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市义安区:垃圾分类进村 文明新风入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铜陵市义安区东联镇合兴村。在村口的一家小卖部门口,几位妇女正拉着家常,小卖部女主人施英秀时不时出来插上几句话,欢声笑语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她家门前现在干净整洁,

1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铜陵市义安区东联镇合兴村。在村口的一家小卖部门口,几位妇女正拉着家常,小卖部女主人施英秀时不时出来插上几句话,欢声笑语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她家门前现在干净整洁,大家都爱到这里坐坐。以前可不是这样子,各种杂物随处丢放,包装袋、纸屑等垃圾遍地。”村民查鸿川告诉记者。

去年10月,合兴村试点垃圾分类,成立了垃圾分类收集共治理事会,并在各村民组建立了分会,查鸿川是施英秀所在村民组分会成员。 “实施垃圾分类,改善村居环境,不是件容易的事。 ”查鸿川决定从施英秀家门前环境整治入手。为此,他多次上门做工作,终于说服了施英秀一家人,对门前杂物进行了清理,每天还注意清扫保洁。

“乱扔乱倒垃圾现象,现在在我们村已基本看不到了,村庄也变得干净整洁了,这得益于我们推行的垃圾分类共治工作。”合兴村党支部书记查隆学告诉记者,以前在村庄道路旁、沟渠边、池塘里、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废瓶子,现在都没了踪迹。

合兴村实施垃圾分类,正是缘于处理废瓶子时遇到的难题。查隆学介绍说,合兴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村庄经过综合整治,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了巩固建设成果,该村购置了一批垃圾桶,并安排保洁员每天清扫、清运,但乱扔乱倒垃圾现象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其中乱扔废瓶子现象尤为突出。他们深入走访后得知,由于垃圾中转站不收废瓶子,村民家中的废瓶子无法处理。

“这些废瓶子不是不能收回利用,只是回收站需要达到一定的数量,他们才提供上门收购服务。”查隆学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经村“两委”研究决定试点垃圾分类,对废瓶子进行分类收储。

2018年10月,合兴村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让村民共同参与治理,合兴村组建了垃圾分类收集共治理事会,并在各村民组建立了分会,形成了由30名村干部、村民组小组长、老干部、老党员、团员青年等组成的共治队伍,理事会及分会成员分片包干,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引导、监督考核。同时,该村购买了分类垃圾桶、垃圾袋、垃圾车,兴建了分类垃圾存放点、垃圾池,配备和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墙、垃圾分类倡议墙,组织村民在倡议墙上签名承诺;在村里设立了宣传棚,通过广场演出、现场体验等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让垃圾分类知识入户入心。

“如今,谁家垃圾没分类投放,谁家门前卫生没搞好,不仅理事会成员上门督查,村民们也会相互监督,有效杜绝了乱扔垃圾现象。 ”垃圾分类收集共治理事会成员宋元庆说,垃圾分类共治,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治出了村庄的整洁美丽。(安徽日报通讯员马卫东记者 林春生)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