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火车站改造即将完工 变化有这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蚌埠火车站改造即将完工,变化有这些备受市民关注的蚌埠火车站改造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预计明年春运之前可以全面投入使用。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拆除了脚手架的火车站候车大厅外立面十分眼熟,找出老照片对

原标题:蚌埠火车站改造即将完工,变化有这些

新改造的蚌埠火车站外立面。

备受市民关注的蚌埠火车站改造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预计明年春运之前可以全面投入使用。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拆除了脚手架的火车站候车大厅外立面十分眼熟,找出老照片对比,竟然和几十年前的火车站神似,让不少上了年纪的市民有点怀旧。

12月3日上午,记者在火车站广场看到,候车大厅外立面规模初现,除了没有悬挂站名外,上半部分已经基本完工。玻璃幕墙十分壮观,拱门造型给人一种庄重的感觉。外立面下半部分仍然在施工中,在脚手架的保护下,旅客们可以安全地购票和进站乘车。

“你看这火车站改造后的样子,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火车站造型多像啊!”现场,66岁的市民田万荣介绍,他上世纪70年代末退伍回来,乘坐火车到蚌埠火车站,那时就是拱门的造型,当时的蚌埠火车站十分火热,南来北往都来蚌埠坐火车,家里还有在火车站的留影照片呢!如今新改造的火车站外立面造型,就是之前的放大版,而且比以前的更壮观。

“改造后的新站取原老火车站的苏式风格,很是怀旧。”安徽省文史馆馆员郭学东介绍,这个造型是有历史的,1952年6月13日,新建蚌埠火车站旅客候车室动工,翌年5月竣工。用水泥等材料改造旅客站台。站房风格质朴、结构敦实,是典型的苏式建筑。墙体看来很“朴素”,没有贴瓷砖,也没有彩色的涂料,颜色灰蒙蒙的,里面就是一间大平房,作为候车室,只能容纳600人。后因不能满足旅客需要,又在原来候车室的西侧加盖了一个候车室,使旅客容纳量上升到1000人。

据了解,蚌埠火车站是中国第一条南北干线——津浦铁路上重要的中间站,始建于1909年,离北京站978公里,离上海站485公里,为一等站,如今已经110岁了。当年,它曾是全省最大的一座火车站,也是最繁忙的火车站。建站通车初期,每周仅试运行两趟旅客列车,客运量很少。由于它处在徐州至浦口之间,无论南来北往的火车,按那时的车速,当晚只能到达蚌埠,车头需在此添煤加水,旅客下车在此住宿,于是,蚌埠又成了津浦铁路的重要“宿站”。

记者从蚌埠火车站客运车间了解到,外立面新建门斗及通廊设计使用年限50年,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二级,抗震设防烈度7度。此次改造除了外立面外,还包括三个候车室的改造和站台面的一些改造,以及一号站台增加垂直电梯,方便旅客换乘,此外还包括进站人脸识别系统。计划在明年春运之前完成施工投入使用。蚌埠火车站会在车站比较醒目的位置设置公告栏和显示屏,对广大旅客做好提醒工作,并在二楼大厅旅客集中的地方,设有专人引导旅客进入候车区域,方便旅客乘车。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在进站乘车、验证以及在站台上时,请做好安全防护。(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