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学中文的女孩厉害了!拿下安徽赛区一等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The last contestant is number 13, 李宇昕, from Anqing normal university.”回想起10月27日“外

“The last contestant is number 13, 李宇昕, from Anqing normal university.”回想起10月27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安徽赛区的总决赛,李宇昕仍然历历在目,“当听到主持人在6进3的决赛名单里宣读我的名字时,我就像做了一场梦”。作为一名非英语专业的“业余选手”,安庆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2016(4)班的李宇昕却从众多专业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全省第四,获得了一等奖的殊荣。

无畏质疑, 把双语能力练到极致是她的目标

“其实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一个非专业的选手。”李宇昕平静地说。“我一直有一个目标:可以把双语的表达和理解能力练到极致,虽然现在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在她看来,能参加并完成这次比赛也是她前进路上的一小步。

“其实大四的时间真的很紧张,所以必须在明了自己真正所需的前提下,有所取舍地参加活动。”因为校区不同,李宇昕需要在应付繁重的升学压力之外,花更多的精力来完成训练。回想起赛前两个月,在重压之下身体也出现了不适,李宇昕笑着调侃去医院看病也成了她生活中一部分。

李宇昕很感激老师们对她一路上的关心和鼓励。“其实备赛过程中出了很多意外,但我的指导老师不仅每天尽心尽力地为我培训,还很耐心地开导我,帮我调整状态。因为我备赛比较晚,所以赛前一个星期我尽量让自己沉浸在英语的听说之中,几乎每天都会用英语对话3、4个小时。”

对于非专业出身的质疑,李宇昕表现得很坦然,虽然遗憾于未受过专业的训练,但她也很庆幸自己是文学院的学生,可以用本专业所积累的丰厚的文学知识来充实自己的英语演讲内容。

才辩双全,多年磨砺梦想得以实现

从一开始站在台上会紧张到把“早上好”说成“下午好”,到镇定从容地面对近千名观众的舞台,在有意识地自我培养和锻炼下,李宇昕的英语演讲能力渐渐有了提升。

“虽然我骨子里是一个比较安静内向的人,但我喜欢打破自己的舒适区,去挑战未知的东西。”除了演讲,李宇昕还曾参加过外研社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获得校级“最佳辩手”称号,并代表学校参加华东赛区比赛获得团体三等奖。

“记忆中,从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会给我放一些英语演讲比赛的视频,那个时候看着台上的哥哥姐姐用英语侃侃而谈也会憧憬,会幻想一下什么时候自己也可以成为这个样子?”不知不觉间,小小的梦想竟长出了萌芽。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和锻炼,直到这次真正站在决赛舞台,她激动地说:“可能因为那一刻和自己十多年前曾幻想过的场景有所重合,所以有一种梦想被实现了的感觉!是一种对自己人生信念的自我肯定。”

专注采访和记录,用语言打开世界的更多可能性

在李宇昕的眼中,语言的能力是她打开这个世界的钥匙,她想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去尝试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大一下学期,李宇昕慢慢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她创建了自媒体电台,在微信平台开设了自己的公众号,专注采访和故事记录。“创建电台是因为在自己最迷茫的时候,曾被不同媒介平台上那些优秀的人的故事治愈过。所以就想试着发挥自己小小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在那段期间,李宇昕一个人负责电台文案的策划、撰写、审改以及音频的修改与制作等所有工作。

大二时,李宇昕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全校唯一一个作为免费交换生赴美留学的机会。在美国期间,她做过十余场中英文录音采访,用英文采访了第七届格莱美奖演出乐队Villalobos Brothers、曾被《纽约时报》赞誉的德国钢琴家Andreas Klein和纽约中国广播电台华人主播Eleven。她开设过每日一分钟语音栏目,其中有她在华人餐厅演奏钢琴的奇妙际遇,也有她的美国教授送她亲笔撰写的推荐信作为临别礼物的温馨经历。

“我希望能把那些我经历过的,或者我看到过的属于这个世界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然后分享给更多人,也许不经意间就会让别人从这些记录下的故事里收获关于生活的更多灵感。”正如她在电台里说的“努力用自己的小小力量去大大小小远方,也努力用文字和声音记录所有温暖人心的人和故事。”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她的专辑合集播放量达10K+。

李宇昕坦言,“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回想起我一个个小梦想的实现,很多都离不开老师和前辈们的鼓励和支持。是他们,让我更加笃信这世间的真善美;让我在很多时候,无比热切地感受到一种驱动力:‘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如今,已经在大四的她处在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源于对语言与记录的热爱,李宇昕萌生了想在传媒领域深造的想法。11月20日,仅通过3个工作日的审核,她收到了一份被评为全球十大新闻学府之一的卡迪夫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的offer,“我想用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朝向往的方向走。人生只有够宽阔,才会够有趣!”她坚定地说。

(文/学生 吴敏雪 徐卓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