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人的社保“五险”变“四险”了?真相来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小伙伴们注意了:你们的“五险一金”变了!

12月1日起,淮北全面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合并工作。

这是否意味着“五险”变成“四险”了?对单位和职工有啥影响呢?

并非“五险”变“四险”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五险”变“四险”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两险合并实施并不是说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而是合并经办管理,生育保险还是存在的。随着国家鼓励生育,以后生育风险面临加大的压力,所以生育保险还需保留。

单位和职工缴费有变化吗

对于单位来说,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对于个人来说,依然不用缴纳生育保险费,只需要缴纳医保费,缴费比例不会有变化。

职工生育险待遇会降低吗

对于职工来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时同步参加生育保险,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不过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男职工参加生育保险有啥用

而对于男职工来说,参加生育保险可以享受计划生育手术费,也可以享受陪产假,男职工的未就业配偶也可能受益。

生育险男性职工也能用哦

关于社保还有一个好消息:

淮北已正式推出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便民应用,凡是已领取社会保障卡并申领了电子社保卡的淮北市医保参保人员,可通过APP中的二维码进行医保购药结算,无须携带实体社会保障卡。

电子社保卡“扫码结算”应用目前已在我市市属700多家医保定点药店、定点医疗机构开通。

电子社保卡如何申领?

1.皖事通申领电子社保卡操作流程:

在皖事通首页点击顶部“电子卡包”,添加电子社保卡,按提示步骤完成电子社保卡申领。

2.微信申领电子社保卡操作流程:

通过微信底部“我->支付->城市服务->社保”中申领电子社保卡,按提示步骤完成电子社保卡申领。

3.支付宝申领电子社保卡操作流程:

在支付宝首页顶部地址栏输入“电子社保卡”,按提示步骤完成电子社保卡申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12333

(来源:淮北发布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