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埇桥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解决群众“看病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埇桥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解决群众“看病难”家住埇桥区的刘秀芳,今年72岁,前不久,突发脑溢血,送到医院,医院建议马上转至外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救治,刻不容缓。刘秀芳的孩子

原标题:埇桥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解决群众“看病难”

家住埇桥区的刘秀芳,今年72岁,前不久,突发脑溢血,送到医院,医院建议马上转至外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救治,刻不容缓。刘秀芳的孩子给埇桥区医保局服务窗口打了一个电话,不仅解决了转诊问题,还办理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刘秀芳也得到了及时治疗。

原来,转诊前,刘秀芳的孩子电话打到埇桥区医保局服务窗口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刘秀芳办理了网上转诊就医手续,就诊信息通过网络平台立即传送到了蚌埠的一家医院。转到该医院后,刘秀芳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

“我们只在医院交了5万块钱的押金,母亲就得到了顺利治疗。”入院两周后,刘秀芳康复出院,医疗费用共计31.3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了14.7万元,大病保险报销了8.2万元,共计报销22.9万元,所有的报销费用都在就诊医院一次性结算。

“要是没有网上转诊、异地直接结算政策的话,我们就得全部先缴纳医疗费用,然后才能回老家办理报销。我们家真拿不出三十多万出来,母亲的治疗肯定会受到影响。”对于埇桥区医保局网上转诊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便民政策,刘秀芳的孩子心里非常感激。

同样受益于埇桥区网上转诊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便民政策的还有埇桥人郭淑霞。郭淑霞因为身体不好,常年随孩子在上海居住。前不久,在上海住院治疗的郭淑霞,通过埇桥区医保局工作人员的帮助,顺利办理了网上转诊和异地直接结算,医疗费用在上海的医院实现了直接报销。

“以前,母亲在上海看病,费用得我们拿回老家报销,上海埇桥来回跑,有时候手续不全,来回还得跑好几趟。现在,在上海看病就能在上海的医院直接报销,真是太好啦,母亲看病再也不要来回折腾了。”郭淑霞的孩子说。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埇桥区以解决群众异地就医难、结算难等实际问题为着力点,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制度化、便利化,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为方便居民异地就医,埇桥区在政策调整、网络建设、数据库完善、平台对接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强与全国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对接,实现了从“点”到“面”的突破,即:原来的异地结算居民,只能选择外地1~2家医院作为定点诊疗医院,选择面非常窄,看病很不方便;现在,居民可以定点到某地所有的定点医院,选择面广了,就诊也更加便利了。

在异地就医结算方面,埇桥区建立异地结算基金调剂金制度,提前拨付部分医保基金至异地结算平台,保证异地结算正常运转,高效便利。以前,群众在外地看病后需要把医疗费用带回来报销,比较麻烦,一旦遇到大额医疗费用,参保群众会为了高昂的医疗费用东拼西凑,容易出现“一人患大病、全家陷困境”的局面。实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在外地就医时就像在本地就医一样,只需要缴纳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即可,经济压力大幅度减少。(记者余明明)

(拂晓报)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