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市雨山区如何提速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日前, 总投资15亿元的马鞍山纳百川热交换器有限公司的5栋建筑主体正式在雨山区全部封顶。这不仅是马鞍山市雨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出的又一硕果,还将成为集聚全新动能的强劲引擎,助推雨山区

日前, 总投资15亿元的马鞍山纳百川热交换器有限公司的5栋建筑主体正式在雨山区全部封顶。

这不仅是马鞍山市雨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出的又一硕果,还将成为集聚全新动能的强劲引擎,助推雨山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前三季度, 雨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7亿元,同比增长7.7%。 其中,80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4.93%。 雨山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呈现量增质优、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创新招商 引得源头活水来

雨山区瞄准主导产业进行精准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以智能装备(机器人)、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为抓手,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大力推动驻点招商,“借力”委托招商,依托我区新招引的万石集团,推动其采取边建设、边招商工作思路,已成功签约国塑机械、优瑞玛特合心自动化科技、香港高速模型、上海节卡机器人等一批优质项目。

与此同时,主动融入南京,积极主动对接南京滨江开发区,雨花开发区及玄武街道等单位招商部门,建立招商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雨山区区情区位、产业配套、招商资源、政策扶持、办事流程等内容全方位立体的推介出去,打破开展工作推动落实对传统路径依赖。

如今,总投资50亿元万石中欧智造产业园项目、6.7亿元镍钴锰酸锂电池前驱体项目、3亿元厚威新型成套一体化自动包装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户。前三季度,全区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7209.8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94%。

绿色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如何破局升级,共抓大保护,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让捧着金饭碗的企业有好饭吃,马鞍山雨山区下大力气鼓励企业把绿色发展与企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为企业打通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化解环境问题的先行者到成为环保新材料产业的排头兵,实现废橡胶循环再利用全产业链技术的国产化和自主化,安徽世界村新材料有限公司将“黑色污染科学治理”列入企业研发战略,顺利实现技术突破,率先在国内做出了表率。

经过近3年的技术攻关,依托红太阳集团优势及“互联网+”资源平台,逐步形成了以大数据产业为纽带的节能环保绿色再生橡胶、混炼胶新材料及橡塑制品上下游全产业链闭合生态圈。 世界村新材料有限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已然成为雨山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安徽黄河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活污水处理智能控制系统平台上,近百个河道污水应急处理设备运行状况尽收眼底。“一旦哪个污水处理点出现了预警,系统会自动调整指标,智能化处理,使污水净化后达标排放。”企业技术负责人李小侠介绍到。

还“诗城”一城碧水,黄河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业俊和他的团队在城市污水处理上做起了大文章。近年来,他的研发团队在污水处理、水体修复、水环境生态治理方面拥有8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均已投入实际推广与应用。仅2018年,就实现全年产值8229.6万元,纳税137.12万元。

转型升级 智能驱动发展新活力

轰鸣的机器声,一条条现代化的流水线。高度智能化的操作让埃斯科特钢有限公司车间里忙碌而又有序地运作着,偌大的车间里几个工人就可完全控制。

2018年埃斯科特钢二期顺利建成,目前一条9万吨棒材深加工线和一条11万吨高品质线材深加工线正在逐步投入生产,最终可实现年产40万吨总生产规模,销售产值达40亿元人民币。

为切实做好像埃斯科特钢这样的优质企业转型升级工作,雨山区开展了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主导产业、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产业提升专项行动。明确了智能装备(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为我区主导产业方向。2019年1-9月,智能装备(机器人)基地实现总产值63.9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28亿元、税收3.97亿元,均超过序时进度。

“雨山区将充分发挥资源集聚优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资金链,引导各类资源、要素汇集,重点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项目,为企业畅通绿色渠道的同时,全力推动雨山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雨山区区长左年文说。

(来源:马鞍山发布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