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打造“文化+互联网”产业高地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宿州:打造“文化+互联网”产业高地以前人们的印象中,位于皖北的宿州是一个农业大市。可是宿州市厚积薄发,短短几年就叫响了“云都”的品牌,引进了一大

原标题:宿州:打造“文化+互联网”产业高地

以前人们的印象中,位于皖北的宿州是一个农业大市。可是宿州市厚积薄发,短短几年就叫响了“云都”的品牌,引进了一大批云计算相关的优秀企业,建成了一个又一个云平台,为宿州的发展全新赋能。作为“中国马戏之乡”“中国民间艺术(钟馗画)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宿州不仅拥有丰富文化资源,如今更借助云科技的东风,让文化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宿州高新区风起云涌雕塑

热门影视内含“宿州力量”

如今的影视编剧越来越有想象力了,很多情节都设计得炫彩夺目、意境宏大,但是这些画面往往难以拍摄出来,需要借助特效来表现。

好莱坞的大片因为特效逼真、震撼,让很多国内观众在观看时大呼过瘾,但大家同时也在想,国内何时也会有这样优秀的技术?2019 年以来,以《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代表的优秀国产电影,让国内观众看到了希望。

要说的是,这些国产电影的成功离不开特效、渲染等技术公司的发展。而在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就有一家这样的企业,它就是赛诚渲染公司。短短几年时间,该公司已拥有影视、动漫、广告等行业合作伙伴近5000家,提供过技术支持的知名影视剧就有《楚乔传》等。

“2020 年春节档将上映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2》,里面也用了我们的渲染技术。”8 月22 日,宿州赛诚渲染公司的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帮助客户进行影视渲染,全程在“云”上进行,客户可以实时观看渲染效果,并提出修改意见。

“影视公司把原片给我们时,文件是非常大的,渲染时需要用到很大的运算能力。”王姓负责人说,该公司的云计算能力相当于天河1号超级计算机的1.6倍,计算能力超强。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看到,该公司机房有2880 台处理器在悄无声息地工作,而负责管理的工作人员只有8 人。“这就是云计算的优势,可以节约90%以上的人力。”王姓负责人说。

据了解,赛诚公司主营基于高性能云计算基础的数字特效与动漫渲染业务,综合实力及影响力为全国同行业首位。该公司在宿投资建设渲染服务基地项目,项目服务器总规模10800 台。一期2880 台2018 年投运,实现产值1643 万元,上游用户达1 万余家;二期7800 台计划2020 年前建成投运,将建成亚洲最大云渲染基地。

云计算头部公司来宿布局

据了解,早在2011 年,宿州市开始将云计算作为首位产业大力培育,意在借力实现弯道超越。最先入驻宿州的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世纪互联,正在建设的10 万平方米数据中心成为华东最大的在建大数据中心,奠定了宿州云计算产业的“基础云”。

紧随其后,华为、金山、科大讯飞等数十家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云服务,快速搭建“平台云”。近两年来,动漫渲染、手机游戏、生物医疗、电子商务、终端制造等云计算衍生产业不断兴起,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应用云”。2016年8月,在我国第一颗量子卫星上之前,宿州市即与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宿州量子保密通信项目”,将宿州市建设成为全国第五家量子通信节点城市。8 月22 日,记者在宿州国盾量子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时了解到,凭借良好的云计算发展优势,宿州市政府与宿州国盾量子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贯通为契机,共同打造“京沪干线”保密节点、宿州量子城域网、量子保密通信云等项目,为宿州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安全技术保障,实现“安全通信”的发展目标。

据了解,目前,宿州市已率先建成安徽省的大数据存储基地,被省政府批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700 多家云计算上下游企业汇聚宿州,形成了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

“我们高新区的企业以技术产业、服务业为主,承接了长三角产业、技术转移,文化相关产业增速非常快。”宿州市高新区科技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赛诚公司渲染的一些特效

文化产业搭上云计算发展快车

宿州拥有“中国酥梨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艺术之乡”“中国马戏之乡”“中国民间艺术(钟馗画)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泗州戏之乡”多项美誉,拥有砀山唢呐、淮北梆子戏、萧县渔鼓道情、泗州戏、坠子戏、淮北花鼓戏、埇桥马戏、砀山四平调、灵璧菠林喇叭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宿州还是中国第一次农民大起义发生地、楚汉垓下决战地、淮海战役主战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唯一活态遗址、世界最大的70 万亩连片果园、国家森林公园皇藏峪、国家地质公园磬云山、灵璧奇石文化园、虞姬文化园、钟馗文化园。著名历史人物有闵子骞、嵇康、刘伶、刘裕、朱温、马皇后等,还有刘开渠、朱德群、王子云、萧龙士、薛志耘等当代文化名人。

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宿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宿州市又“无中生有”,发展了云计算产业,打造了国内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全产业链,为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建设手机游戏产业园、影视文化产业园、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等“园中园”,发展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文化创意产业。

其中,宿州高新区借助云计算产业基地的优势,依托塑想渲染、炫云科技等项目,打造国内最大的CG动画集聚渲染云平台,全国知名动漫渲染基地;依托阿尔法游戏公司,建设集游戏研发、运营、游戏产业外包、培训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打造皖北最大的游戏产业基地。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产业链不断完善。

宿州市今年7 月出炉的数据显示,该市2018 年文化产业增加值42.74 亿,同比增长13. 77%,占GDP 比重2.91%,2017 年文化产业增加值37.57 亿,同比增长29.34%,增幅比全省高14 个百分点,占GDP 比重2.77%。2018 年,宿州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42 家,同比增长19. 3%。

打造“文化+互联网”产业高地

宿州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还与当地政府的努力推动有莫大的关系。记者了解到,宿州市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给予产业发展较大力度支持,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引进了一批优质文化企业落户宿州,形成带动效应。

宿州国盾量子的机房

宿州市还注重培育文化氛围,依托孝贤文化、红色文化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传统文化不断繁荣发展。无论是本土文化企业还是入驻文化企业均注重文化元素的传承和发扬;民间文化氛围浓厚,作为安徽省地方戏曲大市,目前全市拥有各类戏曲演职人员三千余人,每年演出数千场次。

宿州市抓住机遇,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自信作为全市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制定大运河遗址的管理和保护规划、建立可移动文物数字化档案等,对传统文化资源加大保护力度;出台以《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为代表的一系列文件,提出了创新发展,鼓励新兴文化业态进入宿州的发展思路;产业园区秉承坚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管家式、顾问式”服务的理念,出台政策配套服务体系文件,着力构筑优惠政策、优化环境、优质服务的“三优高地”。

“我们目前办公用地有4000 多平米,这要是在长三角地区,房租一年都得几百万,对我们来说就是‘真金白银’啊。”赛程渲染公司的王姓负责人说,自从该公司入驻宿州高新区后,在房租、电费、补贴等方面就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节约了大量成本。

记者从宿州市了解到,未来该市将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依托长江三角洲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定位,坚持“传承、开放、创新”的发展方针,结合国内外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盘活当地的文化资源,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增强文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提升文化产业在当地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打造“文化+互联网”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