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劳任怨!安庆八旬老人照顾残疾小叔子65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八旬老人照顾残疾小叔子65年 不离不弃 她是嫂子也是“娘”在安徽省怀宁县茶岭镇年丰村沿湖组,农村妇女何再南65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残疾的小叔子,用勤劳和善良谱写了一曲&ld

原标题:八旬老人照顾残疾小叔子65年 不离不弃 她是嫂子也是“娘”

在安徽省怀宁县茶岭镇年丰村沿湖组,农村妇女何再南65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残疾的小叔子,用勤劳和善良谱写了一曲“长嫂如母”的人间佳话,被村民称为“最美嫂子”。面对村民的赞许,80岁的何再南老人说,只要我活着就得照顾他。

何再南的小叔子叫杨和苗,今年76岁,从小由于右腿和眼睛残疾,一辈子没有成家,是村里五保贫困户。杨和苗和哥哥杨善昌家住隔壁,小时候生活起居由父母及哥哥照顾。

1953年,年仅14岁的何再南就来到杨善昌家生活,从那时开始,她就主动担起照顾小叔子杨和苗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65年。

65年来,杨和苗的衣食住行处处由嫂子何再南“管着”,他说,这是他的福气。“如果没有嫂子,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现在。”杨和苗说,小时候家庭十分困难,考虑到他还在长身体,嫂子每顿都为他多留一些吃的;冬天的棉衣、棉鞋,总是尽可能给他做得既好看、又暖和。

随着公公婆婆的去世,照顾小叔子的重担全部压到何再南一个人的身上。而后,天有不测风云,丈夫杨善昌47岁时又因病去世了,何再南并没有因此放弃残疾的小叔子。“丈夫走了,我成了小叔子最近的亲人了,我更不能放手不管……”何再南的丈夫去世那一年,她生育的四个儿子都还小,每天凌晨三四点,何再南就起床了,生火做饭、打扫卫生、下田干活……她既要拉扯孩子,还得照顾残疾的小叔子,一天恨不得能掰成两天用,但她从不厌烦、从未嫌弃。再忙再累也要让小叔子一日三餐吃饱吃好,衣服脏了及时换洗。

为了照顾小叔子,何再南多年从未出过远门,就算有事偶尔必须出门一次,她一定会提前安排好小叔子的生活。每天一大早,何再南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小叔子的房间打扫一遍,每顿饭第一碗必然是端给小叔子吃。前几年, 杨和苗因患白内障手术住院,何再南每天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身边,悉心照料,直到康复出院。

近些年,何再南老人眼睛花了,又患帕金森综合症,走路也不利索了,但为了照顾小叔子,80岁的她什么活都干,种菜、洗衣、做饭……她一生节省惯了,但在小叔子身上舍得花钱,生怕委屈了他。平时做饭时都特意要为小叔子做一个喜欢吃的红烧肉、红烧鱼或其他的,而自己舍不得动筷子。何再南像母亲一般细心的照料,让小叔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情。“嫂子就是家,老嫂子在,我们的家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杨和苗说。看着80岁老嫂子在家忙碌的身影,杨和苗非常感动,“嫂子也老了,这么大的岁数还在为我操心,我心里很难过,来世我们还做一家人,我一定好好报答嫂子对我的付出。”

何再南老人的四个儿子都在外地安了家,都希望妈妈能跟他们一起生活,安度晚年。但老人放心不下小叔子,至今没有离开过老房子。

65年来,何再南对残疾小叔子的悉心照料,不仅在乡邻中传为美谈,也让孝老爱亲成为好家风。离家在外的四个儿子,牵挂操劳的母亲和残疾的小叔,只要有空,都要带着孩子回老家帮助母亲照顾小叔,陪小叔聊天,带小叔买衣服,给小叔买好吃的……

“一个人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人65年,除了有任劳任怨的精神,还需要有大爱。何再南老人给全村群众树立了榜样,她的行为是践行乡风文明的表现,这种精神值得推广。”年丰村妇联主任李桂英动情地说。(檀志扬 曹晓春)

(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