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家皖企被借壳后股价跌惨了!安徽其他借壳企业还好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曾被戏称为“中华神车”的众泰汽车陷入了多事之秋。11月27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法院传票,比克动力电池起诉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杰能动力,要求被告杰能动力向原告支付货款

曾被戏称为“中华神车”的众泰汽车陷入了多事之秋。

11月27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法院传票,比克动力电池起诉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杰能动力,要求被告杰能动力向原告支付货款、逾期付款违约金共6.16亿元。据报道,这一风波还牵连了另外5家与比克动力有关的上市公司。

不仅如此,有媒体称,众泰汽车如今落入上游催债下游退网的境地,并且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有6万辆,难以想象,这是一家曾经年销量30多万的车企。

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栏目注意到,2017年,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成功登陆A股市场。当年4月10日,金马股份发布公告称,现有公司名称由“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名称金马股份。6月6日晚,金马股份公告称,2017年6月7日起,金马股份股票简称正式变更为众泰汽车,众泰汽车成功上市。

据了解,被借壳的金马股份是国内最大的车用仪表生产企业之一,虽然业务板块表现平平,但其业绩较为稳定。

被借壳后,金马股份改名为众泰汽车,并搬离黄山去了浙江,当时,安徽上市公司家数减少到了102家。

“搬家”后的众泰汽车,前途并不光明。据了解,自上市后,其股价一直在持续下跌,从2017年10月10日的阶段性高点14.95元/股算起至今,其股价已经下跌愈八成,至2019年12月12日14点,股价为2.62元。据媒体报道,众泰汽车如今陷入了多重危机:卖不动车、发不出工资、供应商逼债、经销商无车可卖……已然成为恶性循环。

严峻的财报更是直白表现了众泰的严峻形势。10月29日,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三季报,其净利润-7.6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283.02%。

多重压力之下的众泰汽车前途未卜,据媒体报道,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了30亿元贷款。有了钱,众泰汽车能否解开困局,还未可知。

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栏目发现,实际上,安徽有不少企业曾被或进行借壳上市,金马股份仅是其中之一。

2016年,皖企马鞍山方圆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被浙商新光控股集团借壳,变身“新光圆成”成功上市。

方圆支承是安徽知名民企,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回转支承生产企业之一,而改名换姓后,如今的新光圆成股票被戴上“ST”的帽子,情况并不乐观。

然而,并不是所有被借壳的皖企都落入悲惨境地,凤凰网安徽梳理发现,一些皖企被借壳后表现不俗。

2019年,安徽的亚夏汽车宣布更名为“中公教育”,号称“公考第一股”的中公教育成功借壳完成上市。随后,中公教育公布了借壳后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其净利润11.13亿元,同比增长124.79%,业绩完成率121%,超额完成2018年业绩承诺。

2017年,皖企鼎泰新材被顺丰借壳,更名为“顺丰控股”。据媒体报道,顺丰上市后股价大涨,还让鼎泰新材实际控制人刘冀鲁身家一夜暴增48.82亿,是企业过去十年经营净利润的14.7倍,被称“十年辛苦创业,不如一朝卖壳。”

2003年,精工钢构借壳安徽长江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建立了辐射中西部的钢结构生产基地——长江精工工业园。据报道,上市之后,精工钢构承接了多项重要项目,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并且连续数年稳居国内钢结构行业业务规模第一位。

皖企并不是只有被借壳的命运,一些皖企借壳上市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3年,皖企合肥亿帆生物借壳浙企鑫富药业成功上市。业内称,亿帆生物已经发展成为安徽省医药龙头企业。

2008年,安徽出版集团全称变更为“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并借壳皖企科大创新完成上市。据了解,2008年11月5日起,“科大创新”变更为“时代出版”,彼时,安徽出版集团成为我国新闻出版主业借壳整体上市的“第一家”。

除了借壳上市外,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栏目发现还有一例“类借壳”的企业

据了解,“类借壳”即严格按照政策并不完全符合重组上市(俗称“借壳上市”)的标准,但是借壳意味明显,通过精妙的设计规避借壳,从而在审核上获得较为宽松的对待。因为,借壳的审核等同于IPO,“类借壳”如能按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审核,通过的概率将大大提高,上市公司因此费劲脑汁。

目前国内的游戏“小巨头”三七互娱正是一家类借壳上市的公司。据了解,三七互娱的前身顺荣股份,是芜湖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油箱生产企业。顺荣股份在2014年和2015年底两次收购三七互娱的全部股份,避开借壳上市审查,成功变身游戏概念股三七互娱。据报道,三七互娱潜伏五年,此次“变身”一度让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吴绪顺家族登顶安徽首富。

(参考资料:财经、证券日报、东方财富网、中证网、MBA智库百科、和讯网、格隆汇、亿欧、斑马消费、中国汽车经销商等)

(文/刘李冬)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