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宿州九旬老人李忠秀:深藏功名六十载 不改本色守初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12-12 第790期

原标题:60多年,深藏功与名

一间狭窄的老屋,一张堆满书籍的小桌,一本写满字迹的本子,桌前坐着一位穿着灰白色旧毛衣的老人,他一边翻阅书本,一边用笔吃力地记着笔记。

伏案老人名叫李忠秀,今年90岁,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兵,现居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

很多人不知道,这位老兵在战争岁月曾荣立特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直到今年8月,有关部门统计退役军人信息时,他深藏60余年的赫赫战功才被身边人知晓。

李忠秀老人。李希蒙摄

深藏功名

今年八月份的一天,宿州市埇桥区沱河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桂振岭接到了任务,统计辖区内的退役军人信息。经过走访了解,这天他叩响了李忠秀的家门。

简单说明来意后,老人来到一个破旧木箱前,木箱铰链早已生锈,打开时发出“吱……”的一声响,在几件旧衣物中,老人拿出了一个黄布包裹,里面赫然是厚厚一叠奖状证书,老人轻轻地把这些整齐摆放在床上。

各种奖状证书铺满床。李希蒙摄

桂振岭拿起那本早已泛黄的功劳证,翻看之后,震惊不已,功劳证上记录着李忠秀的功绩:特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随着老人的缓缓讲述,一段尘封多年的往事逐渐开启:

李忠秀生于山东峄县(今枣庄市峄城区),1945年抗战期间,16岁的他毅然报名参军。解放战争期间,他是华野三纵八师的战士。

1947年,孟良崮战役,李忠秀不怕牺牲,奋战4昼夜,出色的完成部队的通讯保障任务,被三纵8师21团1营记三等功一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8年,豫东战役,我军突入开封城内,面对敌人碉堡射出的强大火网,他主动请缨,扛起爆破杆,爬上壕沟端掉敌人火力点,英勇表现被三纵8师党委授予特等功一次。

1948年,济南战役,城西簸箕山上,敌人借助防御工事负隅顽抗,眼看进攻受阻,李忠秀再次负责爆破,天色已黑,又下着小雨,冒着重机枪打出的火流,一路跌跌撞撞,两次倒下,两次爬起,忍着左手脱臼的剧痛,成功拔除敌人工事。经过八天的浴血奋战,济南全城解放,李忠秀再次被授予特等功,并被提升为突击排排长。

1950年,华东地区沿海夺岛战斗,面对海岛周围密不透风的敌建防御工事,李忠秀积极献计献策,创新爆破方法,减少部队作战损失,被记二等功一次。

……

1954年李忠秀光荣复员,回到家乡山东,第二年,他通过招工进入山家林煤矿基本建设处(中煤七十一处前身)甘林矿当了一名掘进工。这一干就是45年,1973年,随着两淮煤炭基地建设的开始,中煤七十一处奉命调往安徽,李忠秀也到安徽宿州定居下来。

九年的戎马生涯对老人来说更多是一句感慨:“相比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幸福了,能活到今天。”

记录军功的功劳证。李希蒙摄

然而这些常人眼中非比寻常的英雄事迹,老人选择将它们尘封在记忆中,就连三个子女也只知道父亲是一位老兵而已。

如若不是街道对退役军人进行信息采集,尘封多年的档案被重新翻出,周围的人还不知道自己的邻居、同事是一位战功卓著的功勋老兵。

同样是一名退伍军人的桂振岭说:“当我看到老人奖状和军功章的那一刻,我惊讶地发现,原来英雄就活在我身边。”

子女们正在帮李忠秀穿军装。李希蒙摄

退伍不褪色

看到案前专心写字的老人,若非桂振岭刻意介绍,记者很难将他和一位功勋老兵联系在一起。

谈话中,老人找出挂满军功章的军装,招呼子女们帮他穿上,大女儿怕他不舒服,帮他松开了领口的铜挂钩。

“风纪扣必须要扣!”

老人有些执拗,说着自己伸手要扣,这时记者才注意到他左手上竟缺少了三根手指。

1958年,李忠秀所在煤矿由于缺乏先进技术设备,岩石掘进都是靠工人肩拉手刨,特别是当时断发雷管供应不足,即发雷管存在影响安全和施工进度等种种问题亟待解决。

“让我来试一试。”

做过爆破兵的老人主动请缨,经过努力,第四次实验他成功了。他制作出的断发雷管效果非常好,一次装药,分批爆破,将爆破时间从原本的2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大大提高了爆破效率,确保了正常循环和安全操作时间,掘进进度提高了4倍以上。

一次爆破事故中,李忠秀失去三根手指。李希蒙摄

周围的兄弟单位闻讯,纷纷前来学习取经,在一次爆破演示中,用于演示的雷管在起爆后,没有动静,这时他上前查看,雷管突然爆炸,事故导致他左眼失明,左手拇指、食指、中指被炸断。

受伤后,组织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将他调配到后勤库管部门。有一次项目部来了一辆送菜的车,卸车时掉落不少碎粉条,老人的妻子吴敬美带着孩子跟随家属们一起捡拾,抱回家半斤碎粉条,李忠秀到家得知情况后说:“撒到地上的东西也是公家的,我是党员,不能占公家一针一线。”在李忠秀的坚持下,妻子把剩下的碎粉条送回了食堂。

回忆起此事,一旁大女儿的脸上写满了骄傲:“父亲一直以来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做子女的也深受感染。”

李忠秀学习的书桌。李希蒙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作者:李希蒙)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