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掘金夜游经济 合肥庐阳区文旅企业家沙龙第二期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2月16日,庐阳区文旅局主办的第二期文旅企业家沙龙圆满落幕。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处处长丁大文,庐阳区人大副主任王新成,庐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燕,三孝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永龙,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

12月16日,庐阳区文旅局主办的第二期文旅企业家沙龙圆满落幕。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处处长丁大文,庐阳区人大副主任王新成,庐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燕,三孝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永龙,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支君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沙龙以“推动文旅融合掘金夜游经济”为主题,文旅行业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庐阳区的商业综合体、老字号企业、文化科技企业以及文旅企业的企业家们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夜游经济,激活庐阳区夜游业态。

合影留念

庐阳区人大副主任王新成在致辞中表示,庐阳区作为合肥市历史最悠久的城区,辖区内城市化水平位居全市前列,淮河路步行街、城隍庙等合肥人耳熟能详的去处都位于庐阳,在当下夜经济风口,庐阳定立足自身区域特征和消费趋势,调动各方积极性,深入挖掘庐阳夜间经济发展潜力,打造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庐阳夜经济品牌。

黟县徽黄集团集团副总经理盛支君分享

活动中,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支君为现场的领导和嘉宾带来沙龙的主题演讲环节,通过举例黟县西递的夜经济事件,围绕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夜游经济发展,分享西递发展夜游经济的可借鉴经验,并与现场企业家们进行关于夜游经济发展的互动交流。

“他山之石”或许可供庐阳区借鉴,针对怎样通过发展夜游经济激活庐阳夜游业态,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支君表示,庐阳区可以从如何“留客”入手,打造夜游夜购加强游客游览时间,打造属于庐阳区的夜游经济特色。

发力夜经济 激发庐阳区域活力

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夜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是灯火下的城市发展新风口,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更为当前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夜间经济同样是打造城市文旅品牌,推动消费的重要抓手,如何发展“夜游经济”已成为一个重要命题。

就庐阳区而言,无论是以鼓楼、步行街为代表的夜间特色经济街区,还是以老报馆为核心的时尚街区,又或是24小时书店都呈现出夜夜爆满的现状,日益繁荣的夜间经济成为庐阳这座老城区经济发展的全新动能。可以看出,居民和游客对夜间文化和旅游的消费需求日渐增长,夜间经济“点亮”庐阳城市上空,为庐阳带来更多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机遇。

高品质发展 激活庐阳夜游生态

在面临夜间经济发展机遇的同时,挑战也随之而来。让夜色成为城市的新名片,考验着城市的规划和治理。此外,夜经济如何避免千城一面,则需要全方位梳理庐阳区文化特质,挖掘庐阳文化符号,为新业态创造宽松环境,营造多元化、差异化和个性化的夜间消费场景。

庐阳区人大副主任王新成

庐阳区人大副主任王新成首先介绍到,庐阳区坚持走“老城保护更新”发展路线,挖掘庐阳老城经济,并对淮河路步行街区夜市进行整体规划,重置夜市业态,发展“夜光经济”。而如何把文化元素嵌入进去,使“白加黑”文化融合发展,使庐阳老城区注入新的活力,是未来规划的重点范围。

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处处长丁大文

而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处处长丁大文则通过长三角地区的夜游经济发展案例出发,向现场嘉宾介绍他的观点和看法。丁大文表示,庐阳区夜间经济发展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庐阳区要针对夜游路线和夜游项目的缺乏,积极打造夜间经济消费区,通过特色商圈打造,推动老城更新战略创新发展。

庐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燕

庐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燕则认为,做好夜游经济,需要政府搭平台引导、企业投资、专业定制的文旅体验式设备以及夜游项目核心创意方面的公司四个方面共同推动。此外,夜游经济也要避开重景观轻文化,重观光轻体验,重建设轻运营的雷区,加强文化植入,成立平台公司,从市场角度推动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公司副总经理吴恒

在嘉宾讨论环节,大家也就庐阳区夜游经济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其中乡村振兴公司副总经理吴恒提到,夜间经济需要打造主题型夜游,通过主题统一将街区串联起来,此外,夜间经济更需要通过表演演绎来吸引游客关注,从而起到聚集游客的作用。在这两点的基础上,将老城的文旅景点串起来,打造成庐阳区夜间生活圈,是值得研究和思考的。

三孝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永龙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可以说,“夜游经济”在庐阳区已逐渐常态化发展,是外来游客了解庐阳区的一个窗口。随着庐阳区不同主题特色夜游街区以及夜间经济生活圈的建成,美食购物、体验娱乐、文化休闲等消费场景必将成为庐阳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