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三角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总量达40万人次 涉及费用近9千万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长三角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总量达40万人次,涉及费用近9千万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已取得初步成效。12月2日下午,在上海召开的推动长三角地区医保一体化发展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

原标题:长三角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总量达40万人次,涉及费用近9千万

12月2日下午,推动长三角地区医保一体化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展翔图

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已取得初步成效。

12月2日下午,在上海召开的推动长三角地区医保一体化发展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表示,2018年9月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医保部门的积极努力下,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启动。经过一年多努力,截至2019年10月底,长三角门诊直接结算总量累计达40.38万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8859.08万元。

“这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这是一项涉及全社会公众利益的工作,这也是一项对医保部门、医疗机构来说刀刃向内的改革。”顾洪辉表示,三省一市切实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审慎有序推进。“这当中方法论很重要,我们采取循序渐进、积小胜为大胜的策略,确保了试点顺利推进,提前实现了预期目标”。

他介绍,试点总体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批试点探索阶段(2018年9月到2019年4月18日推进会前),优先考虑管理基础较好、医保门诊报销模式相对接近的“1+8”市级统筹区(“1”即上海,“8”即江苏南通、盐城、徐州,浙江省本级、嘉兴、宁波,安徽滁州、马鞍山)开展首批试点,实现平稳起步。

第二批试点扩围阶段(4月18日到6月12日推进会前),江苏、浙江两省所有市级统筹区全覆盖纳入,安徽具备条件的4个市级统筹区联网,上海主要医疗机构全部纳入。

第三批增效阶段(6月12日到9月25日总结会前),安徽剩余市级统筹区实现全覆盖,上海设有门诊的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实现了一年时间全覆盖目标。

目前,异地门诊结算已覆盖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联网医疗机构达到3800余家。长三角居民都可以带着医保卡实现住院和门诊直接结算、实时报销,为群众看病就医真正提供了方便。

顾洪辉说,作为试点探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包括医疗机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扩大,费用清算环节有待进一步简化,各地医保目录和待遇等有待进一步协同,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防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有待通过深化试点逐步完善。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