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一大四学生自主创业 助力乡镇教育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7日,是安庆师范大学大四学生赵森在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创立的教育培训机构二校区开学招生的日子。这个在乡镇上家喻户晓的教育培训机构,不仅是赵森奋斗多年的结果,也是他多年来想为乡镇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11月7日,是安庆师范大学大四学生赵森在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创立的教育培训机构二校区开学招生的日子。这个在乡镇上家喻户晓的教育培训机构,不仅是赵森奋斗多年的结果,也是他多年来想为乡镇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梦想的初步实现。

怀揣梦想确定创业新目标

“我本身是农村孩子,从小对美术很感兴趣,却因为乡下的艺术教育资源匮乏,没有条件和机会去学习专业的美术知识。”赵森说,“从那时起,我就决定以后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改善乡村的教育发展状况。”

赵森是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6级的学生。大一暑假,他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来到海口镇幼儿园支教。

海口镇昌宁新村大部分居民都是来自重庆的三峡移民,有很多留守儿童。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带孩子,加上与当地人语言不通,导致很多孩子的学习状况不太理想。“当时我就有了在海口镇创办教育培训学校的想法,帮助这些乡镇上的孩子更好地学习。”赵森说。

先是发放调查问卷,明确家长想让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再是深入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老人不识字、方言听不懂、家长不信任……赵森就一遍遍地重复、一次次地解释。“仔细了解当地的情况后,我愈发坚定自己的想法。”他说。

创业艰辛“拼命三郎”也迷茫

从此,除去基本的生活费,他节约开支努力存钱。大二开始,他就在安庆市的各个教育培训机构兼职,既是为了攒钱,也是为了学习他们的机构设置和管理经验。最多的时候他同时在五家教育机构上班,成为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家庭并不富裕,不想因为自己创业给家庭造成负担。自己的梦想,追求的过程再苦再累也要自己去扛。”他说。一百四十平方米的校区,从地板到窗户,桌椅到黑板,每一处装饰都是他亲手布置的。2017年9月,赵森的教育培训公司装修好正式招生,涵盖中小学美术培训、课外辅导、高考美术咨询等业务。

许多家长都对这个镇上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心存疑虑,赵森就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沟通。“尽管如此,还是没人愿意来,最开始时我们四个老师带两个学生。”赵森苦笑道,“那段时间我陷入了迷茫,不明白自己的坚持是否真的有意义,经常一个人呆在陶艺工作室做陶艺,试图放空自己。后来我在学校创立陶艺俱乐部,手艺就是那时候学的。”

“我想过放弃,可有几个家长找到我说孩子喜欢画画,家里人也不会辅导功课,如果我走了孩子更没人教了。”赵森长吁一口气,如梦初醒。“初心忘记了,怎么能不迷茫呢?”赵森暗下决心,只要有一个学生在,他都要坚持下去。渐渐地,大家发现,去他那上课的孩子没那么顽皮了,学习进步了,也变得有礼貌了。

牢记初心终获感动与成就

赵森说:“这些孩子大都是留守儿童,缺少家人的陪伴。我想让从我这走出去的孩子不仅要学到知识,更要学会做人的基本道理。”家长们的口碑相传让赵森成了镇上的“红人”,一年的坚持终于有了起色,他招收了67个从5岁到18岁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还发展成了两个校区。

哪个孩子数学最差、哪个孩子上课最调皮、哪个孩子进步最快……对每个孩子的情况,赵森都了如指掌。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他会直接减免学费。一到上课、放学的时间点,赵森的电瓶车总是不停歇。对他来说,接送孩子上下学已经成为常态。“有些是爷爷奶奶在家,行动不便,有些是家长临时有事不能接送孩子,年纪小一点的我不放心他们自己过马路,就骑车接送他们。”赵森解释道。

收获时节学生送来的一麻袋橘子、装修校区时来帮忙的二十几个家长、节假日时家长和学生们的盛情邀请……他的真诚负责让他获得了大家的喜爱和信任。“赵老师说话比我们家长管用,孩子愿意听。”一位学生家长说,“对孩子来说他就像个大哥哥和知心朋友。”

“教师节那天,学生们送了我定制巧克力、祝福贺卡等小礼物。乡镇上的孩子都不宽裕,不知道这是他们用攒了多久的零花钱买的,真的让我十分感动。”赵森说,看到自己的工作对这里的孩子有所影响,对乡镇的教育发展有所帮助,再大的困苦在收获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面前都变得不值一提。“未来我会开办一些舞蹈、音乐、跆拳道等艺术综合教育班,助力乡镇孩子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他表示。

文/学生 韦明慧 图/学生 赵蝶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