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一地果农蹲守梨园 村干部为土地流转偷砍梨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对于凤台县桂集镇园艺村的不少果农们来说,可谓是丰收的一年。按说秋收后就是农闲的日子了,不过一个多月来,大家还是天天往果园里跑,有的人更是吃完饭放下碗就赶紧跑到自家的田地。这是怎么回事呢?

村民胡范琴所说的“挡回去”的人就是园艺村村委会的村干部,而同样蹲守在地里“防范”村干部的村民似乎还不少,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也是如此。

这好好的梨树为何要担心会被砍掉呢?村民说,这还要从不久前村干部号召大家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一事说起。据了解,园艺村大田庄共有四个生产队,这些村民和附近的农户不同,他们的田地栽种的基本都是梨树,仅生产二队就有260亩梨园。不久前,在村委会干部的宣传下,一些村民在土地流转协议上签了字,可大家说并没有协商梨树的问题。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一些村民家的梨树就被砍掉了。

听闻果园的梨树被砍了,园艺村的村民们慌了神。这时有些村民恍然想起了当初签过的协议,可除了签字,大家似乎对土地流转协议的具体内容一概不知,甚至连签过字的协议自己都没有留存。

按照村民的说法,尽管有些人已经签了土地流转协议,但每棵梨树仅补偿两百多元的价格让他们很难接受。看着果园里被锯过的梨树,签过协议的村民很心痛,而没签协议的村民很惶恐。

土地流转原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园艺村上了年纪的村民说,二十多年前把好好的田地拿来栽种果树,对温饱还没彻底解决的不少人来说也是一百个不愿意。原因很简单,土地有限,而栽种果树短时间难见成效。

二十多年过去了,园艺村的梨园初见规模,如今几百亩的梨树每年都能给村民们带来不小的收益。二十多年前政策鼓励农户们发展经济作物,如今梨树正值盛果期,多年的辛劳总算换来了收益。不过村委会干部最近又号召大家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让智慧农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对此村民们不以为然。

按理说订立土地流转合同总要依法自愿、平等协商,那么没签字的村民有何顾虑呢?他们说,村干部三番五次地上门宣传和强硬的态度让他们感到很惶恐。

在这份土地流转合同中,我们看到,“依法、自愿、有偿和平等协商”的原则被写在了最前面,但村民们担心培育了二十多年的梨树稍不留意就将被连根拔起。为此,他们也向多个政府部门进行了反映,不过始终是有苦难言。

探访地点:凤台县园艺社区服务中心

探访事项:询问土地流转事宜

在记者的陪同下,三位村民代表首先找到了村书记,这位靳华波书记告诉大家,土地流转后将要建设的安徽州来绿港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是一个农业重点工程,对此有异议的村民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

除此之外,靳华波书记提到,之前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也商议过此事,不过在场的几位村民觉得村民代表大会并没有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

面对大家的质疑,靳华波书记还是强调有异议可以反映,至于农业示范园为何要选择梨园来进行土地流转,他并没有过多解释。说来说去,大家还是担心土地被流转,这整天在地里看着也不是个事儿啊。那么,没有签订协议的村民该怎么办呢?这位靳华波书记的答复也很明确。

这么一说,一旁已经签过协议的村民代表很不满,村书记靳华波说他能解释的问题也很有限。按照村书记的说法,移栽梨树的工作只针对已经签过协议的村民。不过探访后,村民代表回忆起当初签字的过程,他说自己也是稀里糊涂的,因为当时的情境也容不得他多想。

探访地点:凤台县桂集镇人民政府

探访事项:询问土地流转事宜

来到桂集镇政府,办公楼内四周都在装修,找了半天几位村民在人大主席办公室见到了一位镇领导。简单询问后,这位镇领导首先说明土地流转一定是在村民自愿的原则下展开的,不过他认为老百姓和镇政府也应该响应上级的政策号召。

随后,这位镇领导还想大家介绍了土地流转后建设的农业示范园项目的前景。镇领导把相关的情况介绍了一番,他希望村民能把眼光放长远些,至于大家的意见他会向上级反映。

走出人大主席的办公室,村民代表对这次探访的效果并不满意。采访过去了半个多月,几天前,村民们说他们和村干部又因为移栽梨树的事情起了争执,这两天,更有村民在果园里盖起了棚子,只为看守自家的梨园。

(来源:探窗口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