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揭牌 整体上市进入冲刺阶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百年煤企走出转型新路11月16日,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揭牌。具有百年历史的淮南煤矿,迈进淮河能源时代。整体上市进入冲刺阶段淮南煤矿1897年建矿,历史上曾是全国五大煤矿之一。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前身为

原标题:百年煤企走出转型新路

11月16日,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揭牌。具有百年历史的淮南煤矿,迈进淮河能源时代。

整体上市进入冲刺阶段

淮南煤矿1897年建矿,历史上曾是全国五大煤矿之一。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前身为淮南矿务局。 1998年3月,淮南矿务局改制为淮南矿业集团。 2018年,经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作为淮南矿业集团的控股股东。

近年来,企业坚定不移去产能、精主业、还欠账、降负债、推上市、抓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已逐步发展为以煤电能源为主,清洁能源、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多产业协调发展的企业集团,成为全国14个亿吨级煤炭基地和6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安徽省煤炭产量规模、电力规模最大的能源企业。

目前,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拥有现代化大型矿井12对,其中淮南本土9对、内蒙古鄂尔多斯3对,核定产能7610万吨。先后控股、均股、参股电厂25座,电力总装机规模3515万千瓦,权益规模1499万千瓦。全方位进入、全产业链发展天然气产业,成为安徽省天然气三大运营平台之一。

企业正在推进的整体改制上市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这方面有何最新进展?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董事长孔祥喜告诉记者,公司已相继完成整体改制上市方案报批、淮矿地产证券化等重要标志性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力争今年年底前上市申报材料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明年适时进入资本市场,届时,集团90%以上的资产将实现证券化,企业融资、发展、管理各方面条件将进一步改善。

“选择整体改制上市,是企业做强做大的需要,也是实现混改的最佳通道,解决了国有企业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 ”孔祥喜说。

有专家表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淮河能源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推进整体上市,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符合当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鼓励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政策导向。

调整战略聚焦三大主业

记者16日当天走访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时得知,企业的发展战略已有所调整。将过去的“多元发展”调整为“聚焦能源主业,沿着煤、电、气三大能源主业的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合理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协同,加快建设现代大型综合能源服务集团”。

“坚持聚焦能源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企业资源更集中、主业更突出。 ”孔祥喜说。能源是公司的主业和强项,也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我们推进转型发展,还是要聚焦主业、集中力量、发挥优势,而不能盲目跟风,‘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进入不熟悉的新领域,最后连主业都丢掉了,那是得不偿失的。能赚钱的行业很多,我们不可能包打天下。 ”

做精做强煤炭产业。淮南本土维持现有产能规模,重点在确保安全、增加效益、提高效率、激发活力上持续用力,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大力实施精煤战略,走安全、集约、高效发展之路。坚持把蒙西作为集团煤电产业发展新的基地,积极寻找合适资源,布局新的煤矿项目,进一步做强做大。未来,蒙西煤炭将通过浩吉铁路,为安徽煤炭缺口提供补充。

适度扩大电力规模。坚持煤电一体化发展方向,淮南本土以消化本土动力煤为基础,积极推进大容量、高参数坑口电站和低热值煤综合利用电厂建设,实现本土动力煤及其副产品“吃干榨尽”,建设全国煤电安全、高效、清洁利用示范基地。蒙西基地重点是积极促成“蒙电入皖”特高压电网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在电网沿线超前布局煤电一体化坑口电厂项目。

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坚持把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方向,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线、LNG接收站、燃气电厂、分布式能源、特许经营权等项目,着力打造安徽省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和运营商。

“淮南煤田拥有巨量的煤层气资源,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勘探开发,构建完善‘上游有气源、中游有管线、下游有市场’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这对企业转型发展乃至安徽能源结构调整,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负责人说。

保障区域能源安全供给

“发展是第一要务,效益是企业根本。 ”这已成为淮河能源员工们最深切的体会。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面对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市场下行、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的严峻形势,企业主动调整工作思路,通过调整经营考核政策、推行自主经营管理、调整煤炭内部收购制度等一系列变革措施,激发出巨大活力,挖掘出巨大潜力,使企业提前实现了扭亏脱困目标,顺利闯过了最困难的阶段。

近年来,企业确立并坚持以利润为龙头指标的考核体系,彻底改变过去考核指标繁杂、多头考核等问题,对生产矿井考核安全、利润和后劲三项指标,并且经营指标一定三年,按利润增减额的50%增减单位工资,极大地调动了基层挖潜增效、多挣工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企业大力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精煤战略,推进煤炭内部收购向委托销售转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收益,矿井更加关注市场、更加关注产品结构、更加关注经济效益。今年1月至10月,企业精煤产量565万吨,溢价增收17亿元。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企业如何加强投资管控、强化经营管理、提高运营质量?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总经理王世森表示,投资管控将聚焦煤、电、气能源主业,聚焦绿色能源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坚持规划引领,有为有不为;科学推进项目决策和实施,坚持念好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书等“四书”,做到项目要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评估等“五经”,最终做到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 “强化经营管理、提高运营质量是经理层的天职,必须抓好、抓细、抓深、抓紧、抓实。将重点把握廉洁从业前提、安全生产前提,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和发展能力。 ”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安徽打造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依托两淮煤炭基地建设清洁高效电站,保障长三角区域能源供应安全可靠。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我们将坚持以保障区域能源安全供给为己任,找准企业转型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抢抓机遇、发展壮大,为保障安徽乃至长三角区域能源安全供给发挥主力军作用。 ”孔祥喜说。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