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一毕业生开发OJ系统帮助新生自评自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2月7日,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程序设计比赛。不同于以往,这次比赛所采用的专用答题系统是由该学院学生自主研发设计的“在线测评系统(AQNUOJ)&rd

12月7日,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程序设计比赛。不同于以往,这次比赛所采用的专用答题系统是由该学院学生自主研发设计的“在线测评系统(AQNUOJ)”。

安庆师范大学在线测评系统(AQNUOJ),是一种采用黑盒测试原理进行计算机程序正确性判断的自动化程序。学生可以在系统平台上提交作业、完成考试,还能在排行榜上看到全年级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答题正确率。而这个系统是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与科学专业卓越班2019届毕业生黄杰设计制作的。

今年7月,当大多数毕业学子准备离校时,黄杰却选择留在学校完成他大学里最有意义也是最后一个项目。“我们以前程序设计训练一般用的是北大、浙大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在线评价系统。这些系统虽然有很多好处,但也有诸多限制,比如:不方便对平台上的本校学生进行管理、不清楚学生的做题状况、无法做定制化训练等等。我想在离校前为学弟学妹们做个自家的、好用的系统。” 黄杰说。

2019年毕业并考取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的黄杰已经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刘奎副院长的指导和江克勤、程一飞等教练的帮助下,黄杰闭关两个月,打磨出了这份“大礼”。

两个月后,安庆师范大学在线测评系统(AQNUOJ)随着2019级新生的到来一同诞生了。这个“自家”的OJ系统也首次在该院实行计算机大类招生的8个班和2个通信工程班级进行了试用。

学生们可以在系统上自主完成课程配套实验题、竞赛题。OJ系统还会对学生的完成情况进行测评反馈,然后会自动生成前500名学生的排名。排行榜则根据完成题目数量排序,相同数量的完成时间少的优先,系统实时显示学习进度和正确率,每个学生都能在排行榜上看到彼此的学习情况。 

目前在总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计算机类2019级(4)班雷洋同学表示:“因为对编程的兴趣很大,所以会主动学习,提前完成实验。通过系统,我可以实时了解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还能看到在同学中的排名,学起来更有动力。”

由于OJ系统的评分机制是运行学生提交的程序设计代码,把结果和系统里事先给出的答案直接比对,所以对学生的编程能力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江克勤教授表示,这个测评系统不仅能培养严谨、细致的编程习惯,使学生的程序设计更加规范、完整,还能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督促学生自主学习,为学生未来参与计算机程序设计比赛打下基础。

“目前,系统已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9级10个班级的课程章节实验和期中教学测试中使用。后期会根据同学们的反馈继续进行定制化开发。”黄杰表示。

(文/学生 管一 图/学生 章雨轩)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