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石台:“慢”做旅游快脱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矶滩乡洪墩村位于安徽石台县北部。2014年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村8个村民组,267户,10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285人,贫困发生率27.2%。通过旅游扶贫,2017年该村顺

矶滩乡洪墩村位于安徽石台县北部。2014年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村8个村民组,267户,10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285人,贫困发生率27.2%。通过旅游扶贫,2017年该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2018年全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AAA级旅游村,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

打“慢”牌

洪墩村位于长江一级支流——秋浦河沿岸,山水旖旎,风景秀丽,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历来成为世人寄情山水、修身养性的向往之地。之所以成为重点贫困村,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村民思想观念陈旧,发展意识淡薄,虽然处在“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的青山绿水中,却一直徘徊于大众化的旅游经营模式,迟迟找不到一条适合洪墩旅游特色发展的路径。

2014年,随着脱贫攻坚全面展开,洪墩村开始意识到本村旅游发展的短板,着手对全村山、水、土、气进行全面梳理,结合洪墩背靠青山、面临绿水的区域优势,尝试打造“慢生活”为特色的农家乐和民宿旅游产品。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当年,洪墩村大胆引进全国知名企业天方集团,流转屏峰、唐渡、新丰三个村民小组部分村民的承包山场,对于当地移民搬迁后废弃的民居整改、修葺,建设成集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于一体的“天方慢庄”高端民宿。同时,将依山傍水的移民新村13户民房,进行改造包装,统一建成能够为游客提供“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的农家乐。至此,以“慢”为特色的“天方慢庄”和“洪墩慢村”初显雏形。 

走“慢”路

既然打出了“慢”的品牌,就得为客户创造“慢”的环境,营造“慢”的氛围,提供“慢”的享受。洪墩村森林茂密,生态优良。为保护这珍贵的旅游资源,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老百姓树立旅游脱贫的信心。村委会不厌其烦地举办一系列涉及旅游的各种培训,提高村民的思想素质,拓宽其发展眼界。近几年来,每年集体培训的次数多达十余次,使得全体村民的思想观念从“砍山”向“看山”转变,很好地保护了青山绿水。第二是着力改变村容村貌。以旅游标准高起点开展道路建设、村庄美化、村民活动中心以及公厕建设。5年来,洪墩村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对村内道路、河坝以及其他的基础设施进行了修建,村庄整体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过去“脏、乱、差”的重点贫困村变成今天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此外,围绕安徽、江苏、浙江等主要客源地市场,洪墩村充分发挥毗邻“唐诗之河”——秋浦河区域优势,加大宣传营销力度,通过网络媒体的宣传报道,推出慢庄、慢村旅游扶贫精品线路,打造最佳摄影点,举办“当代李白评选活动”等活动,提高“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挣“慢”钱

随着“慢”品牌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到了洪墩村旅游发展前景,尝到了“慢”的甜味。“天方慢庄”在建设高端民宿过程中,一次性付清了近1000亩农户土地山场租金,其中22户贫困户,面积达到226.7亩,支付流转金152.44万元。每户获得最少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这些贫困户不费吹灰之力,摘掉了“穷帽子”。不仅如此,“天方慢庄”还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增收,仅在建设期间就接收11户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拿到临时性务工工资22.8万元。进入营业阶段,针对身体健康且有一定文化的农民,“天方慢庄”还给贫困户提供了庄园服务、安保、菜园栽植和管理等25个基础就业岗位。包吃包住,每月工资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尤其在旅游旺季,还招收20多个流动职工,年增收达到10000元。“洪墩慢村”也不例外,最初的13户农家乐已增加到21户,平均每户增收近4000元。每年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总收入近70万元。

针对形势喜人的旅游态势,村委会因势利导,及时成立安徽省池州市慢村民宿发展有限公司(慢村农庄),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收费、统一管理”的模式,进行科学有序管理,村民旅游收入由村集体与村民(含贫困户)按二八比例分成,不仅有效避免了农户之间的恶性竞争,而且很好维护了“慢”品牌的质量和声誉,同时也为集体经济提供了源泉。据统计,2019年,洪墩村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务工176户670人,其中贫困户41户183人,人均年收入20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6万元。(通讯员完白)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