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市义安区:村有理事会协商好办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效果直接关系到基层社会的稳定与发展。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重新村创新农村社区治理模式,按自然村落成立协商理事会,巧用“自治”金钥匙,&ldq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效果直接关系到基层社会的稳定与发展。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重新村创新农村社区治理模式,按自然村落成立协商理事会,巧用“自治”金钥匙,“治”出了社会活力,“治”出了和谐有序。

“今年村里落实秸秆禁烧效果最好,乡里自来水改造涉及的占地施工异常顺利,关键在于各自然村的协商理事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1月15日,记者在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重新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徐尚文说起村里成立的自然村协商理事会,感触颇多。

“重新村创新农村社区居民自治的做法,是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尝试。”铜陵市义安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基层政权股负责人周美满说,义安区自2017年底列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以来,各乡镇村因地制宜建立村企联治理事会、乡贤议事会、协商议事会等多方共治平台,有效化解了农村社区管理缺位和治理失灵问题。

重新村地处江心洲,距离市区10多公里,尤其因长江水运的发达,村民外出创业的居多。 “村里留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村里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弱势群体。 ”徐尚文说。

徐尚文告诉记者,过去在调处邻里纠纷时,主要靠22个村民组小组长的个人能力。近年来,不少小组长加入到外出潮中,小组长已成了虚设的头衔,大量的事务被推到了村里,这让重新村“两委”尝尽了苦头。重新村“两委”统一思想认识后,大家集思广益并达成共识: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唤起村民自治意识,遇事可协商,遇事多协商,建立自然村居民自治组织。

今年8月,自然村居民自治组织建设摆上重新村“两委”的议事日程。从理事会运作模式、人员选拔、章程、议事规则等,村“两委”班子认真进行了谋划。 9月,重新村自然村协商理事会正式选举成立。具体运作中,重新村打破村组户相互交错的局限,按照自然村落相对集中的布局特点,将22个村民组划成5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建立1个理事会,理事会由5人组成,每个人都确定了联系户,作为村民意愿的代言人、矛盾的调解员。理事会成员由自然村村民选举产生,并接受村民的年度考核测评,不胜任者将予以更换。此次选举产生的5个理事会成员,均是热心社会工作、熟悉当地情况、群众中威望高、有奉献精神的老党员、老干部等。

“我们的职责主要是收集社情民意,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发状态,实现‘小事不出自然村,大事不出村’。 ”四教自然村理事会理事长刘有华说,农村社区工作面对的虽然大多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不及时调处,极可能酿成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刘有华告诉记者,理事会刚成立,便遇到一件大事。

多年来,胥坝乡16个村的供水由当地5个私人小自来水厂承担,居民用水长期存在供水不稳定、水质没保障等问题。为了改变农村饮水现状,保障村民饮水安全,胥坝乡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一座自来水厂,改造现有供水管道,实行并网供水。重新村列入了首期实施范围,各理事会成员挨家挨户走访,宣传饮水工程的重要性,收集村民的意见与诉求。大多数村民对此表示赞同,极少数人提出了反对意见。各理事会对村民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进行商议,寻求处理思路与方法。经过理事会的多方协调沟通,重新村饮水工程顺利完工,新水厂自来水已于10月8日通进了村民家。

在重新村部村民议事室,记者翻开各理事会的协商议事会记录本,上面记录了各类协商议事事项,涉及道路改造、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农村改厕等方面。自然村协商理事会成立以来,协商议事已成为重新村的常态化工作,协商议事事项已达到10余项,且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群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以前村里大事小事,主要是村干部说了算,群众的意愿难以表达,事情虽然干得很不错,但不一定满足村民的需求。 ”扶林自然村理事会理事长胡兴年说,理事会成立后,各位成员深入到村民群众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协商议事会进行商议,形成统一意见后报到村里,村里再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对村民反映最为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优先解决。将村里办事决策的决定权交给村民,让群众的意愿得到表达和满足,既调动了村民参与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融洽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和谐稳定。

“把治理重心从过去的问题发生后‘灭火’转到事前‘防火’上来,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协商议事后组织实施,有效预防了各种矛盾纠纷,融洽了干群关系,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 ”徐尚文深有体会地说道。(安徽日报 记者 林春生 通讯员 马卫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