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涂县蔬菜贴上二维码 质量安全可追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蔬菜贴上二维码 质量安全可追溯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11月21日清晨,当涂县青绿蓝蔬菜种植家庭农场里一片繁忙,数位工人正忙着整理、包装着刚采摘的蔬菜。就在蔬菜搭乘专车

原标题:蔬菜贴上二维码 质量安全可追溯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

11月21日清晨,当涂县青绿蓝蔬菜种植家庭农场里一片繁忙,数位工人正忙着整理、包装着刚采摘的蔬菜。就在蔬菜搭乘专车离开“故土”前,它们还被贴上了一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知道我们农产品的相关信息。”该农场负责人江菲菲说,这就是农产品的“身份证”了。

这张“身份证”的由来,得益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示范工作的开展。今年,马鞍山市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并将其纳入民生工程范围,对“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在其销售的农产品上有效使用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标识标签,将其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信息上传至国家或省级追溯平台。不仅消费者可以扫码了解这个产品是哪家生产的,生产过程中使用了什么样的农药,什么时候使用的,使用多少等相关信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我们也可以从网上直接对农产品追根溯源,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郦雪凤表示,这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域的重要创新举措,大大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有了“身份证”可不代表就有了“免检牌”,真正进入市场前,农产品还得再过一关。在当涂县乌溪镇农产品安全检测室里,有了设备、试剂的帮助,任何蔬菜、水果、畜禽及水产品都得经过专职检测员朱风雷的检测。“如果不合格,就再进行复检;如果还是不合格,则会通知被检测对象,暂缓销售,同时会向县农业农村局汇报结果。”朱风雷说,每一批次的检测数据,都要实时上传至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

据悉,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示范工作过程中,市农业农村局还充分利用已经建成的乡镇农产品安全快检体系,安排专职人员在农产品生产地进行检测,把好农产品进入市场的“关口”。“通过追溯二维码和快检体系,建立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链条,让我们的消费者切切实实看到农产品的质量是有保障的。”郦雪凤说。

截至11月底,全市对新培育的43家企业的74个农产品实现了追溯,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70%,有效使用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标识标签9500多批次;实时上传快检数据26000多个,全市农产品快检合格率达99.98%,超额完成省目标任务。

(记者 邓婷婷)(皖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