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坚守真善美 安徽霍山县两位花甲老人勇救落水母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11-25 第782期

见义勇为:纵身一跃托起母子俩的生命

2016年4月28日晚,暮春的霍山县城一片祥和。吃过晚饭,66岁的国网霍山县供电公司退休职工饶俊生像往常一样,约上邻居县建筑公司64岁的退休工人田跃明老人一起向南岳山方向散步。因为还要赶着回家照顾生病的老伴和年迈的母亲,按照惯例走过土地堂后,饶俊生喊住田跃明开始向回走。他们边走边聊着邻里间的趣事。

“有人掉进水库了,快来救人啊!”他俩刚走过二庙路段,山脚方向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打破了山城晚间的宁静。 “快走!”饶俊生向田跃明打了声招呼,立即向100多米外的立新水库跑去。跑到水库边,一位呼喊救人的洗衣妇女哑着喉咙告诉他们说,有一对母子落水,小孩已经沉到水里了。听到有人落水,饶俊生把手机一扔,衣服鞋子也顾不上脱就跳入了十几米深的水库中。情况危急,天黑水冷,根本辨不清方向,两位老人分头行动,饶俊生顺着洗衣妇女指点的方位纵身一跃,四处摸索,终于抓到小孩的衣服,他迅速将孩子举过头顶,向岸边游去。

此时,田跃明老人也将正在水中挣扎的落水女子抓住,奋力地向岸边拖拽。岁月不饶人,毕竟六十多岁的人了,加上大半年前左腿骨折尚未完全恢复,田跃明手中拽个胡乱挣扎的大人感到十分吃力。这时刚救起小孩的饶俊生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再次跳入水中,托住落水女子,两人合力将她从水中救上岸来。

抢救上岸以后,孩子的面部已经发紫,凭借以前接受过的现场急救知识和经验,两位老人不顾全身湿透,马上对母子俩进行了现场抢救,控水,清理口鼻内的异物,和众人合力将落水的母子两人抬上随后赶来的120急救车上,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经过医生的紧急抢救,90后的母亲和一周岁左右的男孩顺利脱险。

立新水库位于南岳山脚下,库深水寒。两位花甲老人勇救落水母子的事迹传开后,很多人都在问两位老人:自己都已经是年近70岁的人了,救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不但救不起人,反而会把自己搭进去。饶俊生说:“听到有人喊救命,什么也没想就跳下去了。我都十几年的老党员了,人命关天,要是稍有犹豫,两条人命就没了。”“看到孩子才一岁多,谁不纠心啊?能把母子俩都救上来,这就是最大的幸事了。”因为跳水救人着凉感冒的田跃明老人也这么说,好像自己只是顺手做了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

田跃明帮助邻居更换灯泡

田跃明帮助邻居修理管道

积善为美:数年一日迎来“赶不走的亲戚”

逢年过节,获救的年轻母亲总是会带着孩子到去看望饶俊生和田跃明两位“爷爷”,看着孩子健康成长,两位老人脸上扬起了欣慰的笑容。像这母子俩一样的“亲戚”, 饶俊生家每年都要来上几拨。

家住开发区洛阳河村的杜贤才已经是饶家二十多年的亲戚了。二十多年前,饶俊生刚刚担任供电公司安装公司经理,那天他开着车赶往诸佛庵镇查看工程进度,路过原霍山茶厂路段发现农电工杜贤才作业时严重摔伤,那时私家车很少,等待医院救护车还需要一段时间,而病人情况危急。饶俊生不顾个人工作任务紧,身体疲劳,立即停车把杜贤才送到医院急救,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跟杜贤才一样,与饶俊生来往二十多年的“亲戚”还有唐大宝。那年在衡山商场附近,唐大宝带着孩子骑摩托车被一辆车撞倒在地,父子俩受伤,孩子在地上哇哇大哭,正在开车的饶俊生看到后连忙停车,把父子俩送到了医院。

帮助困难群众找工作、救助受伤群众、给低保困难群众免费安装线路电器……一件件好事成了饶俊生的日常,家里这样的“亲戚”也越来越多。

田跃明老人也同样如此。2007年11月,田跃明骑着自行车过马路时,被一辆着急赶路的摩托车撞倒在地,田跃明左边的小腿瞬间失去了知觉,紧接着剧烈的疼痛又让他几近昏厥。被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田跃明左腿粉碎性骨折,需要马上做手术,并通知家人准备三万块钱。肇事司机王某家庭困难,听到高达三万块钱的手术费,心里一凉,瘫坐在病床边。田跃明自己家中也并不宽裕,了解到王某家的情况后,田跃明决定不手术做保守治疗,又跟家人再三商量,决定主动承担一部分医药费,减轻王某的负担。王某感动万分,他每天都来医院照顾田跃明,并在他出院的时候还亲自背着他送回家。王某白发苍苍的老父亲也赶来,带着自家喂养的唯一一只公鸡看望田跃明。自此一对车祸“冤家”竟然成了好亲戚,经常走动。

饶俊生为90多岁母亲梳头发

饶俊生照顾中风半生不遂卧床近十年的爱人

热心公益:廉颇未老坚守真善美的初心

因为公道正派、真诚无私,两位老人在当地极有威望,在社区的动员下,两位老人被分别聘为低保评议员和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担任自己本单元的楼栋长。身上有了这些“职务”后,两位老人就更忙了。今天帮这家换灯泡,明天帮那家通下水道……耽误功夫不说,俩人还经常自己贴钱买材料。

2017年的一天,小区一位住户储奶奶急着出门,忘记关上煤气灶,时间一长,厨房天花板着火,一时浓烟四起。住在一楼的饶俊生看到浓烟,害怕储奶奶在家,边打电话报警,边上楼使劲敲门。几分钟后,消防车赶到紧急灭火,避免了一场灾难。去年春节,几位顽童燃放爆竹引燃了纪奶奶放的杂物,饶俊生又一边报警一边从家里拎水灭火,消弭了一场灾祸。

2019年春节,一阵紧密的敲门声打断了正在厨房烧年夜饭的田跃明,他开门一看,原来是四楼的邻居因为过年用电负荷太大,导致保险丝烧掉了,男主人不在家,大过年的也找不到电工师傅,女主人只好到田师傅家求援。田跃明二话没说,关掉煤气灶带着工具就去帮忙换保险丝。更巧合的是当天他所在楼的下水道也堵塞了,污水一直漫上三楼,邻居们又上门找田跃明商量。大家一检查,发现是一楼的下水管道堵住了。田跃明自掏腰包买来零件换上,疏通了管道。邻居们说平均分摊费用,田师傅笑着一口回绝说,也没有多少钱,都是好邻居还要你们摊什么。

这样的事情一桩桩、一件件,细小却又那么感人。

最让两位老人感到欣慰的是,今年顺利解决了小区物业问题。今年中半年,由于其所在小区物业管理出现变故,导致小区一段时间没有清洁工清扫,而重新安排物业需要时间,导致垃圾堆存严重,群众意见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两位老人再次站出来,出面协调、组织小区住户筹集应急费用,并带头做好小区管理。当新的物业公司承接后,他俩又继续协助物业开展小区管理。

如今,饶俊生仍然尽心尽力伺候他90多岁的母亲,照顾因为中风半身不遂卧床近十年的爱人,继续做群众的义务修理员、安全守护人;而田跃明也依然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不计得失,不求回报。虽然年近古稀,两位老人依然坚守初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真、善、美。在两人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不仅十分支持老人的义行善举,还将这种家风一直传承下去。(霍山县委宣传部)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