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 应势崛起 扬帆奋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宿州 应势崛起 扬帆奋进这是一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这是一座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城市。品一口潵汤幽香,听一曲泗州遗响;看一场马戏传奇,藏一卷翰墨芬芳。丰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地理位置,突出的资源禀赋,

原标题:宿州 应势崛起 扬帆奋进

这是一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这是一座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城市。

品一口潵汤幽香,听一曲泗州遗响;

看一场马戏传奇,藏一卷翰墨芬芳。

丰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地理位置,突出的资源禀赋,宿州,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凝练了“尚贤尚信、和睦和衷、大志大气、决战决胜”的精神品格,奏响了加快发展的强音。

当年,白居易笔下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离离之原,如今已成为著名的中国书画之乡、中国马戏之乡、中国马术名城、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艺术(钟馗画)之乡、泗州戏之乡、中国酥梨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电商之都。

在搏击时代浪潮的征程中,宿州以拥有中国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CG动画集群渲染基地、中国5大量子通信节点城市之一的强劲实力,展示着自身焕发无限生机的魅力,成就了中国中部经济热点区域城市、黄淮海经济区重要城市、国家中原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统筹规划城市、安徽省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质量之光”年度质量魅力城市、等荣耀与辉煌,书写出了拥抱世界续创辉煌的绚丽篇章。

宿州,安徽北部的门户,已成为镶嵌在淮北平原腹地的一颗璀璨明珠。

出实招新招引大商好商

开启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新征程

近年来,宿州市始终坚持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和主抓手地位不动摇,不断健全招商引资机制体制,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不断夯实招商引资载体平台,不断打造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保持了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平稳、健康、有序推进。

宿州,正全面布局工业4.0时代发展蓝海,深入挖掘招商引资发展的共赢价值,开启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新征程……

强化机制建设健全招商保障

近年来,宿州市切实强化招商引资机制建设,把产业招商思路、产业导向、政策支持、方式方法、考核调度等以制度和文件的形势固定下来、坚持下去。2016年以来,先后3次修订《宿州市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考核重点和目标导向,鼓励各地各部门集中力量聚焦本级园区、首位产业、主导产业招商。印发实施《宿州市促进招商引资若干政策》,重点鼓励先进装备、生物化工、食品医药、新能源制造、新材料、云计算、人工智能、纺织鞋服、农副产品深加工、优质现代服务业等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连续9年坚持《市四大班子领导外出招商周度》和《各县区、市直单位招商周工作制度》,市县区、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部门负责人坚持每月外出招商,树立领导带头招商的良好导向。

咬定既定目标突出精准招商

近年来,宿州在高新区、市经开区生化医药产业园、宿州制鞋产业城、中国中部纺织服装产业城获批获评的基础上,提出定向精准招商。一是重点区域要精准,如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重点聚焦珠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等云计算产业先行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制鞋产业重点是广州、温州、泉州地区,打造“三州归宿”;二是重点行业要精准,如市本级重点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生化医药、农副食品深加工、轻纺鞋服等产业,推进产业集聚;三是招商力量要精准,主要是围绕重点区域,健全专业招商分局、办事处、招商小组等驻点招商。近年来,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我市重点招商区域随之延伸到京津冀。2016年宿州市和埇桥区加深与北京安徽企业商会、北京市宿州企业商会、天津家居协会等商协会和企业对接交流,选址成立宿州市绿色家居产业园,北京闼闼木门、辉乐豪铜门等16家企业入驻。

规划招商路线图推进链式招商

2014年,市政府出台“3111”工程实施意见,拟通过3年的培育,各县区、园区各打造1个有一定影响的首位工业产业,实现产值超1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2014年印制纺织服装、板材家居、食品加工、制鞋4类产业招商手册。2016年,各县区、园区结合产业实际分别确立各自首位产业,制定食品、建材、机械电子、轻纺鞋服、生化医药、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招商路线图和招商规划。目前,砀山果蔬食品、板材家具,萧县防腐建材及家居卫浴建材,泗县农业机械及电子产品,高新区云计算大数据、宿马园区食品和智能制造、鞋城的制鞋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如高新区900余家云计算及其相关企业落地,鞋城从鞋材、整鞋、设计、市场等形成全产业链。2016年以来,全市新引进首位产业项目622个,占新建项目总数的23.9%。去年以来,绿地宿州产业园、大唐股份、绿洲森工等重大主导产业类签约项目近600个,投资规模近1500亿元。同时,各地正在调整产业导向。今年市经开区、宿马园区、高新区、鞋城、萧县、灵璧县等地根据各自产业发展需要,对首位产业招商规划和路线图进行了调整。如市经开区,正在全力促进化工园区转型升级,以引进柏拉阿图医药项目、劳斯多斯镇痛剂项目、安徽天奇成品药项目为契机地生物医药发展高地的研发孵化成果,生物医药科技园已开工建设,计划今年投入使用。

凝聚强烈共识形成招商引资合力

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主导产业招商“1+2+N”目标(着眼于未来5-10年,每个园区通过招引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延伸主导产业链条,有“1”个上百亿元产值的大项目,有“2”个50亿元产值的项目,有“N”个10亿元产值项目)。围绕这个目标,始终坚持“外引内强”、“招商引资+优化服务”齐抓共进,最大程度激发投资主体活力。2018年6月,宿州市城投集团、工投集团、高新建投公司、新区建投集团公司与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宿州久有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组建久有宿州产业基金20亿元,支持各县区和园区成立产业基金,重点支持量子通信、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致力推动宿州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强化工作引导,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落实招商周工作制度,树立“多大领导招多大商”思维,促进了旅游大道、石墨烯研究院、3D打印研究院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各县区、园区和市直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周工作部署,切实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外出招商,营造了齐抓共管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招商引资“3个一”工作制度(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市县区、园区政府分层级定期召开招商引资调度会,围绕利用省外资金、首位产业项目签约、开工、洽谈等进行调度。

突出精准发力创优招商引资服务

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抓手,重点解决企业关心的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招商环境,真正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出台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弹性年限出让”实施试行细则,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如宿马园区实行由园区投资公司收储土地,先期租赁或无偿提供给企业启动建设,企业投产正常运营后项目用地可租可买;成立“金穗惠工贷”产品接续“徽银创盈”基金,有力化解了企业断贷风险;深化减负降成本和民营企业清理欠款工作,已清理欠款18636.81万元,为企业“轻装减负”。2018年,市四送一服办公室共收集办理企业诉求2115个,“四送一服”典型经验做法被《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宣传。去年,宿州荣获“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城市”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被国务院评为“推广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市管三个园区获评中国产业园区营商环境百佳榜单,在省政府年终营商环境第三方考核评估中,宿州市位居全省第三。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