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千余名大学生坚守初心 13年接力志愿服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社区周末公益课堂、敬老院服务、自闭症儿童辅导、残障儿童康复治疗……2006年至今,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千余名大学生每周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爱心接力已长达

社区周末公益课堂、敬老院服务、自闭症儿童辅导、残障儿童康复治疗……2006年至今,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千余名大学生每周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爱心接力已长达13年。

做“星星孩子们”的太阳

“哥哥姐姐们教你们折纸飞机、制作贺卡好不好?”“好!”安庆市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服务中心里,安庆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正在手把手地教自闭症儿童们折纸飞机、陪他们做特殊训练和拼图游戏。

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作“星星的孩子”,在社会活动、沟通交流等方面均存在障碍。为了帮助这些孩子们,安庆师范大学“星星语”志愿服务队与安庆市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共建协议,定期开展帮扶活动。

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级的梅云飞是“星星语”志愿者服务队的负责人,从大一开始,她便加入这一团体。“他们对于我而言跟正常孩子没什么不同,他们会感受爱也在学着回馈我们的爱,他们需要的是陪伴和关怀,看着他们一天天的变好才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初衷。”

“跟他们相处久了就会发现他们其实很可爱,有一次我只是抱着试探的心理向他们张开了双臂,有个小孩却向我走过来紧紧抱住了我。那时我只有一个念头‘要做他们的太阳,要一直温暖他们的心’。”谈及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梅云飞感慨道。

进社区送温暖广获好评

从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乘车行驶13公里,便来到了安庆市宜秀区芭茅巷社区。自2016年11月起,安庆师范大学共有175位志愿者累计1684人次参加过91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直接或者间接服务达16162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218小时。

“基本上只要有时间都会去做志愿服务,有时候去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有时候会去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数次参与芭茅巷社区志愿服务的小学教育专业2018(3)班的张雨欣说。

“每一次活动的举办都非常有意义,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知识,更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给孩子们带来了不少欢乐。”家长们对志愿者们的表现连连称赞。“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努力我们家长都有目共睹,非常感谢他们充分把学习的专业知识运用于生活带到孩子们的身边。”

千人接力薪火相传13载

13年里,安庆师范大学的学生毕业了一届又一届,但每年都会有新的一批年轻活力的学子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这个大家庭。

“13年的志愿服务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是一份责任的承担,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着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是我们的‘传承’。”特殊教育专业2018级的万雨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坦言,志愿服务工作是她永远不会放弃的爱好,她会带着热情步入社会将志愿工作坚持到底。

据了解,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志愿服务队于2006年正式成立,由学院的五个专业的学生组成,分为“星星语”志愿服务队、芭茅巷儿童辅导队、儿童福利院帮扶队等七支小分队,先后与安庆市起点自闭症服务中心、安庆市福利院、芭茅巷社区签订实践基地协议,每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志愿服务累计330余次。志愿者们虽不断“更新换代”,但他们始终延续传统,秉持着“甘愿奉献着力发展志愿服务”的精神,坚守初心、服务社会,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的关怀与爱心。

(文/学生 徐杏玉 图/学生 章雨轩 刘莎 王艾林 朱羽)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