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危急时刻奋不顾身 亳州两兄弟合力救出四名落水群众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12-11 第789期

原标题:王兴华王富华:奋不顾身救出4名落水群众

人物简介:王兴华,男,汉族,1990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王富华,男,汉族,1992年3月生,兄弟二人是涡阳县龙山镇西山村人。

事迹简介:2018年6月3号上午,正在禁烧巡逻的王兴华遇四名群众落水,只身救出一名孩子和一位老人后,体力不支的他险被拉入水中,与闻声赶来的弟弟王富华合力救出四名落水者。多年来,王兴华承包果园,为群众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免费向群众传授农技知识,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是远近闻名的致富领头雁。2018年8月被评委“涡阳好人”;2018年7月王兴华被评为“亳州好人”;2018年12月兄弟二人荣获全省见义勇为第十五届“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

危急时刻 兄弟二人合力救出四名落水群众

2018年6月3日上午10点半左右,在涡阳县龙山镇山前路西山段,西山村代理主任王兴华正在路边秸秆禁烧棚内值班,突然看到一辆载有老人、小孩的电动三轮车因为和前面的一辆四轮拖拉机发生碰撞,一下冲进了路边的深沟里!沟里水深3米多,坡陡水深,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王兴华没有来得及多想,冲到了沟边立即跳进深水中,迅速把正在水面挣扎的5岁幼童拽到了岸上,来不及安慰孩子,他又一次跳入水中把孩子的爷爷拉了上来。连救两人的王兴华累的瘫在岸边,大口大口地喘气。

这时,王兴华又发现还有人在水中挣扎!他不顾体力不支,又一次潜入水底,把落水的2岁幼女托出水面。可是这时候,在水中挣扎的孩子奶奶突然抱住了王兴华死死不放,致使王兴华连喝了几口水,加之体力消耗太大,眼看三人就要被水吞没!情况危急,这时从远处赶过来的弟弟王富华见状立即跳进了水里,兄弟俩一人拉一个,最终连拉带拽把一老一少救到岸上。落水的祖孙四人被及时送到了医院,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获救者四人是龙山镇相楼村的村民相振起一家,当时相振起开着三轮车与老伴一起,带着大儿子家的5岁的男孩与小儿子家的1岁多的女孩去镇上,在回家的路上拐弯时不慎遭遇车祸,连人带车掉进了沟里。

次日上午,落水孩子的父母从外地赶回来,当面对王兴华、王富华兄弟俩表达了感谢之情,赠送了锦旗。被救男孩的母亲荆娜说:“太谢谢王主任兄弟俩了,你们救了俺家四条人命,挽救了我们的整个家庭啊!”

承包果园传农技知识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当地群众谈到王兴华,都竖起大拇指:那是俺们的致富带头人!2016年8月,王兴华牵头成立“涡阳县龙山镇兴华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承包了120多亩的土地,种植了大量梨树,还搞起了大棚草莓和蔬菜种植。说起承包土地的初衷,王兴华说:现在多数农民出去打工,不愿种地,原来土地一亩承包费要七、八百元,现在群众的地三、四百元都租不出去。我是村委会主任,就想着给大家带个头,领大伙一起创业。从2015年初开始20亩的梨园,年底发展为100亩桃园、20亩梨园,王兴华的承包地面积越来越大,果园内无法机械化作业,需要的人手也越来越多,从开始的三五个,到后来的五十多个,最多的时候需要百十个,有效地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大伙都爱去王兴华的地里干活,因为活轻,时间自由,工资给得高,而且从不拖欠,平均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8000元。

看着王兴华果园菜园很成功,附近的乡邻都来讨教。王兴华很乐意当“师傅”,不但对上门请教的知无不言,而且还经常去“徒弟”们的田里转转,育苗的时候去一次,施肥的时候去一次,采摘的时候他再去一次,直到手把手的把他们教会、教懂。在他的带领下,十多户农民成功的开起了菜园、果园,开启了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大门。

热心小村官发挥大作用 建设和谐新农村

2018年7月5日,经过村民大会选举,90后的王兴华当选龙山镇西山村村委会主任。谈起最初当村干部的想法,王兴华说,他的初心就是想把他们村变成一个美丽的新农村,用他们年轻人的思想去转变老年人的守旧观念,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

王兴华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是一名称职的村委会主任。在生活中,他是一名为人和善、乐于助人的热心人。村里的家长里短的事情很琐碎,村民们有什么问题经常会找村委会帮忙,每每接到求助电话,王兴华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村民排忧解难。在农忙期间,他经常去孤寡老人的地里,帮助干农活。作为村委会主任,他也经常去看望村里的贫困户,给每一户制定脱贫措施,监督每一项脱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位,给他们买床买米买油,陪他们聊些家常,设身处地的去关心贫困户。

王兴华、王富华兄弟俩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2018年年底荣获全省见义勇为第十五届“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受到表彰。作为“90后”,他们挽救的不仅仅是生命,也改变了对“90后”的社会偏见。群众谈及兄弟俩救人的事,都竖起大拇指:“俺们村长和他弟这俩年轻人,都是好样的!”兄弟俩见义勇为,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的魅力。王兴华说:“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的,更何况自己是一名预备党员,又是一名村干部,在群众危难之时更应该挺身而出。”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