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市发布下半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我市发布下半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前两天异于往常的温暖,白天午后,我市的最高气温都在23℃到25℃,然而这只是新一股冷空气来临前的“假象”。昨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

原标题:我市发布下半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前两天异于往常的温暖,白天午后,我市的最高气温都在23℃到25℃,然而这只是新一股冷空气来临前的“假象”。昨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我市这两日将迎来一股强冷空气。受其影响,我市平均气温将来个7℃-9℃的“高台跳水”,同时伴有较大风力,全市范围内也迎来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首个寒潮预警。

锋前增温,拉响首个寒潮预警

阳光充足,清风拂面,温度回升明显。根据气温监测数据显示,15-16日白天午后,我市大部都在23℃以上,并且相对湿度不小,人体体感有些闷热,穿单衣、短袖上街也毫无问题。不少市民心存疑惑,不是说好的冷空气马上就到,怎么又热了起来?是不是冷空气“失灵”了,亦或是跑偏不来了?答案都是否定的。气象专家解释道,在冷空气尤其是强冷空气或者寒潮来临之前,往往会有一个短时的升温现象,叫作“锋前增温”。

通俗来讲,锋前增温就是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据主导地位的暖气团挤压至狭窄区域聚集增温,使得冷锋前区域温度湿度出现短时升高,主要还是为接下来的气温骤降“埋下伏笔”,因此前两天我市各地气温显著回升。不过随着这股强冷空气的逼近,我市先前的晴好天气格局也被改变,转为阴到多云。为此,市气象台于16日20时拉响了今年下半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截至记者发稿前,该寒潮预警仍在持续生效中。

入冬“失败”,提醒市民注意保暖

预测显示,此次寒潮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明日早晨,即1℃左右。具体而言,从昨日到今日,北方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市,气温随之骤降7℃-9℃,一场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由此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登场,预计今天气温在7℃-10℃间徘徊,明天气温在1℃-12℃;20日,多云到晴天气回归,气温缓升,低温仍然维持在2℃,高温15℃;21-23日,多云天气成为主旋律,高温回升至23℃。

时间已进入到11月中下旬,明后两天的低温也仅有1℃-2℃,那么,是否意味着属于我市的冬天就快到了吗?记者了解到,连续五天平均气温稳定维持在10℃以下为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其首日便是入冬时间。而根据最新的相关数据来看,我市目前仍处于深秋。气象专家预测,此番强冷空气过境,今天至20日三天的平均气温虽均在10℃以下,但是21日到23日的平均气温又超过了10℃,因而我市再次入冬“失败”。同时,本周气温起伏较大,从温暖到冷冽反差强烈,气象专家也提醒咱滁州市民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增减衣服与保暖。(滁州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