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镇”兴|长丰县吴山镇:贡鹅之乡的“涅槃重生”

安徽“镇”兴|长丰县吴山镇:贡鹅之乡的“涅槃重生”

自动播放

出了蚌合高速吴山收费站一路向西,“吴王故里、铁字之源、贡鹅之乡”的竖行招牌是吴山镇给人的第一印象。沿街的“贡鹅”饭馆鳞次栉比,贡鹅似乎已成为这个小镇“最大的招牌”。

然而,现如今这座小镇正以打造“装配式建筑小镇”的面貌开始“二次创业”。目前,吴山镇拥有各类建材生产企业30余家,已建成投产的共18家,2019年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已逐步形成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

凤凰网安徽注意到,2017年住建部批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有关工作要求。后经长丰县和合肥经开区协商,双方设立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山)装配式建筑示范园,目标是共同打造安徽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建筑产业化生产、物流和销售基地,吴山镇也自此有了“新身份”。

鸟瞰吴山镇(点击图片看吴山镇VR全景)

鸟瞰吴山镇(点击图片看吴山镇VR全景)

吴王故里的“前世今生”

吴山镇,位于合肥的西北部,其名称的由来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据介绍,五代十国时期吴国的创立者杨行密葬于此,墓基如山,其女儿百花公主为护陵守孝,在墓北建庵。故后人以吴国为号,吴王之墓为山,公主之庵为庙,起地名为吴山庙。1951年属寿县,置吴山镇。1965年划归长丰县,1979年改镇,一直延续至今。

悠久的历史带来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吴山的一张镇域名片。吴王古墓、公主墓、吴王庙、百花园遗址、杨渥古街、贞节牌坊、吴山庙武装起义纪念碑、纪念馆、叶挺将军旧居、魏老河生态旅游乐园、吴山贡鹅、吴山铁字等历史遗迹与地方特色并存,其中“吴王遗踪”景点被评为合肥“十景”之一。

全国重点镇——吴山镇

全国重点镇——吴山镇

目前,虽吴山镇的文化底蕴仍在,但想要打造优秀的旅游精品,与已经完善成熟的文旅小镇相比,却仍然存在诸多难以克服的难题。

新时期,吴山镇也并非没有自身的优势。作为合肥市综合改革试点镇、北城组团新秀、安徽省首批千年古镇、全国重点镇的吴山,境内合淮阜高速和206国道穿过,距省会合肥市中心仅28公里,属“半小时经济圈”内,距全国高速路网5分钟路程,距新桥机场14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越便捷的交通,作为合肥卫星镇的吴山同样也觉察到了发展的新机遇。

2006年6月,合肥市发改委批准吴山工业聚集区,吴山大环境、大建设、大发展全面启动。完善的政策支持与便利的交通为吴山装配式建筑小镇的发展奠定了基石。

据吴山镇党委书记杜和洲介绍,2019年1—7月,吴山镇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37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亿元。此外,吴山镇还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7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54%;财政收入1.02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85.7%。

装配式建筑带来经济新业态开始出现。其实吴山镇在发展装配式建筑小镇之前,也并非一帆风顺。

吴山镇党委书记杜和洲

工业园区的“涅槃重生”

“2016年,吴山工业园区内存在诸多的僵尸企业,面对社会各界的指责和质疑,吴山镇的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成为摆在吴山面前的一道难题。”吴山镇党委副书记汪思同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吴山镇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8年4月,吴山开始在工业园区进行清税、闲置土地清理和僵尸企业盘活。

据介绍,在吴山工业园区内,从2006年以来,通过招商引资进来的78家企业,有43家迁出,存在不少僵尸企业。2018年,吴山镇对43家迁出企业进行清税,共清出2000多万欠税,其中以土地税、房地产税为主,包括滞纳金。在清税的过程中,针对每个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全环保等问题捆绑解决,并且同步进行闲置土地清理。

到2019年10月份,吴山镇共清理各种闲置的土地接近20个,回收土地面积近600亩。通过让假、虚、病的项目自动退出、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逼迫园区内企业转型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吴山镇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企业厂房内部

