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立法推动志愿服务 有良好记录者享有优惠待遇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安徽立法推动志愿服务 有良好记录者将可免费游览景点11月29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推动安徽志愿服

原标题:安徽立法推动志愿服务 有良好记录者将可免费游览景点

11月29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推动安徽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作了新闻发布,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安徽志愿服务快速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数量超1000万人,注册率约16%,注册总量位居全国第4位。志愿服务组织共计394家,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9480个,志愿服务站点总量达6560个。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围绕社区治理、扶老救孤、助医助学、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打造了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自愿、无偿、公益,是志愿服务区别于其他服务的重要依据。”耿学梅介绍,《条例》的出台,对于鼓励和规范安徽志愿服务,调动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推动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具有重大意义。

为了促进《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安徽省民政厅将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修订完善《条例》配套制度,推动各领域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制度化发展。

经费是当前志愿服务发展面临的共性难题,《条例》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引导、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的项目目录、服务标准、资金预算等相关情况。

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志愿服务。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志愿服务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对于促进志愿服务,《条例》还明确了一系列促进措施。

《条例》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培养青少年志愿服务意识和能力纳入素质教育内容。共青团按照章程做好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志愿服务相关工作。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应当支持学生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根据需要开展有关志愿服务培训,扶持志愿服务类学生社团建设,可以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社会实践等学分管理。

《条例》还规定,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采取优先安排志愿服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旅游景点、免费享受健康保健体检、免费进行技能培训等措施予以激励。鼓励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为志愿者提供便利和相应优惠待遇。(韩震震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