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学子手工墙绘为定点扶贫村文化添色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24日上午,一辆大巴车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山路颠簸,驶进了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车上的25名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没等车停稳就已经把工具拿在手上准备就绪了,他们将用颜料和画笔在一天时间内把西冲

11月24日上午,一辆大巴车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山路颠簸,驶进了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车上的25名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没等车停稳就已经把工具拿在手上准备就绪了,他们将用颜料和画笔在一天时间内把西冲村160平方米的空白墙面打造成一道靓丽多彩的风景线。

粉笔打框、线条定型、颜料调配……25名学生刚分好工就马不停蹄地工作起来。“本来经过曲折的山路还有点晕,但村民的热烈欢迎让我们的情绪都高涨起来,顿时干劲十足。”环境设计专业2019级的陈奕灵说,很高兴自己可以为当地的乡村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乡村大舞台的两面墙都有四五米,绘画时板凳不够高,他们就搭上了架子。 “看上面的人手不够,我便自告奋勇地去架子上绘画了。”美术学专业2019(3)班的程若语说,“一开始我还有些害怕,但村民们都在帮忙扶着架子,还叮嘱我们小心,这让我逐渐克服了恐惧,专心绘画。”

“姐姐姐姐,这是什么呀?”一个小朋友上前问道,环境设计专业2019级的于月月耐心地给“好奇宝宝”解答。“有很多村民来看我们画墙绘,小孩子都聚成一堆凑跟前看。”于月月说,“这些孩子平时没接触过颜料,感觉很新奇。如果不是时间太紧,我们就教孩子们学习绘画了。”

墙绘工作正进行地如火如荼,一阵烤红薯的香味盖过了颜料的味道,原来是村民们特意烤了几十个红薯送给学生。“当地村民就像这些红薯一样,朴实而又温暖。”陈奕灵说,中午和晚上村民们都是亲手做饭款待,让他们很感动。

“百姓大舞台”、“绿水青山”,围绕这两个主题,美术学院墙绘工作室用两周时间设计出了墙绘图案。“我们主要对村子的乡村大舞台和卫生院进行墙绘,结合这两个地点的特性,我们设计了国风山水图、群众欢歌载舞图等,并添加了一些卫生健康标语。” 环境设计专业2018级的农承忙说,他们在听取当地负责人的建议后进一步完善了图案。

“希望通过这次墙绘,可以丰富西冲村的文化建设,为当地的脱贫致富提神振气,同时宣传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查国平说,让学生参与乡村文化建设是想让他们多了解乡村,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毕业后能够面向乡村、服务基层。

据了解,自2014年11月以来,安庆师范大学持续深入开展对西冲村的定点扶贫工作,既注重物质扶贫,又重视精神扶贫。在完成帮扶脱贫任务的基础上,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发力,发挥教育和科研优势,助力西冲村真正脱贫。

文/学生 韦明慧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