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五旬男乘客突发不适 安徽三护士高铁上携手暖心救人

来源:中安在线

2019-12-02 第785期

原标题:五旬男乘客突发不适三护士高铁上携手暖心救人

急救现场

救人,让来自同一家医院,平时难得相见的三名护士,相聚在同一趟列车的同一车厢。

事情发生在11月29日上午7时左右,同时搭乘G1878次高铁列车、去往不同目的地的三位护士,因为救人,从不同车厢汇聚到8号车厢,她们联手采取一系列措施,让一位发热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缓解身体症状,消除紧张情绪,最终得以平安下车。

她们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门诊部护士代赟、儿科二病区护士李孟亚和儿科一病区护士杨璨。

11月29日早晨6时54分,刚从合肥南站驶出的G1878次高铁广播响起了列车员求助的声音,“8号车厢有乘客突发不适,急需医务人员。”

听到广播后,出于职业的本能反应,代赟、李孟亚、杨璨三人毫不犹豫第一时间赶到事发车厢,只见一位50多岁的男性乘客正瘫坐在座位上,面色、嘴唇惨白,全身都在抖动。

凭借多年的护理工作和抢救经验,三人合理分工。李孟亚负责指导,代赟和杨璨具体执行,同时做好患者的心理安抚。

在乘务人员的帮助下,三人拿到了列车上的急救箱,“先监测生命体征”,一量,血压130/80 mmHg,心跳每分钟160次,呼吸每分钟30次。5分钟后,体温也上来了,39.8℃。

“初步判断是高热引起的寒战,所以采取的措施是先保暖。”李孟亚说,用矿泉水瓶装热水给患者取暖,并加盖毛毯,让他喝些温热水。15分钟后,再次复测,体温已经降到38.9℃,心跳140次左右,血压120/75mmHg。“病人开始全身出汗了,面色也逐渐红润起来,且可以比较清楚地回答护士询问。”

约一个小时后,看到乘客症状和情绪趋于平稳,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三人才各自回到车厢。离开前,代赟还不忘嘱咐这名乘客回去后,一定要及时做个全面的体检。事后,据铁路方面消息是,该乘客当天平安地在郑州站下车。

经了解,该名乘客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中国科大附一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马艳告诉记者,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累及脊柱和骶髂关节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好发于青少年男性,主要表现为下腰痛同时伴有晨僵。这种病为慢性疾病,大多需要长期治疗,患者容易产生焦虑、恐惧和失望的情绪。

马艳表示,从同事描述的现场情况看,这名乘客的发病表现应该与强直性脊柱炎疾病本身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既往病史对这名乘客的心理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同时,马艳也特别指出,发热或者高热不退等感染因素,极易加重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这名乘客在医护人员多次询问病史的情况下,才说出自己的病史,其实是非常危险的。”

“不及时告知或者隐瞒病史、用药史等,对这种紧急情况下的施救、治疗非常不利,会影响医护人员的判断,带来不可预知的隐患。”马艳说。

已过大雪节气,马艳提醒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的保健和康复:饮食方面,要禁酒、戒烟,以高蛋白质、高营养食物为主,少吃寒凉冰镇食品。用药方面,要按时服药,不要随意加药和减药。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劳累。还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外出时,一定要备好随身药品,尽量有同行者陪同,不要独自远行。(方萍 记者王佳)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