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石台:河西村活用“五微”工作法 激发党建促摘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台县横渡镇河西村认真贯彻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活用“五微”工作法,从小处着手,从实处抓起,以小见大,突出问题导向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台县横渡镇河西村认真贯彻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活用“五微”工作法,从小处着手,从实处抓起,以小见大,突出问题导向,抓细抓实,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全力助推脱贫摘帽。

构建“微网格”。该村由于地理区位因素,村庄分布较为分散,且人口年龄比例较失衡,老弱病残较多,管辖范围广和工作量大,这给村党总支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压力。村党总支与工作队一起建立“微网格”工作模式,在广度上拓展脱贫攻坚的范围,在深度上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改进基层组织的领导体制、管理模式、工作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农村的工作效率,极大地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村贫困户176户503人中,已顺利完成162户478人脱贫。

打造“微平台”。融入“互联网+”思维,创新搭建“党建微信群+公众号平台+党务QQ群+先锋网”的“微平台”,进一步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效。以建立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结合“微平台”发挥优势,随时通过向微信群、QQ群推送脱贫攻坚工作进程,跟进驻村工作队工作进度,定期通过公众号平台、先锋网向党员、群众推送集语音、视频、图片、文字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素材,让流动党员、退休老党员和外出党员都能随时随地了解党建信息。定期组织工作队成员及村两委成员开展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相关文件学习。发挥“微平台”宣传优势,为合作社果农增加销售李子8万斤。

满足“微心愿”。该村党总支和工作队积极开展入户和百姓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和百姓“话家常”,倾听大家的“微心愿”,了解群众基本的生活需求,并将收集到的问题整理成清单,一项项跟进落实,截至目前,群众最关心的2件大事,河西桥面硬化和爱国—桃木坑组道路护坝项目和期盼了15年的公交延伸线均已完成。正是通过满足大家一个个“微心愿”,村党总支的服务触角才能延伸到每个角落。

落实“微承诺”。村党总支和工作队在“提升思想站位、履职尽责担当、切实转变作风、严守纪律规矩”等四个方面作出庄严承诺,并一一签订承诺书,进一步营造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氛围,激发了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内在动力。

开展“微服务”。村党总支和工作队一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助力脱贫攻坚的宗旨,以“微公益”、“微宣传”等活动为载体,结合“五级书记遍访”、“排浪攻坚”、“脱贫摘帽自查自检”等工作,开展“1+N”挂钩结对帮扶活动,即1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名或1名以上困难群众,精准结对,精准帮扶。全年组织党员开展贫困户走访、上门宣传“351”“180”“1579”健康扶贫等政策300余人次,集中开展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10次,极大提升了广大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群众的意识。(严诗婷)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