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临泉“轮椅教师”的“加长粉笔” 改变农村儿童N多人生

来源:中安在线

2019-12-16 第791期

原标题:致敬!临泉“轮椅教师”握1米“加长粉笔” 改变农村儿童N多人生

“毕业多年,我心中的任老师,还是当初那个拿着‘加长粉笔’用心写字的美丽老师。”25岁的闫刘远目前在合肥一所高中任教。每当回忆起小学时光,阜阳市临泉县一位叫任影的残疾老师,总让他感念不已。

如今,闫刘远就读过的临泉县城南街道希望小学即将拆迁。作为校长的任影,已换上电动轮椅授课,由注射器、细钢管和粉笔头制成的“加长粉笔”却沿用至今。过去21年来,这位“全国最美丽乡村教师”手握这支特殊粉笔,改变了太多人的人生轨迹,也包括她自己。

上课铃响后,她拿起“加长粉笔”,在黑板上写出了“美丽文字,中国瑰宝”的八字板书,台下学生们一笔一划地做着笔记

上午10时许,启动电脑,调整电动轮椅的角度,53岁的任影为即将到来的道德与法治课做准备

“加长粉笔”给出人生方向

12月2日,冬日的阜阳临泉县城暖阳高照。上午10时许,启动电脑,调整电动轮椅的角度,53岁的任影为即将到来的道德与法治课做准备。

上课铃响后,她拿起“加长粉笔”,在黑板上写出了“美丽文字,中国瑰宝”的八字板书,台下学生们一笔一划地做着笔记。

这样教书育人的场景,起始于23年前。1996年夏,在病床上卧躺七年的任影已万念俱灰。耳边突然的躁动声让她睁开了眼睛。几个穷邻居把自家娃送到她身边,“小任,孩子们都知道你学习好,想跟在你身边学,小黑板、粉笔头都为你带来了。”

那天,任影流下的眼泪,跟往日不同。1986年,在安徽省重点中学阜阳一中读高二的任影被查出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在病魔摧残下,学习成绩优异的任影四肢出现了关节畸形,最终致残无法走路。

即便如此,任影仍坚持着大学梦。1987年,她重返学校准备高考。为减缓疼痛,医生给她开了一种叫地塞米松的药,“这种药的副作用是嘴唇发黑,长胡子。”那年高考前夜,任影对着镜子,刮掉了细密的胡须,并在此后的高考中考过了高考分数线。但因为患病,任影无法进入梦寐以求的大学。

1989年,不服输的任影第二次参加高考,并再次超过分数线。分数下来没多久,任影的病情再次恶化,只能躺在床上。

直到1996年夏,渴望知识的孩子们让任影不再失无所失。她擦干泪水,坐上轮椅,拿起了孩子们用粉笔头、注射器和细钢管特制的“加长粉笔”。

“选择活着,就好好活着。热爱教学,就热爱孩子。”坚定了这样的信念,轮椅上的任影以家为校,在1998年正式创办临泉县任庄希望小学。

53岁的任影孩子上道德与法治课

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任校长经常叮嘱孩子们多参加体育锻炼

“加长粉笔”写出完美答案

这支推拉自如的“加长粉笔”,给了任影写板书的自信与底气,也改变了很多孩子成长的轨迹。

1998年夏天,任影家门口院内的两间平房内迎来了第一批24名学生。最小的6岁,最大的9岁。

几天后,有位叫任动圆的残疾孩子被母亲推进了校园,母亲突然下跪,央求任影一定收留女儿,跟她认字读书,任影同意了。后来,任影发现这个残疾孩子似乎有心事未解。一次促膝长谈,任动圆告诉她,“一些乡里乡亲打算带我去东北乞讨,那样赚钱快,读书有啥用?”

这句话勾起了任影的记忆,她告诉孩子,“我卧床七年时,也被人要求带往东北乞讨,我的爸妈拒绝了。孩子,你妈妈的心愿不就是让你好好读书么?”任影让任动员拿起“加长粉笔”,教她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写下“学习”二字。这两个粉笔字,暖进了孩子的心房。从那以后,任动圆懂得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跟其他孩子一样用功学习、成长。目前,她在阜阳电商圈已小有名气。

“任老师虽然手部有残疾,但粉笔字总写的那么好看。”16年以后,25岁的闫刘远目前在合肥一所高中任教。每当回忆起小学时光,任影总让他感念。

“那时候,我总是不好好写字。任老师常给我‘开小灶’,手把手地教我写字,让我懂得了‘字如其人’的道理。”渐渐的,闫刘远喜欢上了写字,还在书法比赛中获奖。“考入师范院校后,我在黑板上写起板书,眼前常能浮现出任老师的样子。”闫刘远说,“没有她,就没有站上讲台的我。”

坐着轮椅的任影在给孩子们上课

课间时间,任校长带着孩子走出校门,寻找落叶制作手工

带上她,希望小学迈向“新希望”

2006年,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任影的学校加盖了一栋四层教学楼,还增添了多媒体设备,学生也从最初的几十个增加到最多时几百人。

一年后,任影的小学被教育部门纳入城关镇管理,并更名为“城关镇希望小学”(现更名城南街道希望小学)。2010年以后,任影学会使用了更多多媒体教学设备,曾经的学生为她送来了电动轮椅方便教学。任影初心不改,坚守讲台,先后荣获了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最美丽乡村教师”等荣誉。

近年来,任影在坚持文化教育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关注更多孩子的心理健康。2015年起,她一有时间,就会去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学习。一天,任影对孩子们开展“我向父母表达爱”的活动,男孩小磊(化名)给父亲发去了“我爱你”的短信,等到次日零时都有回复。第二天,小磊哭着说对任影说“父亲不爱他了。”任影边安慰孩子,边联系小磊家人,并了解到父亲无法回复的内情。当天下午,任影把小磊的父亲请到了学校,用她的“加长粉笔”为儿子写下了“爸爸爱你。”

过去21年来,手握“加长粉笔”,任影教会了太多孩子们文化知识,也指引着孩子们的心理走向强大。12月2日中午,本网记者在校园内为任影和孩子们留下合影。下月,一公里外的城南街道希望小学新校区在向她们“招手”。那里有更敞亮的教室,更美丽的操场,也会有身心更强大的孩子,还有手握“加长粉笔”,改变N多人生的任老师。(记者吴洋刘玉才)

这支推拉自如的“加长粉笔”,给了任影写板书的自信与底气,也改变了很多孩子成长的轨迹。

这支推拉自如的“加长粉笔”,给了任影写板书的自信与底气,也改变了很多孩子成长的轨迹。

过去21年来,手握“加长粉笔”,任影教会了太多孩子们文化知识,也指引着孩子们的心理走向强大

办公室,任校长与年轻老师交流教学经验

任影,一个给乡村孩子带来曙光的人民教师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