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稀有血型库存量不够 淮南一“熊猫血”孕妇情况危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我市成功抢救一“熊猫血”孕妇胎盘早剥对于孕妇来说是一场灾难,而胎盘早剥导致的大出血即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是一种凝血障碍引起的全身出血性疾病,无疑是灾难中的灾难。如

原标题:我市成功抢救一“熊猫血”孕妇

胎盘早剥对于孕妇来说是一场灾难,而胎盘早剥导致的大出血即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是一种凝血障碍引起的全身出血性疾病,无疑是灾难中的灾难。如果此时又碰上孕妇是“熊猫血”,甚至可以说是妇产科医生的“头等大忌”和“灾难”。而这样的病例在全省都属罕见,恰巧被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赶上了”。在市中心血站“熊猫血”即将告罄之时,合淮两地上演“飓风营救”,成功救治了“熊猫血”孕妇,跑赢了这场与死神之间的赛跑。

11月8日上午8时许,市妇幼保健院紧急收治了一位家住田家庵区的李女士。经查,李女士怀孕20周,有产前大出血胎盘早剥的症状。情况十分危急,妇科副主任贾文娟带领的团队在认真仔细评估孕妇术前情况后果断做出剖宫取胎的决定。“我们已经做了万全的准备,但没想到‘熊猫血’全市存量都不多。”针对李女士的情况,贾文娟及时汇报给医务科及院领导,协调血库、药械科、检验科等科室,在做好术中多种方法止血、促宫缩、补充凝血因子、输血等全方面准备下,予以手术。下午2时许,李女士被送进手术室,进行紧急止血处理。在这之前,市妇幼保健院联系了市中心血站,调配Rh阴性血以备不时之需。不巧的是,血站仅剩200毫升,其他医院也没有存货。为了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经院领导多方协调,联系了省中心血站调配了800毫升“熊猫血”,并派专人专车赶到合肥运送血液。在此期间,李女士出血量达到2000毫升,导致休克。“一般情况下,出血量达到1000毫升,就可能危急生命危险。”贾文娟表示。医护人员紧急给其输血,及时抑制住出血状况。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往返运送人员仅用两个多小时便将血液交到了手术室医护人员手中。凭借着术前充分的评估和准备,术中各科室通力协作,经过12小时的抢救,成功保留下该孕妇的子宫及生命,也保证了该妇女的生活质量,给此次抢救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1月13日,术后恢复良好的李女士出院回家。

(来源:淮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