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伍不褪色 淮南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5岁女童生命


来源:安徽文明网

人物简介:孙鹏,男,1991年5月出生,党员,淮南地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员工。事迹简介:2015年,退役士兵孙鹏和女朋友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9年6月与北京一名急性白血病患儿配型成功,瘦弱的孙鹏毫

人物简介:孙鹏,男,1991年5月出生,党员,淮南地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员工。 

事迹简介:2015年,退役士兵孙鹏和女朋友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9年6月与北京一名急性白血病患儿配型成功,瘦弱的孙鹏毫不犹豫坚定实现捐献,挽救了他人生命。捐献后孙鹏带着女朋友一起捐款,一起现身说法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孙家一家四代为善,三代党员,两代军人,孙鹏受家庭影响,参军报国,在部队表现突出,获得优秀士兵、优秀执勤能手等荣誉,并光荣入党。 

正文: 

生日会上收到的意外礼物

“亲爱的小妹妹,哥哥是在生日那天接到可以帮助你的电话,这是哥哥20多年来收到的最特别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这是2019年6月孙鹏写给北京一个不知姓名和地址的患急性白血病的5岁小女孩简短而沉甸甸的信。 

2015年,孙鹏和女朋友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2019年5月16日,孙鹏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与一名急性白血病患儿初步配型成功。 

“真巧,像是上天赐予,给我生日送来一份最特别的礼物!”那一天正好是孙鹏的生日,接到电话的时候,他正和朋友一起庆祝生日,他毫不犹豫的同意捐献。 

坚定捐献全家支持

孙鹏把捐献的消息告诉了全家。 

“孩子让我感动,我感谢儿子,更感谢我们家又多一个好人。我没有能力给孩子太多的经济铺路,但给他引到一条善良正义的人生正道,不辜负孙家上辈的教导和荣誉。”爸爸眼含热泪感慨。 

本来性格内向的孙鹏,自打得知配型成功倒像变了个人似得,总是催问什么时候能够捐献。在等待捐献这段时间里,他早早地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时间空出来,深怕因为工作打乱了捐献计划。 

临行时,孙鹏的爷爷坚持要参加欢送会,特意赋诗一首为孙子壮行勉励;孙鹏的父母、叔叔、干妈都来了,远在杭州上班的女友晓慧更是和同事换班回来陪护孙鹏,为他加油。 

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女童生命

6月20日,孙鹏带着全家的美好祝愿走进安徽省立医院。采集前一晚,孙鹏和晓慧想象着那个孩子的样子,商量着给孩子写好鼓励的信,还特意画了两个可爱的卡通小人,一个是那个小女孩,一个是孙鹏自己,孙鹏说他是哥哥要守护在小妹妹的旁边。两人还给孩子选购了一个漂亮的绒毛小羊玩偶,本意是希望小女孩像小羊一样乖巧可爱,没想到命中有缘,心有灵犀,小女孩和他都属羊。 

“小妹妹,别怕,虽然我不知道你在哪里、长什么样子、姓啥叫啥,但你遇见了新哥哥一家,我们就是亲人,以后我就是你的亲哥哥,哥哥今天也给你送去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定能把你救好,让你健康快乐地成长,哥哥还要感谢你,小妹妹。爱你的哥哥。”这是孙鹏给孩子捎去的话。 

6月25日,孙鹏采集捐献,当女友拿起孩子家长捎来的感谢信读给孙鹏听时,开口第一句便感动的泣不成声,孙鹏也是眼里滚着泪花说,付出的一切都值得!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孙鹏捐献的生命的种子火速送往北京,挽救那个可爱的孩子,实现全家心愿。 

捐献后,孙鹏更能体会到伸伸手拉别人一把的分量。工作再忙再累,只要红十字会说有新的捐献者需要协助做工作,孙鹏二话不说撂下活就来。他和女朋友时常出现在红十字会,捐款、宣传动员造血干细胞捐献,今年建军节前,孙鹏和女朋友又一次来到淮南市红十字会送上一千元爱心款。 

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士兵

受爷爷影响,参军报国是孙鹏自幼的理想。2011年孙鹏如愿以偿走进了军营。在天津武警部队,孙鹏所在的连队担负重刑犯、死刑犯的看护,责任重大。身体瘦弱的孙鹏苦练军事技能。跑5公里训练,别人扛一把枪,他始终扛两把枪;单杠训练,他要比别人多倒挂两倍的时间;练正步,直踢到尿血;夏日衣服没干过,结着白花花的汗碱;冬天零下十几度,衣服也是被汗水湿透了干,干了又湿,手掌磨出泡磨出血磨出厚厚的老茧,付出比别人超出太多的努力。 

一次连队装修营房,厕所堵住了,孙鹏二话不说,拿着工具从一楼捅到了四楼,直到全部弄通,满身污垢便溺,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恶臭,洗了好多遍也觉得臭味难消。连队领导为这个文质彬彬瘦小的新兵折服点赞。后来老兵们总爱拿孙鹏开玩笑,一看到他就调侃哪个厕所又堵了让他赶快去弄通。因为表现突出,入伍第二年孙鹏便荣获优秀士兵、优秀执勤能手、成了预备党员。 

2013年本来可以留部队的孙鹏把机会留给了别人,退伍回到了家乡,在女朋友的支持下坚持自己创业,3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成立了一家传媒公司。创业艰难,孙鹏和同事们没日没夜地干。辛苦劳碌,但并没有妨碍孙鹏那颗执着的善心。稍有空,孙鹏便会关注线上公益消息,时常参加一些捐助活动。 

传承四代优良家风

孙鹏生长在一个四代同堂的好人之家。孙鹏的曾祖父今年已95岁高龄,一生善良,生活简朴,收养照顾流浪猫狗,把行善积德作为日常的行为。孙鹏的爷爷今年73岁,是位老军人、老党员,因为表现突出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毛主席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奶奶是位中学教师,更是把爱和时间都给了她的学生。孙家的家教很严,但自小在孙鹏心里,爷爷就是他最好的榜样。 

孙鹏父母都是淮南煤矿普通职工。十年前,善良的爸爸无意看了一篇文章,叫送春风,是一个老人给不认识的人寄钱的故事感染了他!原来春风也可以种——那就是把善良种在心里!爸爸没有忘记孙家的家风和上辈的教诲。2010年的一天他在电视里看到资助春蕾女童的消息,默默地报了名,和八公山区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女孩结了资助对子,也得到孙鹏妈妈的支持。尽管家里比较拮据,但夫妻俩每年都会及时将1000元资助款汇到指定的捐助账户,还时常带着礼物去看望孩子,现如今那个孩子已读高二,他们承诺要一直资助到她大学毕业。除此外,2010年以来,孙鹏爸妈每年都会通过邮局向全国各地的贫困小学生一对一捐购爱心包裹,十年来从未间断。孙军功还成了淮南电视台今晚800志愿服务团的热心志愿者,利用难得的休息经常赶几十公里来参加扶危救困敬老助残等各种志愿服务。2014年,孙军功来到市红十字会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2017年孙军功被评为“淮南好人”,其家庭被评为首届淮南市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