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逾八成安徽受训医疗机构未开展安宁疗护事业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记者调查:《 我们离“尊严死”有多远?》 【下篇】逾八成安徽受训医疗机构未开展安宁疗护事业【编者按】当一个生命即将逝去,家属已无力挽留时,是想尽各种治疗办法让亲人&l

原标题:记者调查:《 我们离“尊严死”有多远?》

     【下篇】逾八成安徽受训医疗机构未开展安宁疗护事业

【编者按】

当一个生命即将逝去,家属已无力挽留时,是想尽各种治疗办法让亲人“被活着”?还是让病患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通过安宁疗护带着尊严离开?

这里提到的安宁疗护,来源于英文hospice care,又叫临终关怀。过去一个月,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大内科副主任彭松作为这一领域的安徽专家,奔赴安徽滁州、蚌埠、淮北三座城市,对27家医疗机构工作者培训授课发现,逾八成受训医疗机构未开展安宁疗护事业。随着我国老龄化日趋加重,我省加快开展安宁疗护事业,建立系统化的医疗护理质控体系和实现医保全覆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位护工照顾临终老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在上海市和北京市西城区等71个市(区)启动第二批试点。安徽省蚌埠市、淮北市和滁州市位列其中。

过去一个月,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大内科副主任彭松作为这一领域的安徽专家,曾奔赴我省上述3座城市,对27家医疗机构上百名医务工作者进行了现场授课。彭松发现,27家医疗机构中,有22家医疗机构尚未开展安宁疗护事业,超过总数八成。他呼吁,在安徽省推广安宁疗护过程中,尽快建立系统化的医疗护理质控体系并实现医保全覆盖。

【数据】

逾八成受训医疗机构临终关怀成空白

当下,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死亡是养老服务中不可回避的话题,如何优雅离开,成了整个社会的课题。

“2017年10月,第一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在北京市海淀区等5个市(区)启动。经过1年半的工作,第一批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彭松介绍,由此构建了市、县(区)、乡(街道)多层次服务体系,形成医院、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和远程服务5种模式,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护士正在给一名老人注射药剂

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在上海市和北京市西城区等71个市(区)启动第二批试点。安徽省蚌埠市、淮北市和滁州市位列其中。

记者了解到,根据要求,第二批试点地区要完成开展试点调查、建设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工作机制、探索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等八项任务。

作为安徽省卫健委选派区北京参加安宁疗护调研班的安徽专家,彭松在过去一个月对滁州、蚌埠、淮北3市27家医疗机构上百名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基线调查和现场授课。期间,彭松发现,接受培训的27家医疗机构中,有22家医疗机构尚未开展安宁疗护事业,超过总数八成。“其他开展安宁疗护工作的与医疗机构均处于初步探索阶段。”

【探索】

安宁疗护的应用有“面”更要有“里”

为了提高终末期患者生活质量,国家出台的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安宁疗护包括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作为安徽省公立三甲医院中率先开展安宁疗护的医疗机构,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在这些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这里,少不了护士的倾心陪伴

“安宁疗护,又称临终关怀,就是对没有治愈希望的病患所进行的积极而非消极的照顾,对疼痛及其他症状的控制,是为了尽可能提升病人和家属的生活品质。”该院院长饶晓岚认为,安宁疗护的应用不仅仅是安宁疗护病房的设立,更重要的是对患者的灵性照顾。

饶晓岚介绍,该院开展的安宁疗护服务,包括采用尊严疗法满足病人灵性照护需求,选择适宜时机进行死亡教育,帮助病人正确理性地看待死亡;了解病人未尽心愿,与家属商量,尽可能帮助病人完成未尽心愿;引导病人回顾此生,捕捉那些最为自豪、最具意义以及最想留待后人记忆的事项,促使病人再次确认生命价等。

“单大姐是一位乳腺癌切除术后病人,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住院时,由于背负的心理压力太大,无法进行PICC置管。”饶晓岚称,通过安宁疗护,护士帮助她放下包袱,重新面对疾病和生活,第二次住院时不仅可以成功置管,还“蜕变”成一个积极乐观的癌症晚期病人,让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欣慰不已。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可是怎样有质量的生,有质量的死,这是患者自己可以选择的。”饶晓岚称,安宁疗护将会大大地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尊重患者的需求,使其有尊严的、没有遗憾的离开。

【呼吁】

安宁疗护事业更需制度关怀

据介绍,我国临终关怀研究和实践始于1988年,31年来尚未建立系统的专业化服务,且步履维艰,甚至未被列入国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之中。

12月3日,记者在合肥市多家医院走访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省城公立医院里,由于床位、医护人员资源有限,暂未设立专门的临终关怀病房。

老人的手,常常会有来自年轻人的温暖

“设立临终关怀病房,不仅需要独立的空间,并且要在病房内设施的配备上进行多个细节改善,起到缓解病人情绪作用。”合肥一家医院人士介绍,“由于条件所限,医院最多只能从缓解病人恐惧心理、提高临终生活质量等小的方面多给一些关怀。”

除了硬件方面捉襟见肘,人力成本也影响着不少公立医院扩大安宁疗护服务覆盖面的积极性。记者发现,仅有少数的一些医院的老年科和重症监护室,有类似临终关怀的服务,没有成立专门的科室。

彭松认为,除了做好医保体系的对接工作,在安徽省推广安宁疗护过程中,还应尽快建立系统化的医疗护理质控体系。他还称,除了治疗服务,临终关怀还包括大量的心理抚慰、倾听陪伴等人文关怀,这些服务占了照料人员工作的很大部分,“但如果价值没有得到体现,几乎是免费的,如果无法理顺定价机制,也不利于长期发展。”

【延伸】

杭州出现市级唯一安宁疗护试点地区

本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安徽的邻省浙江,安宁疗护作为当地养老的最后一个环节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8月,杭州市拱墅区在被浙江省卫健委指定为市级唯一安宁疗护试点地区。

除了针对安宁疗护服务对象诱导睡眠、控制情绪和制止疼痛等的药物将更完善之外,还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避免过度治疗。目前,杭州已有和睦老人公寓,浙江老年关怀医院、和康康复医院、绿康老年康复医院等都开展了类似的安宁疗护。

杭州市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从2018年3月至今,医疗照护病房的医护团队已为近200名肿瘤晚期患者提供了安宁疗护。(记者吴洋 刘玉才 王佳)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