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初心不泯 安庆师大考研学子的逐梦故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也许我没有天分,但我有梦的天真,我将会去证明用我的一生。”《追梦赤子心》中这样唱道。考研“上岸”是每个考研生的终极梦想,安庆师范大学的学子们也不例外,

“也许我没有天分,但我有梦的天真,我将会去证明用我的一生。”《追梦赤子心》中这样唱道。考研“上岸”是每个考研生的终极梦想,安庆师范大学的学子们也不例外,他们一直奔跑在逐梦路上,不曾停歇。

“5、10、7”打卡考研人的生活

早晨五点半天不亮起床,晚上十点半戴月而归,这是安庆师大考研人物联网工程专业2016(1)班的程华丽的日常生活。因为跨考风景园林专业,程华丽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以及复习。

“我很喜欢植物,学习风景园林一直是我的梦想。但是因为跨考,所以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厚得像砖头的专业书和薄弱的绘画基础都是我需要跨过的坎。”她表示,有梦就应该去追,努力可能会成功,但不努力注定会失败。

备战考研的300多天里,为了节省时间专心复习,吃饭有时候都凑合解决。通信工程专业2016(1)班的余丽玲说,“备考的每分每秒都格外珍贵,我们中午和晚上有时带一点面包糕点,吃完后可以在桌上趴着睡一会,补足精神后再投入‘战斗’。”

二战考研两年暑期在校复习

得知考研成绩离理想院校的新闻专业只差一点的方淑豪在去年寒假过后就和父母商量再考一年。“成绩出来的时候特别难受,总觉得自己再伸手‘够一够’就可以了。”她说。

谈及为什么坚持二次考研,她说:“受父亲影响,我经常会拿新闻报纸来看。新闻梦也是从那时开始生根发芽的。”

再度经历“高压”的考研生活,方淑豪坦言,“最初的那段时间我特别焦虑,很多天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认真分析完第一次考研,她决定着重对自己的薄弱项补缺补差。家就在本地的她回家的次数却屈指可数,“为了专心备考,连续两年暑假我都待在学校看书,没有特别的事基本不会回家。”方淑豪说。

“现在就去过那种一眼就看得到头的生活不是我的本意,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我尝试了也就满足了。”她笑着说。在她看来,两年时间不仅是备战考研,更像是自我发现,学会跟自己独处的过程。“考研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走完全程实属不易,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是值得敬佩的战士。”

艺术生考研成功没有捷径

在很多人眼里,学艺术等同于走捷径,事实却并非如此。凌晨四点才休息,每天都要画完六、七张设计图,对于产品设计专业2016级的许美文来说,这是她备战考研的常态。

“准备考研前我收集了很多资料,最后定位在工业设计专业。我从未接触过工业设计,所以暑假就去了同学推荐的培训机构学习。”许美文说,“课程安排很紧凑,白天排满了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只能在空闲时间完成。每天画到凌晨四五点,把画稿完成后我才能安心睡觉。”

除了准备专业课,艺术类考研学生还要准备文化课,这意味着他们要付出相比普通考生双倍的努力。在许美文的书桌上,堆叠的画稿之外是许多政治习题和英语资料。“我的英语比较差,看完网课视频后,我会花费大量时间做真题,背单词。”她表示,考研就是一个人的旅程,你不得不直面自己的弱势,学会耐住寂寞。

独自前往外地培训、日复一日枯燥的声乐和绘画练习、自学文化课程……这些是大多数艺术考研生所要经历的。“手冻到抓不住笔也要继续画,在深夜听到隔壁的音乐生练到沙哑的声音也会思考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她感慨,“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可以做到,但更多的还是为了心底对艺术的那份热爱。”

(文/刘露 邵琪)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