企业厂房内部

吴山打造装配式建筑小镇,其实并不令人意外。首先因为吴山镇建材企业较多,另外也成功引进海螺、美好等大型企业,再加上合肥是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的建设基地这一契机,一系列的新机遇下,吴山找到了走发展装配式建筑特色小镇的道路。

据吴山镇经济发展办主任沈建国介绍,吴山镇成功引进海螺水泥、望湖建筑、宝业住工、国风木塑、国瑞建筑等装备式产业链企业,目前在建的美好集团等一批装配式建筑企业,在谈的还有安徽水安、北新集团、黑龙江宇辉等。下一步,吴山镇通过招商引资有进一步做大的思路,并且将与合肥市经开区合作,把合肥市经开区的装备式企业集中转移到吴山,打造成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基地。

凤凰网安徽注意到,在吴山镇的主干道上,一辆辆渣土车满载而过驶向吴山工业园方向。在厂区道路两旁,安徽三建等大型企业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

在合肥帝品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该公司总经理郑刚介绍,公司是专业的建材广告材料生产商,目前年产值在3亿元左右,工人以技术员为主,且85%的员工都来自于吴山本地。选择在吴山投产主要受到当地政府优质的服务有关,企业遇到的问题能很快解决。

“日子算过得去,还不错。”在合肥帝品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务工吴山镇的沈山山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在这里工作主要是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与孩子,每个月也能拿到六七千元的工资,而且在当地也买了房子,目前基本上能满足生活需求。

吴山镇党委副书记汪思同

装配式建筑小镇的“吴山模式”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全国以产业园形式发展装配式建筑基地上规模的有几十家。但是目前仍面临着设计技术体系不完善、关键技术及集成技术还未成熟等问题,虽然我国装配式建筑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由于工作基础薄弱,当前发展形势仍不能盲目乐观。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在中国装配式建筑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大会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向远表示,要实现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大发展必须要从建筑材料入手,如果不能做到全流程的绿色节约,装配式建筑难以真正实现产业化。

其实,以目前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遇到的问题来看,对吴山镇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打造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基地,这不仅仅是制造基地,还是一个产学研的机构,集生产、研发、学习交流为一体。我们首先要做好制造,但也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防止同质竞争;其次要做好产业链招商,加大对套筒、模具、行架等补产业链项目的招商力度,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吴山镇党委副书记汪思同再次强调发展方向。目前,吴山镇打算申报成合肥市的装配式建筑特色小镇,下一步将申报省级特色小镇,发展硬实力,尽快将吴山镇打造成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基地。同时,通过持续举办“吴山装配式建筑论坛”,提升软实力,把吴山镇装配式建筑基地打造成为5A级的旅游景点。

此外,吴山镇发展装配式建筑小镇也有着自己的诉求和决心。

据了解,吴山镇打算围绕装配式产业来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目标是明年产值达100亿,争取在三到四年达到500亿。另外,产业集聚会带动大量的人气,从而促进城镇化的进程。下一步,吴山镇将以千年古镇为依据,结合旅游做三产融合,把吴山贡鹅、挂面等传播出去,带动整个城区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吴山镇将继续完善产业链,引进套筒、模具、外墙保温等类型企业。同时会引进一些设计公司,并建设培训学校等。以吴山镇的发展目标而言,或许不久水泥搅拌机横行、灰尘满天的场景将消失。另外,作为一种变革,这种产业发展起来后,农民工将会消失,成为产业工人。

谈及对吴山镇未来的发展展望,该镇党委书记杜和洲提到,吴山镇将立足“工业强镇、优农富民、文旅兴镇、生态美镇”的发展思路,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新境界和产业集群专业镇“雁群效应”。(文/李元礼 王顺 摄/查亚栋)

安徽“镇”兴栏目走进吴山镇

安徽“镇”兴栏目走进吴山镇

安徽“镇”兴

第一期:安徽“镇”兴|小庙镇—合肥西部这座冉冉升起的运河新城

第二期:安徽“镇”兴|天长市郑集生长记:文化产业如何“从有到优”

安徽“镇”兴是凤凰网安徽精品打造的栏目,本栏目深挖安徽小镇的亮点所在,充分展示安徽各地市在小镇方面取得的成绩。凤凰网安徽安徽“镇”兴第三期,我们走进了长丰县吴山镇,我们将拜访更多的安徽小镇,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