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市市长杨军:让新经济激活中部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长杨军接受央广记者专访:让新经济激活中部区域经济发展,从不缺乏弯道超车的例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仍是我国经济的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长杨军在接受央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长杨军接受央广记者专访:让新经济激活中部

区域经济发展,从不缺乏弯道超车的例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仍是我国经济的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长杨军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地处中部的宿州,正全力打造新经济,为区域发展增添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市长杨军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朱卫东摄

央广网:宿州发展新经济的优势在哪?

杨军:宿州地处苏鲁豫皖交界,背靠黄淮海腹地广大的中部地区,周围都是人口大省,又毗邻长三角,往北就是京津冀。

宿州的交通区位优势也十分明显,高铁四通八达,可以在7 到8 个小时之内抵达中东部大部分城市,我们的半径覆盖几亿人口。

人口、区位、交通是宿州的优势,但要想激活广阔的中部市场,还需要一定的抓手。

央广网:您觉得宿州的抓手是什么?

杨军:我们要对经济社会发展,对老百姓的消费趋势,有一个清醒的判断。

新经济的一个特点是,数字经济的消费越来越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如果按照数据来计算的话,完全可以说是几何式增长。

央广网:数字经济消费的爆发式增长,让宿州看到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杨军:是。中国人口基数大,14 亿人的数字经济的需求将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肯定大有可为。

央广网:在这里面,宿州处在什么样的定位?

杨军:我们的定位要清晰,我们不是要做超前的研发中心,我们主要做跟踪。我们要瞄准数字经济的新需求,在这个方向上发力,比如说我们发展的云计算大数据。

2013 年,宿州云计算产业起步。此后,宿州探索出" 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 的" 三朵云" 发展模式,实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如今," 中国云都" 已经成为宿州的一张名片。这里有华东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CG 动画集群渲染基地,这里也是继北京、上海、合肥、济南之后的全国第5 家量子通信节点城市。2018 年,宿州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实现全口径产值162 亿元、增长26%,税收4 亿元、增长47%。

央广网:宿州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带来的思考是什么?

杨军:首先是对中部地区资源禀赋的再认识。我们过去会认为,中部的最大优势是土地成本优势,但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正促使我们重新认识脚下的土地:我们的最大优势其实是在地上。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云计算大数据有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和产业前景,但现在的产业结构里边,传统产业制造业比较多,还要继续加大创新。

央广网:2019 年,离不开一个关键词—— 5G。在5G 即将大规模应用之际,宿州有着自己怎样的考量?

杨军:5G 以后,互联网、人工智能会把万物互联时代很快的拉近,万物互联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大量的传感器,现在有个行业叫微机电系统,微机电系统将来会有一个大的需求量。

央广网:您估计这个市场的需求量怎样?

杨军:现在它占的份额不大,但是5G 时代后会爆发式的增长。日常生活中,你从早上睁眼到晚上睡觉,包括睡觉的过程中,一天你要接触到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和芯片。我想,国内顶尖企业,可以把加工制造、封装测试、产业化放到我们那里。

央广网:为什么这些企业会选择宿州?

杨军:电路设计和高端的研发,这些应该由北上广这些城市来干,但制造可以由宿州来干,宿州离上海不远,离北京也不远,我们的高新区里边又有云计算大数据的产业基础。

其实,我们不光有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我们还有强大的服务支撑体系。

我们宿州有一批政府的工作人员,非常懂云计算大数据,非常懂现代的半导体产业,来了以后企业只需要生产,其他的由政府来提供服务。

央广网:为什么新经济能够成为激活中部的重要力量?

杨军:现在农民兄弟消费也刷手机,过去你能想象吗?现在不是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了?现在我们街上卖杂货的都用二维码了,对不对?推着手推车的小摊小贩全用二维码,卖青菜都用二维码了,没人带钱了,这就是数字经济。

央广网:这是不是一个摸索的过程?

杨军:我们要紧跟市场需求。我们现在的高新区里边有各种数字经济的版块,至于哪一块能够真正做大,应该由市场来检验,由市场来试错。政府要干的,就是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