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一家庭妹妹瘫痪在床 姐姐:俺要像小时候那样照顾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妹妹瘫痪在床 姐姐:俺要像小时候那样照顾她魏永华是家中的老二,她像母亲一样细心照顾瘫痪多年的妹妹。已经年近花甲的魏永华说,父母都不在了,妹妹一直孤身一人如今又遇到困难,她要陪着妹妹一起走下去。

原标题:妹妹瘫痪在床 姐姐:俺要像小时候那样照顾她

魏永华是家中的老二,她像母亲一样细心照顾瘫痪多年的妹妹。已经年近花甲的魏永华说,父母都不在了,妹妹一直孤身一人如今又遇到困难,她要陪着妹妹一起走下去。

今年57岁的魏永华住在喜迎门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去魏永华家中采访时,在电话中特意交代,“一定要下午四点之前赶到啊,魏永华晚上要出门打工的。”

妹妹一病不起,姐姐深情一诺

采访之前,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魏永华和妹妹魏永秀住在一起,2014年,魏永秀由于脊椎神经的压迫,患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姐姐魏永华一直陪伴在身边,悉心照料、不离不弃。记者本以为,家中有卧床不起的病患,生活也不算富裕,姐妹二人相依为命,日子一定过得很苦。

进门后,记者发现现实和想象有些许不同。姐妹二人住在两室一厅的公租房,房子不大但被收拾得挺利索。魏永秀正躺在床上看电视,衣着整齐、精神很好,见有人来到家里,笑眯眯地招呼记者坐在床边聊天。姐姐魏永华正在卫生间给另一名先到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一款壁挂式暖风机。“这个好,冬天吹暖风,夏天吹凉风,她(魏永秀)怕冷,用这个我给她洗澡一点都不冷。”魏永华说,妹妹不能动,洗澡只能在家洗,冬天又太冷,她向不少人打听到了这款使用效果特别好的暖风机。

今年51岁的魏永秀一直没有结婚、无子女,之前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靠着在超市做促销员维持生活。2011年母亲去世后,可能悲伤所致,魏永秀的身体也出现了异常,手指出现了麻木的症状。病情发展得很快,到了2014年,魏永秀已经没法自如地行动,走不了、站不住,不但没法工作,连生活都无法自理了。医院诊断是脊椎神经压迫所致,很难治愈。

“俺家妹妹当时哭着讲啥也不能干了,以后日子咋过?”想起小时候,兄弟姊妹们一起的日子,魏永华心里很不好受,她和丈夫一起赶到妹妹家,“有你姐在,你下半辈子,俺来照顾。”握着妹妹的手,魏永华当即做出承诺。

从那时起,魏永华便开始悉心照顾妹妹,至今已经5年多。

姐妹温情,从不打折

因为住得相隔很远,魏永华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就和丈夫搬到妹妹家中。“俺姐夫是个好人,家务活干得很像样,心细又干净,做好饭都是端到我床边上,谁能想到这么好的人两年前突发心梗去世了。”魏永秀伤心地说,姐夫去世后,对姐姐的打击很大,但姐姐每天依然尽心照顾她。魏永华只有一个女儿,多年前就已经嫁到了宿州,为了照顾妹妹,就连女儿生二宝,魏永华也只是赶到宿州看了一眼,便又匆匆赶回妹妹身边,没能照顾女儿坐月子。

虽然喜迎门社区给了低保等各种政策帮扶,但因魏永秀重病在身,姐妹俩的生活仍难免拮据,魏永华只能白天照顾妹妹,晚上到一家酒吧做保洁挣钱贴补家用。

“她的身体越来越差,越来越瘦,骨骼变形,连牙齿都坏了,说话也没以前清楚。”魏永华说,曾把妹妹送去医院多次,但医生都说只能在家静养,能否恢复全靠奇迹。

在姐妹俩家中的客厅里,有一台朱红色的电动按摩椅,看上去价格不菲,这是魏永华攒了好长时间的钱才买的。“她不能动,血脉不通畅,我心想经常能给她按摩按摩肯定要好一点。”虽然经济上不宽裕,但魏永华总是千方百计想着给妹妹提供更好的条件。

瘫痪后的魏永秀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姐姐必须及时扶她上厕所,每天给她换衣服、擦身体、洗澡。“小妹爱干净,每天都得给她擦洗,不能让她身上有异味。”白天魏永华就在家干家务照顾妹妹,晚上要出门上班。虽然这样比较累,但她很珍惜这份工作,因为白天可以在家照顾妹妹,晚上又能出去挣钱贴补家用。

每天下午四点开始,魏永华就要赶紧做好晚饭,两人吃完,她就要把家里收拾好,把妹妹安排妥帖,梳洗妥当后再出门上班,一直到夜里一两点钟,有时甚至两三点钟才能到家。妹妹魏永秀就开着灯在家等姐姐,姐妹俩一起入睡。

一世姐妹,相伴到老

“姐姐在,我就有家。俺姐现在也就一个人,深更半夜来来回回的,我也不放心,当然要等她一起。”魏永秀心怀内疚地说,如果不是自己拖累,姐姐现在日子要舒服很多,还可以经常到外甥女那里带带孩子,共享天伦。每天晚上她等姐姐回来,姐妹俩还能叙叙话,姐姐把工作中的一些见闻、辛劳说给她听听,她听着解闷,姐姐也有了说话的人,所以无论多晚她都一定要等姐姐回来。

魏永华常给妹妹换洗衣被,扶她到轮椅上出门遛弯,多年的操劳,让魏永华也落下了毛病——腰椎间盘突出,经常腰疼,但不管什么情况,她照顾妹妹都不打折扣。妹妹有时候心情不好发脾气,她也不气不恼,始终温柔以待。

天气好些时,魏永华会推着妹妹到附近的小路上转转,看看路边的花花草草,看看广场舞,和邻居们打打招呼,姐妹俩仿佛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

魏永华照顾妹妹的事,在小区里流传。有好心的邻居劝她:“你也这么大年龄了,还能照顾妹妹几天?不如送她去养老院。”魏永华微笑着婉拒,她说,自己兄弟姐妹四个,还有哥哥、弟弟,虽各有事情要忙,但也经常过来看望姐妹二人,兄弟姊妹之间感情很好,照顾妹妹,自己责无旁贷,“俺不能撂下她,父母都不在了,她也没有家,这辈子得要陪着她了,像小时候那样照顾她,给她一个家。”(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