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等待31年 宿州的她终于向恩人表达了谢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等待31年,她终于表达了谢意“事情虽然过去31年了,但我现在还记得那碗热气腾腾的肉丝面和那个温暖的场景。”11月27日,家住泗县屏山镇的张艳告诉皖北晨刊记者,一直没能当

原标题:等待31年,她终于表达了谢意

“事情虽然过去31年了,但我现在还记得那碗热气腾腾的肉丝面和那个温暖的场景。”11月27日,家住泗县屏山镇的张艳告诉皖北晨刊记者,一直没能当面向当年救助她的恩人道声“感谢”,这一直是她的一个心结,如今终于实现了愿望,找到了恩人……

离家出走遇到好心军人

故事发生在1988年的夏天。时年14岁的张艳正值叛逆期,看到因为农活分工而争吵不止的父母,一心想离开家人的束缚,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于是她与村中一位小姐妹商议后,从泗县屏山镇跑了出来。

“当时也不知道上哪儿去,只想着离开家就行。”张艳说,那天下午,她们漫无目的地坐上了一辆前往蚌埠的长途汽车。

在车上,张艳和小姐妹遇到了身穿海军服的李文胜一家三口。当年李文胜20岁出头,在解放军海军蚌埠士官学校当兵,当天在江苏泗洪探亲后和老婆孩子一起坐车回蚌埠。交谈中,李文胜得知两位小姑娘赌气离家出走的情况,便一路开导劝说两人回家。

由于到蚌埠时已经是晚上,考虑到两个小女孩没处可去,下车后,李文胜便邀请她们来到自己蚌埠的家,并为她们煮了雪菜肉丝面。一路上又饿又渴,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肉丝面端上来时,张艳两人感动得几乎掉下泪来。李文胜和张艳说好,第二天早上将她们送回泗县。

举目无亲再次寻求帮助

由于害怕回家后被家长打骂,两个小姑娘半夜又“跑了”。当晚,发现两个孩子不见后,李文胜和妻子急坏了。他们担心两个人在蚌埠人生地不熟出啥意外,出门找了一夜,但没有找到两个女孩。

张艳和小姐妹从李文胜家出来后,用身上的钱买了火车票,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最终到达了北京。两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开始在举目无亲的大街上溜达,行李也丢了,准备打零工却因为身高、年龄不符被拒绝。两天后,她们才发现一个致命的问题——钱已所剩无几,吃饭成了问题。两人开始意识到离家出走是多么愚蠢,这才想起来家的温暖,思念之情顿时涌上心头,便抱头痛哭起来。

张艳想到了回家,于是用剩下的钱买了两张回蚌埠的车票,但返回蚌埠时已经身无分文,举目无亲的她们又想到了李文胜。凭借着记忆,两人来到了解放军海军蚌埠士官学校,再次找到了李文胜求助。

“当时天气很热,在外跑了几天身上又臭又脏。”张艳说,李文胜的妻子给她们洗漱,换上了干净的衣服,然后就给她们买了车票和零食,送上了去泗县的车。

一声感谢埋藏在心底31年

“回家后,找我都快找疯了的父亲狠狠打了我一顿,然后第二天就带着我一起再次来到蚌埠,准备当面感谢这位恩人。到了学校打听后得知,恩人外出培训去了,想着也许能在市区的家里等到他的家人,凭借着印象,我和父亲在淮河路天桥守了一夜,但是没有等到。”张艳告诉记者。

因为时隔31年,各种线索很少,只记得当时李大哥的名字,张艳说,由于当时通讯方式的不便,她只知道恩人叫李文胜,那天夜里离开时她还专门拿了一张他们一家三口的照片。“前后搬了几次家,这张照片始终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一直好好地保存着。因为恩人是军人,我也一直爱看军旅影视片,这个爱好也逐渐‘传染’给了家人。”张艳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艳的大儿子都已经大学快毕业了,父亲也已离世,但父亲的“要找到恩人,当面说声谢谢他”这句话让她永远难忘。今年45岁的张艳,越来越牵挂那位当年收留她们的恩人。

再次相见终于表达了谢意

多年来,张艳经常跟朋友们诉说这份心愿。2018年11月,被张艳“寻亲”的信念所感动,其好友尤英开始把信息转发至朋友圈。今年11月,已经转业多年的李文胜,看到了这个消息。根据朋友圈里留的联系方式,李文胜和张艳终于在电话里取得了联系。

11月23日,张艳专程赶往蚌埠见到了苦寻31年的恩人李文胜,张艳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口中喃喃地不断重复着“谢谢、谢谢”。

原来,李文胜1995年便转业到地方。他感慨道,31年前的这件事确实有些遗忘了,看到别人发过来的朋友圈,才知道这名泗县的小姑娘还如此惦念他。“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张艳能记着31年,这种重情重义的情怀才是真正需要点赞和弘扬的。”李文胜说。

“人就应该懂得知恩、感恩、报恩。要不是他好心收留,万一我们被坏人控制、教唆,指不定会出啥事呢。”如今,张艳是泗县一家保洁公司的总经理,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公益,资助学校、学生,成为泗县关工委理事,市政协委员。

张艳说,31年前的那碗肉丝面,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面,每次吃肉丝面时,她总会想起恩人李文胜。如今,张艳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埋藏在心底31年的感恩之情也终于得到了释放。(记者刘晓琼马远征)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