血液(量),也是池州市东至县唯一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荣誉的志愿者。 

每个月的9-11日三天,县城大转盘税务大厅门口献血车旁,总会看到田玉的身影,他积极参与现场的志愿服务,耐心的向献血者讲解宣传献血要注意的事项,对来往的市民们宣传“三献”理念和献血知识,以及献血后的小常识,鼓励大家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田玉常说,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军人的担当和奉献是贯穿到骨子里的,这也促使自己毫不犹豫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行列,加入了本地的“义工”和“三献”组织,并起到了一人带头影响一片的效果。  

面对池州市电视台的专访,已经55周岁的田玉同志对着镜头说:“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会一直献下去,直到60岁。同时欢迎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献血队伍,加入我们三献组织,让更多的人得到更多的帮助,用可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 

能帮助他人是最幸福的事情

人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生命。比生命更珍贵的是什么?是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境界。 

作为冬泳协会总教练,田玉同志不光热心教人,更重要的是他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仅对新来学员一再叮嘱,对老会员也是反复强调。只要出现险情,他肯定第一个冲上去。 

每年夏季,都有成批的游泳爱好者驱车到离县城4公里多的东山水电站去游泳、戏水,特别是暑期,许多孩子们都喜欢结伴去玩水,田玉总是担心孩子们的安全,经常在周末到基地义务值班,以防溺水事件发生时,好第一时间组织营救。 

2017年9月9日,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天气炎热,吃过午饭后田玉很是担心电站是否还有学生在游泳,便喊上另外两名冬泳会员一道去电站基地值班。结果一去就看到4个孩子在游泳,田玉走过去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要在浅水区游,然后回到电站工作室,时不时注意着河边情况。突然田教腾地站了起来,大喊“不好,快过去”,然后拿起墙上挂的救生圈向河边冲了下去,另外两人紧跟其后。只见发电区闸口两个孩子缠绕一起在水中挣扎,闸口水不仅深而且水急,岸上两个孩子手足无措。田教没有任何停顿,将救生圈抛过去,便纵身跳下水游向两个孩子,只见两个孩子已经几乎失去知觉,在渐渐下沉,最终在田玉和另外两人的努力下救上了岸。 

事后大家纷纷感慨,如果那天不是田玉坚持要到电站基地值班,如果不是田玉及时发现并奋力抢救,两个稚嫩的生命将就此失去,两个家庭也破碎了。据了解,这些年田玉同志在室外游泳基地,成功救起过十余名溺水者,一次次的见义勇为,受到同行们广泛的赞扬。每次夸他,他总是笑着说“能够帮助他人是最幸福的事情!”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田玉的热心与奉献,虽然算不上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又无处不在地默默诠释着爱心、友善的真谛,在给他人送去温暖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他是东至人的骄傲,三献人的榜样。 

田玉先后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奉献奖银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奉献奖金奖,2016年池州市三献志愿者协会“五星级志愿者”,2017安徽省年度“十大献血之星”提名奖,2019年被评为池州好人。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