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不离不弃守护植物人妻子16年 六安一男子用行动诠释真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12-10 第788期

1994年,纪道明与外村姑娘李邦芝结婚,儿子的出生让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纪道明干农活是一把好手养殖技术非常好、善于思考钻研,带着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他的拼搏劲头更足了。

就在生活充满着无限希望的时候,灾难降临了……

纪道明(左)在农地里。图片来源:六安文明网

2003年12月17日,妻子外出务工时被一辆大卡车撞出20米开外,从此卧床不起,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精神也受到刺激,四肢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近似于植物人。虽然多方治疗,花去家里的全部积蓄,又背上20多万元的外债,但不见好转,孩子只有9岁,正需要母亲的时候,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了纪道明瘦弱的肩膀上。

这场变故,让纪道明几乎崩溃绝望,甚至没有勇气活下来。想想孩子,想想植物人的妻子,生活还要继续。“必须振作起来,从头开始,让妻子好好活着,把孩子扶养成人成才!”纪道明暗下决心。

16年来,纪道明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养育孩子,一边打零工或种庄稼赚些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每日三餐,他都按时做好饭菜端到妻子床头,为了不烫着妻子,他每次都不停地试着温度,待冷热合适的时候才送到妻子嘴边;为了让妻子更好地消化,他专门做些柔软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在外吃饭,还会带些好吃的给妻子尝尝。他担心妻子长期卧床造成肌肉萎缩,就坚持每天给妻子按摩;他怕妻子烦闷,每天都用轮椅推着妻子在山间小道上散心;他为了妻子的病情,借钱也要买药做理疗。

纪道明给瘫痪妻子喂饭。图片来源:六安文明网

每当有人问他苦不苦、值不值的时候,纪道明都憨笑着答道:“在一天就照顾一天,一日夫妻百日恩,决不放弃!”

有爱就能创造奇迹。妻子或许感受到了老纪的爱心,从最初的不省人事中渐渐恢复了过来,她会笑了,还会用只有老纪听得懂的语言来跟他交流。“邦芝啊,哪里不舒服呀?”妻子咿呀咿呀地回应,老纪就明白了,帮她挠挠后背。“这个菜不好吃啊?”妻子哇啦哇啦地回应,老纪又明白了,下次换一种做法。

妻子出车祸时,儿子年仅九岁,刚上小学三年级,小小年纪,母亲便遭此大难,很难想象这样的境况会给孩子留下什么样的心理创伤。纪道明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明白自己就是孩子的全部。每当孩子失落时,他就轻轻地拍拍孩子的肩膀;每当外出劳作时,他一同带着孩子下地;每晚默默地陪着孩子做作业。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孩子健康成长并考入合肥铁道工程学院,毕业后在铁路部门工作。

2014年,纪道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帮纪道明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落实了危房改造补助10000元,新建的房子焕然一新。妻子办理了残疾证,按年度享受残疾人补助和慰问金,全家人办理了健康脱贫工程医疗服务证。多项帮扶措施并举,解除了纪道明脱贫的后顾之忧。“我虽然很穷,但我志不穷。摘掉贫困帽子,关键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一味等靠要是没有出路的,我必须行动起来。”纪道明自信地说。

纪道明近500平方的皖西大白鹅养殖基地。图片来源:六安文明网

2017年,在多方协调下,纪道明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在梅山村仓房组租地3亩新建黄牛和皖西大白鹅散养基地,当年散养黄牛30头、白鹅200只、麻鸭200只,直接增收5万元,不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成了全镇闻名的养殖大户。

2018年,纪道明多次赴霍山、裕安、叶集等地学习养殖技术,与军明皖西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场达成了合作协议,订购了1000只鹅苗。在他的苦干实干下,2018年净增收7万多元,生活又上了一个台阶。

纪道明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建立的黄牛养殖基地。图片来源:六安文明网

在脱贫致富的同时,纪道明从来没有忘记梅山村的父老乡亲。他始终把自己卖不完的新鲜牛杂、牛肉、牛血免费送给村里的困难群众,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在修建牛棚的时候,他主动找到村里的贫困户,邀请他们铲土、砌墙、拔草,帮他们增加收入。纪道明常说:“我一家脱贫不是真的脱贫,大家都脱贫才是真脱贫。我养牛养鹅上规模了也要带带乡亲们。”

贫困户查明山患有严重肾病,需要常年吃药透析,干不了重活。纪道明邀请他来养殖基地务工,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干活的时候从不催促他,查明山感激地说:“我身体不好,在老纪这干点小活也能挣个千把块钱。”贫困户汪道仓经常在纪道明的白鹅散养基地帮忙放鹅,一天能挣80块钱。“我家属患有心脏病,自己年纪也大了,赶鹅活又不重,还能增加收入,我很快活。”说完,汪道仓开心地笑了起来。

2019年,为了更好地发展,纪道明申请注册了“纪道明”牌商标,同时又签订了1000只鹅苗的订购协议。到了白鹅出栏的季节,因为纪道明的白鹅喝的是天然湖水、吃的是野生嫩草,绿色无公害,质量有口皆碑,在朋友圈转发后,订单纷至沓来,短短几天上千只鹅便销售一空。收到钱款后,纪道明第一时间把代养白鹅的收益交到合作社,将困难群众的入股分红全部发放到位,大家对纪道明十分感激。

生在山村、长在山村,纪道明说,照顾好老婆孩子是他最大的责任,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是他最大的幸福。黝黑的肤色遮不住火红的内在,满身的泥浆尽显朴实的本色,山村汉子的感人故事也早已飞出了山外。

(中国文明网综合人民网、六安文明网报道)

快评 

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老纪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间自有真情在,他身上闪耀着满满的人性之光,是不离不弃的模范丈夫。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