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油站用手机支付安全吗?听听安徽这家检察院怎么说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在加油站用手机支付安全吗?听听安徽这家检察院怎么说开车到加油站,加完油后掏出手机扫码支付,这已经是很多司机习以为常的做法,但有人想过这样做安全吗?日前,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向宣州区商务局和应急管理

原标题:在加油站用手机支付安全吗?听听安徽这家检察院怎么说

在省城一家加油站,车主用手机扫码支付加油费

开车到加油站,加完油后掏出手机扫码支付,这已经是很多司机习以为常的做法,但有人想过这样做安全吗?日前,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向宣州区商务局和应急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表示这种做法存在安全隐患。宣州区商务局和应急管理局表示对此已经进行了整改。

近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加油站,发现扫码加油的做法十分常见,虽然这种做法是否被允许,目前国家尚无明确法规界定,但是洛阳、南京等地已禁止在加油站加油区域内用手机扫码支付。专家表示,车主最好还是在加油站便利店内等安全区域完成支付。

检察院发建议:加油站易燃易爆区域严禁用手机

今年8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向宣州区商务局和应急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检察建议中表示,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手机在使用时会产生射频电流,可能会与加油站内的电脑设备引起感应,瞬间产生的电子摩擦会点燃空气中飘散的油气。根据相关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规定,加油站内“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

10月中下旬,宣州区商务局和应急管理局对宣州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给予回复表示:已制定并下发了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的相关通知;开展了专项检查,要求加油站加强宣传严禁在防爆区域内违规使用手机扫码;要求存在违规使用移动通讯设备的加油站立即整改,经复查,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辖区内给加油站落实安全主题责任。

据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介绍,以宣州区人民检察院的做法为典型,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已要求全市各检察院排查本地区是否存在此类行为,发现问题的,要及时督促有关机关纠正。

省城加油站用手机扫码付费很常见

近日,记者走访了合肥多家大型加油站,发现大多数加油站可在加油区使用手机支付。

“请问加几号油?加多少钱的?当然可以手机支付了。”11月18日,记者来到合作化北路一家银环加油站,发现来此加油的车辆很多,已经在加油机旁排起了队,记者驻守发现,这些车主大都是通过手机支付完成付费的。

在此值班的是两位女性工作人员,手里拿着pos机在每位车主车窗前进行扫码付费。记者询问可以手机支付吗?该工作人员讲道“微信、支付宝都可以。”当问到手机支付是否安全,该工作人员说“没有问题的,不会有事,一直都是这样收款的。”

记者随后又来到潜山路一家加油站,在该加油站入口处放有警示牌,牌上写有“禁带电子设备”,在加油站加油机旁也写有“禁打手机”的提示。在此工作的也是一位女士,只见该女士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放有二维码的吊牌,对每一位前来加油的车主都热情招待。

原来,该工作人员手里拿着的是关注公众号的二维码,只要前来加油的车主愿意关注,两人就开始掏出手机操作,加油并且关注后,便会送一袋抽纸。“上班可以带手机的,不拿手机推广不了,不会存在安全隐患的,只要不打电话就可以。”该工作人员讲道。

专家建议在安全区域内进行手机支付

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汪忠柱解释道,从理论上来讲,在加油机附近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因为手机在打电话、上网时,会释放电磁波,如果与空气中的离子碰撞,可能会产生火花,这时,如果加油机附近空气汽油分子含量较高,可能会引起爆炸。

“但是,如果要引起爆炸,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附近空气油气混合浓度必须达到一定比例,二是手机释放电磁波的功率要大到一定程度,足以产生电火花才可,否则一般不会出现问题。”

汪忠柱讲道,从当前市场上的智能手机来看,手机释放的功率是有限的,远远达不到产生电火花的程度。再者,现在的油气收集设施技术相对完善,会把附近空气油气混合浓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再加上现在的加油枪都具有防爆和防静电功能,出现危险的几率是非常非常小的。

“虽然几率很小,但还是希望车主能够在像加油站便利店内,这样的安全区域内支付,同时,也希望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能够积极引导,树立安全风险意识。”汪忠柱建议道。

外省已有多地禁止在加油区内扫码支付

《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关于加油站作业场安全标志设置一则中明确指出,要在加油站出入口及周边、作业防火区内,选用“禁止烟火”、“禁止使用手机”标志;作业场所动火时,选用“禁放易燃品”、“禁止烟火”、“禁止使用手机”标志。

那为何在加油站拨打手机是明令禁止,而扫码支付看起来却没有如此严格呢?拨打电话和扫码支付的安全隐患不同吗?

国家天线及射频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做过实验,结果显示,手机上网或移动支付发出的功率是拨打电话时的100倍。但该实验负责人表示,因为现在理论上还没有一个确定产生火花的数值,所以不能简单的说,手机上网、移动支付更容易造成隐患。

有相关专家表示,目前,河南洛阳、江苏南京等地已禁止在加油站加油区域内用手机扫码支付。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加油站能不能使用手机支付无需备案,还未有相关法律法规。但依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和《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加油站内(含加油区、卸油区等)不应使用移动通信设备。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