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眼第79期:我想找到裂缝里的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黄蔚:找到裂缝里的光 2019-12-20 19:00 1/19 我叫黄蔚,1996年我出生在安徽三孝故里望江县鸦摊镇,因为出生时缺氧导致了小脑损伤,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脑瘫

我叫黄蔚,1996年出生在安徽三孝故里望江县鸦摊镇,因为出生时缺氧导致了小脑损伤,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脑瘫。从出生到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求医问药的路上,二十多年里,我一次次接受手术。前后做了六次大手术,但是很不幸,我还是没能站起来。(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塔影横江/摄凤凰网安徽邓燕铭/摄)

小的时候,还不懂得行走的意义。渐渐长大的我,发现了自己与同龄孩子的不同,别人奔跑跳跃,我只能坐在轮椅上;别人翩翩起舞,我却无法站立;别人背着书包进学堂,我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没有可以一起玩耍的小朋友,唯一称得上是朋友的人就是妈妈。

我曾经一度怨恨父母没有给我健全的身体。父母对我的怨恨,只是默默承受,偷偷哭泣。长大以后,我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思考如果我和大家一样健康,那现在应该大学毕业了吧?出来工作了吧?有一个稳定的男朋友了吧?

想站起来的愿望让我那时候只能看见我自己,我变成一个特别自私的人,明知道家里为了我花光了金钱和精力,但心里还是怨恨的。大大小小的手术经历遍了,也没能让我站起来。

每次和妈妈去外地看病,我们都舍不得去正规的宾馆。记得有一次,愁眉不展的妈妈推着我,走了十多里的路,也没找到一家我们能接受的便宜旅店。夜晚风很大,像是要下雨了。我跟妈妈说:“妈,别找了,我们就在路边找个地方睡吧。”妈妈叹了口气,去了旁边的一家小商店,要了几块硬纸板,放在路边的草地上,让我躺了上去。妈妈就坐在旁边帮我扇蚊子,一直扇到天亮。

2017年手术后,我接受不了多次手术依然没能让我站起来的事实,心里觉得对不起父母,也没有办法面对别人,我一次次选择结束生命。

最后一次我吃了一瓶安眠药,闭上眼睛,一个人静静地躺在房间里,可是又一次被父母发现,母亲抱着我哭得撕心裂肺,从来不动手的父亲狠狠地打我一耳光,眼里却是红红的。从那次起我想好好对待生命。

脑瘫让我不仅无法站立,甚至连睡觉也变得很难。它像一个魔鬼,我拼命的想把它赶走,但是无济于事。身体的情况越来越差,每时每刻都像有虫子在撕咬我。如果在2017年以前,我可能无法坚持。但现在每当想起父亲红红的眼睛和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喊,再难我也要咬牙活着。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花店。每个人听说我的想法,都以为我疯了——一个不便动弹的脑瘫女孩怎么去经营花店呢?但我的父母,总是给我无条件的支持。小镇上居民不多,大多是老人和孩子,但花店的开张依然牵动了很多乡邻的目光。那一段时间,我过得特别充实。

上午按时锻炼,下午就去店里。我的手包花不行,但可以做出很好的设计。设计好了,妈妈会帮着我包。小镇上,鲜花店只有这一家。逢年过节的时候,店里的生意还算过得去,有时候还要从早忙到晚。

虽然花店挣不了多少钱,但我在花店里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她没有残疾,她可以做一份实实在在的事情,她可以养活自己。更重要的是,这是与病魔搏斗二十多个春秋之后,我奋力迈出的第一步,妈妈也终于有了笑容。

我没有上过一天学,父母努力了很多次,但都一次次被学校拒绝。曾经带过课的外公买来一本《新华字典》,开始教我认字。

从我的名字到简单的日常用语。那个时候,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外公翻字典去识字,看一个字的笔画,听外公讲每一个字的意思,逐渐的我能看懂幼儿阅读刊物,慢慢的会读故事,喜欢唐诗宋词,觉得文字妙不可言,信手涂鸦,总是赢来老师们一片赞赏,说我有天赋,鼓励我多看多写多发表。现在我还珍藏着这本字典。

今年7月份,越来越僵直的身体让我再次选择了手术,这个手术在医院是首例,我深知手术风险,其实我已经不期望手术能让我站起来,我只想能够不那么痛苦。我在手术前签定了器官捐献,不为别的,只是想,万一失败了,我的器官能挽回一个鲜活的生命。这个生命他能代替我完成我未完成的梦想,也能稍稍地给父母一些宽慰。

一个星期经历了三次手术,一共17刀,有16刀在头上。幸运的是我的手术很成功,这是我的重生。手术总让我害怕,但手术过程中遇到的人和事却一直是我生命里的光。这些光大大小小,散落在身边。有免费送我们去医院的热心叔叔;有得知我们经济困难而减免手术和床铺费用的医术精湛的治疗团队,临行时,还为我和妈妈买了动车票;有教我学说普通话,帮我朗读给医生团队感谢信的播音员······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每个人都会生病,脑瘫是其中一种,我不能因为生病而放弃心中的梦想,我要努力抬头,努力找到光能照进来的地方。

家乡的学校知道我的故事后,请我去学校给孩子们做演讲。我没想到,从小就被学校拒之门外的我还能以这样的身份走进校园。一个多小时的演讲,我没有过多的修饰和夸夸其谈,用我最真实的经历去感染每一个学生,孩子们眼睛红了,到最后大部分都哭了。第二天是周末,家里来了好多好多学生,把小小的房间挤得水泄不通。现在每到周末,都有学生来看望我。“放弃是十五画,坚持是十六画,一笔之差,谬之千里。不问前程,活在当下,活成别人心目中的榜样。”这是我每天都会告诉自己的话。

今年上半年,我偶然看见央视的访谈节目——《向着幸福出发》,里面很多励志的人物和故事深深地感染了我。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了。很快,我收到组委会的询问,继而向我发出邀请。我万万没有想到的2019年的11月,我走上了央视的舞台!在节目录制的那段时间,我学会了很多,也结识了很多朋友。

正式录制那天,导演安排我第一个上场,导演说:“黄蔚,我们相信你!”我开始录制的那一刻想,是的,如今的黄蔚值得别人相信,如今的黄蔚喜欢写诗,唱歌,演讲;如今的黄蔚每天特别充实;如今的黄蔚已经不再执着于能不能站起来;如今的黄蔚深深相信着“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责任编辑:邓燕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