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暖新闻11月盘点:用无私大爱唱响“好人”赞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12-04 第期

2019年11月,安徽暖新闻共收录稿件11篇。

做山区教育守护人 安徽一乡村教师坚守山乡讲台35载

宿松县西北边陲的陈汉乡,是该县最大的山区乡镇。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这里虽然风景如画,却是个贫穷落后的地方。 

1984年8月,董广志从太湖师范学校毕业后,年仅二十岁的他,被分配到当时的陈汉区广福辅导小学任教。1988年,辅导小学领导决定把董广志调到独山小学,担任学校负责人。那时候上独山岭,要爬十几里崎岖不平的山路,他没有丝毫怨言。开学第一天,他冒着大雨到村部找村支书协商解决学校相关事宜,村支书见他这么一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子,给了他闭门羹,转告他“学校的事学校管”。董广志毫不气馁,回到学校与其他同志商量,租借附近村民家一间空屋,照样开始了工作。在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守在落后的地区为贫困的孩子尽一份力,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992年,他又调回到辅导小学工作。毕业班语文教学,语文教研组长,少先队辅导员,身兼多职。在宿松县第一届小学教育教学综合评估中,班级语文成绩获全县第一名。 

1997年8月,陈汉乡教委将董广志调到钓鱼台辅导小学担任教导主任,负责管理钓鱼台学区的教育教学和教师培训工作。每学期他都要组织校内或校际公开课教学研讨,而且每学期第一堂公开课都是他自己先上。课后又将自己课前的准备、教学设计思路、流程安排、教后的反思等毫不保留地与听课教师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他要求每一位教师在教学研讨时,不唱赞歌,专挑“刺儿”,这样才能真正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不负重托,他还“转行”钻研数学教材教法,深入数学老师的课堂听课学习研讨。在他的严格要求下,许多年轻教师从此走向更高的工作岗位,获得省、市教坛新星、学科带头人。 

2004年5月,董广志得了胆结石,必须进行胆囊切除手术,在医院里住了一个星期,手术后三天,他弓着腰来到了学校。校领导发现他面黄肌瘦,异于往昔,一番询问方才知道他是个大“病号”,校长再三要求他回家休养。他却说:“在家里闷坐着心里憋得慌,只有伴着孩子们心中才踏实。”这一行为感动了学校的领导和周围的师生,一直引为佳话。 

学无止境。董广志一刻也没有忘记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35年里,小学课程的所有科目他都进行了尝试。

董广志35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深处教书育人,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恪尽职守,诠释了一名老教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怀和坚守初心的质朴信念。被评为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网友点赞!芜湖一交警光脚在冷水中疏导交通2小时

11月18日上午,一段芜湖市交警站在寒冷积水中执勤的视频,引起广大网友关注与点赞。由于今天下雨和急剧降温,芜湖市的最低气温接近零度,为了保障芜湖市主城区道路畅通,这位民警在冰水中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

2个多小时里,民警任伟光着脚淌水在拥堵路段来回奔走,吹着口哨指挥交通从未离开。当被问起“冷不冷”的话题时,任伟表示:“一开始很冷,当双脚冻麻木了,也就感觉不到了。”

“为驾驶员尽可能地争取时间,是我们应尽责任。”芜湖市镜湖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做好自身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交通服务。

面对网友的一片赞扬声,任伟表现得很“淡定”。“在当时的情况下,相信芜湖的每一位警察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任伟说。

