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100余名学子化身“朗读者” 坚持打卡诵读红色经典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人生自古谁无死?可是一个人的生命和无产阶级永葆青春的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那是无上的光荣!”11月22日晚,安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2018(3)班的秦金金正在寝室朗诵《红岩》的经

“人生自古谁无死?可是一个人的生命和无产阶级永葆青春的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那是无上的光荣!”11月22日晚,安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2018(3)班的秦金金正在寝室朗诵《红岩》的经典片段。

从10月31日起,秦金金每晚都会诵读红色经典,并用手机录成小视频发到名为“安庆师范大学读者服务月活动”的群里。跟她一样坚持打卡的还有安庆师范大学的100余名学子。他们参加的是由该校图书馆举办的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之诵读红色经典打卡活动。活动从10月30日持续到11月24日,期间只要按照规定上传15个以上的打卡视频,即可参与评奖。

“把《红岩》的内容读出来,更能体会到革命先辈那种坚定的革命信仰。”秦金金说,正是从读书中体会到的精神力量让她坚持每天诵读打卡。“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我已经坚持了23天,我想就算活动结束,我也会继续坚持阅读经典。”

《红岩》《长征》《青春之歌》……这些红色经典作品成了安庆师范大学图书馆近期借阅量最多的书之一。在读书打卡活动中,不少学生都选择朗读这些作品。“因为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所以想到用声音纪念共和国的奋斗史,歌颂先贤的大无畏精神,激励广大学生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谈到举办该活动的原因,图书馆胡瑞老师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我平时就喜欢朗诵,所以第一天打卡就朗诵了自己在图书馆手抄的诗歌。”英语专业2018(3)班的丁金慧,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她读了不止一本书,“我在图书馆找到了很多我喜欢的红色经典书籍,每次读到一个我喜欢的片段就赶紧回去录一个视频,每一次录完,还反复地斟酌体会,打卡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最终,她饱含深情的朗诵打动了评委,获得了诵读经典视频打卡活动的一等奖。

除了红色经典朗读打卡活动,“笔墨春秋”抄书接力赛也是此次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该校在龙山校区逸夫图书馆入口处和菱湖校区图书馆二楼文科阅览室设置了抄书点,200 余名学生参与抄书接力,手写中华文化经典,抄写的篇章累积成册达10余本。

“大家参与抄写经典的热情度很高,我去的时候还要排队。”除了朗诵打卡,秦金金也参加了抄书接力活动。平日酷爱朱自清散文的秦金金选择了《春花》这篇小散文。“它的内容很朴实优美,作者的经历让我抄写时有代入感。”秦金金坦言,抄写的过程让自己能更认真地体会书中的细节,也能联想到生活中美好的点滴。

活动中,学生们不仅“秀”出自己优美的字体,还表达了阅读和抄写的体会。获得抄书接力一等奖的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的卞雅静,她用小楷整齐地抄下《湖心亭看雪》和《目送》中的一个片段。“她的小楷很‘正’,感悟也颇见深度。”评委老师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从红色经典到诗歌美文,安庆师范大学图书馆为本次系列活动特意准备了很多书籍。“一方面是吸引学生们静下心来细致地领略中华文学的深刻内涵,另一方面也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怀。”胡瑞说,打卡和抄写接力能增加阅读的仪式感,让人心灵休憩,静下心来感受文字的力量。

文/刘敦宝 图/陈萍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