用时间践行初心 铜陵男子20年义务为65位孤寡老人送终

1986年,顾松盛与老人朱聪松相识,那时候顾松盛还是个小伙子,他们在郊区普济圩农场四分场,一个负责看沙、一个负责管湖。1987年,婚后不久的顾松盛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朱聪松被人骗了,身无分文,谁也不信,只相信他。挂了电话,顾松盛急忙赶去,将老人接回了家。因为老人多年积蓄被骗,生活已经没了着落,顾松盛选择暂时将老人安置在家里,没想到这样的一次“暂住”就持续了25年,两人的“父子情”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由于家里房子小,顾松盛就在自家旁边建起新屋给老人住。老人病了,他背着去医院检查,给老人洗澡换衣,打扫卫生。顾松盛自己上班的时候,就让妻子照顾老人,让年幼的儿子陪老人说话。下了班,他总会陪老人散散步,说说白天的事情,日子虽然过得平淡,但老人却从未觉得孤单。 

除了长年照顾朱聪松,顾松盛还义务为当地的孤寡老人送终。“大约20年前,单位领导在一次大会上讲道我们这儿的孤寡老人问题。他们去世前生活的孤单,去世后也没有亲人送终。”顾松盛回忆道。“干这些事都是义务的,场里没办法报销费用,也不会给额外的补贴。没有人干,我就把这事接了下来,当时也是想着老人可怜,想帮帮他们。” 

顾松盛记得他送走的第一位老人叫刘明康,在为老人擦洗化妆的时候,心里一直发怵,双手都在颤抖。虽然害怕,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直到入棺、下葬后,想到老人离世前的安详,感受到周围群众的敬佩目光,顾松盛从此坚定了为无依老人送行的决心。这20年来,他共计为65位老人送终,帮他们擦洗身体、整理仪容,为他们料理后事,让他们走的安详。当被问起为什么会这样做时,他只是笑笑说看到孤寡老人躺在那里,怪可怜的。问他怕不怕,他说当时处理时只觉得可怜,哪有那么多心思,处理完时,觉得自己做个好事,也没什么可怕的。他用十几年时间,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非亲非故,却胜似“父子”;不取分毫,为孤寡送终。顾松盛用无私大爱,在小城铜陵唱响了一曲“好人”赞歌。 

合肥这位“躺着开会”的医生火了 真相让人心疼……

近日,一张感人的照片在朋友圈里火了。一名身穿手术服的医生躺在病床上,在医生办公室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多学科会诊讨论例会。据了解,这位躺在病床上开会的医生叫车轰,是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一名医生。在开会前,他因突发腰间盘突出而无法站立,只能勉强躺在病床上,就藏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病情与大家进行了讨论。

据悉,安医大一附院是安徽省卫健委指派的唯一一家西藏山南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救治的医疗机构。医院免费收治了数十名西藏山南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作为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车轰已经连续参加3年赴藏筛查、救治先天性心脏病藏族患儿的救治工作。

今年9月,车轰跟随安医大一附院医疗团队再次前往西藏山南的错那、措美和浪卡子三县,为当地0-14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检查,并筛出5名患儿,带回安徽,进行心脏手术。由于海拔很高,在西藏的每一天,车轰都必须靠着吸氧才能维持正常行动,那时,他的腰椎就时不时地隐隐作痛。

11月1日,车轰医生作为主刀医生完成了本批的首台手术。完成首台手术后不久,车轰腰椎病发作,不能坐立只能平躺。11月4日早上,车轰结束了一夜的值班工作准备回家,在上厕所时,发现自己突然无法站立,整个人僵在医院卫生间的隔间中,“正当我准备站起来的时候,双腿一下子像是被电击了一样,完全僵住,根本动不了,我赶紧打电话给同事,让他来帮我一把。”车轰回忆道。在同事的帮扶下,车轰来到医院骨科,被确诊为腰间盘突出。“一点不意外,我的腰一直都不好,只是这次疼痛得太意外了。”

被确诊后,车轰当即躺上了病床,可是连平躺都无法消释疼痛,“我现在跟你讲着话,腰都在疼,一阵一阵的。”车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苦笑着说,但得知11月6日上午有一场多学科会诊,病床上的车轰再也待不住,坚持要去参加会诊。车轰说,与患儿相比,他的病情不值一提。

(来源:综合中安在线、安徽网、芜湖新闻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